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詐騙程式[超級電話追蹤手機定位器]又登上付費排行前10名內

最近一週發現App Store的付費程式排行榜中,有一款早就上架過數次的詐騙軟體[超級電話追蹤手機定位器]從前50名開始往上昇到前25名,到今天(3/8)已經進前10名。

這幾天都進前10名了,如果你並不曉得這軟體是詐騙程式,千萬不要花錢去買。




這實在太扯了,去年這App曾經用[超級手機號碼追蹤器]的名稱上架過,用的圖示及內文簡介都一模一樣,誇大不實的廣告,宣稱可以用手機號碼定位到對方的位置,還曾經排到付費前3名。

而這一事件,也間接造成台北市政府開始要求Apple及Google要有七天鑑賞期,而最後Google選擇讓Android Market的付費程式下架(目前還沒有解決)。

老實說,它的功能寫的誇大不實,固然是廠商的惡意詐騙行為,而Apple也要負責任,畢竟它的審核機制容許這種詐騙行為,從去年六月這事第一次發生時,因為事情炒的很大,驚動到台北市政府,當時Apple很快讓它下架,也同意被騙的人可以對這App退款。

但後來焦點變成App的七天鑑賞期,這問題還是沒有改善的跡象。

第一次這App被強制下架,後來隔了幾個月以後,我的印象中這App又重上架有出現過付費排行一次(當時排行很後面),這次再重新出現,結果又開始不少人被騙....

Apple難道都沒責任嗎?

但買的人自己被騙,也要負點責任。

我知道有些人雖然會用iPhone,但很多人是對新科技的東西不熟,像是一些40~60歲的長輩,可能只知道購買App可以用,但不曉得自己怎麼判斷買的對不對。

排除這些人以外。

這App還一直不斷能擠進付費程式前10名,對於早已習慣從App Store下載的使用者,難道在買這詐騙App時,不先看一下它的評價是一顆星嗎? 而且還賣的比一般0.99美金的App貴,它的售價是2.99美金,也要台幣100多元。

一個評價一顆星的App,你怎麼不去看一下為什麼會被評成最低的原因呢,就花了你2.99美金。當有人被騙,也開始有幾十個人在寫評一顆星的評論時,幾乎所有人都在罵這App是騙錢時,你不去看,就被騙了2.99美金,那也真的是不能怪誰了。


至今天為止,還是在前10名,我相信已經有人去舉發了,但Apple到底時候要去處理,或者什麼時候才能做好把關審核的動作,這只能憑Apple高興了。

至於不小心買錢被騙的人,你還是有機會可以去退款的,請參考我前一篇文App Store的詐騙軟體 [超級手機號碼追蹤器] (含個人心得及退款說明連結) 的最後,有附上怎麼去申請退款的流程。

即然Apple之前同意台北市政府的七天鑑賞期條款,如果你七天內沒能退款成功,也麻煩去跟台北市申訴吧。

另外,這一個問題似乎不只是在台灣App Store發生過,其實大陸也一直在發生這狀況,有一篇文寫的不錯,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文章連結:App排名背後故事探究 開發商和蘋果誰騙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