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作業系統] 我對Microsoft Windows 8上市前的看法

Windows 8消費者預覽版在3/1日開放給使用者下載試用,如果無意外,這是在發售前的最後一個公開版本,以Windows的龐大使用者,單日下載破百萬次,不令人感到意外。

Microsoft積極想在今年讓Windows 8上市的企圖心越來越強盛,比起過去Windows Vista及7發售週期還短,甚至還不惜放出消息,暑假買PC Win 7可直升Win 8

個人對Windows 8如此大動作,有一些看法想要分享。


過去Windows在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無往不利,除了Linux作業系統及Apple的Mac作業系統佔有一席之地,大多數使用者都會選擇Windows系統。

過去這幾年Apple的iOS系統及Google的Android系統,先是在手機上引爆起一波巨浪後,突然成了大熱門,這股熱潮也沿燒到了平版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的快速長成,已經成了不可忽視的潮流。

但Microsoft卻像旁觀者一樣,最多是可以加減跟 Android廠商收一些專利的授權金,卻沒有辦法在手機及平版市場跟著競爭。

難道是Microsoft不想嗎? 相反地,Microsoft很早就開始投入做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也試著做過平版電腦,但都是掛著Windows家族的名號。

以手機為例,十年前Microsoft就推出Pocket PC,後來又改叫Windows CE、Windows Mobile,直到最新的Windows Phone 7還沒有推出前, Windows Mobile的最後一版是6.5.5,而這一版依舊像Windows,雖然有觸控功能,但完全趕不上iOS及Android。

Microsoft投資很多技術,但除非他們很想去投錢競爭,不然有投資的技術都不能算是讓人耳目一新的,就像後來Microsoft終於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才大改版了Windows Phone 7,並拉攏了Nokia進來一起合作。

Microsoft如果有心想做什麼事,即便一開始不順利,但只要他們不中斷,他們的實力就會越來越強,就像過去剛開始做XBox這一台遊戲機的狀況一樣,現在的XBox 360在主機市場已遠勝當初。

而投入Windows Phone 7只是在競爭手機市場,還有一塊成長快速的平版電腦也是兵家必爭之地,當然Microsoft不會放棄。

只是過去Microsoft早有平版電腦,那只是將現行的Windows,放到一台有觸控螢幕但沒有鍵盤的筆電上,除了操控不像現在iPad或Android平版順暢,最重要的是價格昂貴,因為除了硬體以外,Windows本身的授權金也很貴,不像Apple的iOS是自家的系統加硬體,也不像Android平版是開放免費的。


如果再以過去的思維去搶平版電腦市場,那麼Microsoft不管多厲害,也永遠都爭不到市場。

假如放棄平版電腦市場,死守個人電腦市場,恐怕Microsoft的對手們也不會放手。

像是Apple把iOS的功能也試著放入Mac OS作業系統,如果iOS越來越流行,說不定最後兩者也整合在一起;還有最近Google趕在Windows 8之前,Google欲今年第二季推Android 5,可允許跟Windows 8共存

科技隨時變化快速,如果那一天個人電腦變成跟平版電腦相同,也不再是Windows的天下時,這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Microsoft只有正面進攻,並且趁著現在還有優勢時,利用強項保護已有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市場,並且去搶攻平版電腦。

Windows 8是Microsoft的搶攻機會,所以他會寄望把Windows 8打造成可以同時進攻個人電腦及平版電腦的利器。

目前在平版電腦上,Microsoft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力,極少數的Windows 7平版,並不能影響市場,但在個人電腦市場,Windows系統最大的優勢是使用者都習慣用Windows,而且有極豐富的Windows應用程式及系統。

現成的Windows軟體的支援、程式設計師及大量現有的Windows使用者,如果Microsoft可以移轉這些資源至Windows 8,那麼對平版電腦市場來說,要搶攻一席之地便不難。

過去的Windows不適用在現行平版的原因,是因為Windows 7以前的版本都是所謂的x86架 構的CPU核心,而現行的手機及平版都是用ARM架構的CPU核心,簡單說後者是比較省電,符合手機及平版的需要。

所以Windows 8這次改變成同時支援x86及ARM,並新增了操作介面(來自於Windows Phone 7的Metro介面),這一切都是企圖要同時符合傳統Windows的使用者,還有習慣現在平版電腦的操作使用的新使用者。

可惜的是,由於x86及ARM架構的不同,可能過去的Windows應用程式可以在Windows XP或7運行,但有可能到了Windows 8以後,你可以在個人電腦上運行,卻無法在平版上的Windows 8也可以操作。

不過這一點只要靠軟體公司或開發者願意將程式或系統發行兩個版本(個人電腦及平版電腦),也是未來可以慢慢解決的。

另外,Microsoft本身也有一個殺手鐧,可以預期的是,Windows 8會搭配著Microsoft Office上市,Office的市佔率也是很驚人,目前其他iPad或Android平版都只是停留在用用App或遊戲,但大多數人還是覺得上面寫文件或簡報還不算太方便,這是Microsoft的機會。

我個人覺得Windows 8推至平版不是沒有機會,如果Microsoft傾全力去做,要在平版上三分天下也有可為,但Windows 8的推廣還有一個很大的阻力是授權金的問題。

前面也提到,Apple的iOS系統是獨家的,所以硬體(iPhone/iPad)搭著一起賣,對Apple沒有授權金的問題。而Google的Android系統是開放平台,廠商可以使用Android,甚至可以修改及客製化Android系統,只有廠商要搭配Google服務才需要付費給Google。

Microsoft Windows在過去的售價都是不便宜,使用者自行購買,至少也要數千塊台幣,即便是搭隨電腦出售的隨機版,也會增加至少上千塊起跳的授權金。

目前Microsoft打算怎麼授權給硬體廠商及費用不明朗,只是近來平版的價格激烈,目前主流的iPad及緊追的Android平版都有價格向下的趨勢,如果搭配Windows 8的平版售價比前二者高,那麼對使用者來說,這也是是否選購的重要原因。

市場沒有絕對的霸主,Microsoft有足夠的現金及實力去競爭,但市場瞬息萬變,說不定等Windows 8正式發售時,又是不一樣的盤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