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如果也有Android系統的數位相機

盡管Android手機及平版已滿街都是,但Android運用到專業相機上,技術是可行,但目前卻仍只有少數廠商在嘗試,之前有看到一些資訊,今天突然想到這問題,有感而發。

去年初台灣華晶科技就有推出一款altek A14 LEO,採用Android 2.1,有3倍光學變焦鏡頭及1千4百萬像素的相機手機。前一陣子拍立得(Polaroid)也預備推出一款Polaroid SC1630相機,也有3倍光學變焦鏡頭及1千6百萬像素(尚未推出)。今天又有一則Samsung 正研究在數位相機上採用 Android 系統的新聞,這是代表大廠商也開始想試看看把Android跟相機合體嗎?


Android手機跟iPhone一樣,都是預設內建有拍照鏡頭,只是鏡頭搭在各家Android手機上的規格有好有壞,加上手機成本考量,又不能要手機硬搭一個長長的鏡頭,盡管可拍照的智慧型手機取代了中低階的傳統數位相機市場,但仍無法取代專業的中高階相機。

訴求及用途不同,目前的智慧型手機都停留在最多1千萬像素(iPhone為8百萬),而目前市售的數位相機早就都超出1千萬像素,雖然手機的鏡頭還有進步的空間,但畢竟手機的拍照是方便重於攝影用途,所以專業相機仍有一定的份量難以被取代。

只是從過去到現在,大部份的數位相機在開機時,都會有一個廠商自行設計的相機系統,提供照片的管理及預覽、及相機的設定參數,即便是同一廠商的相機,系統也可能長的不同,簡單說就是沒有一個像Android一樣標準的相機用作業系統。

也許這是因為相機的作業系統各家功能及參數不同,加上它並不需要複雜的多餘功能,有點像家中客廳的電視,只要搖控器能正確換頻道及調音量就好了。

那Android系統能幫到數位相機什麼忙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目前Android系統上,有許多攝影拍照、錄影、照片特效的App軟體,加上可以將照片發到像Facebook、噗浪等社群網站或網路相簿,或透過用LINE傳照片給朋友。

舉例來說,現有的數位相機只能做到提供特定的濾鏡特效,例如這一台本身只有10個特效鏡頭,但現行的Android手機的拍照功能,卻能搭配專用的App,可以用上百種不同的特效鏡頭,而這種變化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也許你可以像個專業攝影師,用數位相機先拍出一張好看的原始圖片,再花不少時間,上傳至電腦,用專業修圖軟體做修圖的動作,才能做出一張很漂亮的特效圖。

但對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用對App,馬上就能做出一張有質感的照片。

並不是說專業修圖沒有價值,而是對大部份的人來說,可以不用太多技術門檻,並且馬上可以做出來,這是一種進步。

更何況把現拍的照片上傳至Facebook或其他社群網站、網路相簿,對現在的使用者來說已成一種常態。

也許有些相機開始有可以連接網路、上傳照片的功能,但這都比不上在Android用App的便利及可擴充性。

所以我個人樂見相機廠商也能夠推出內建Android系統的專業相機,除了不用再重新學習相機的操作功能,能夠運用現行App去強化相機的拍照功能,這也是WIN WIN 雙贏的局面。

另外,其實支援iOS(iPhone)的攝影App比Android平台上的還多出很多,但可惜的是,iOS是封閉平台,只有Apple自己想推才會有可能,不授權給其他廠商使用,如果那一天,Apple也想做個 iCamera 相機,那其實也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