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不應該期待太多 -->App Star 高手爭霸戰

前陣子經濟部要鼓勵App產業發展,先是搞了個烏龍不實用的App123創作平台,在一片噓聲中再也不復出江湖,而那時還提了一個App Star高手爭霸戰的活動,說要把平凡無奇的App競賽用綜藝節目的方式呈現,但因為那時還沒有開播,無從評論起。

時間過的很快,沒想到這App Star的節目已經在開播幾集了,從九月底開始在台視播放。


當初一開始放的消息,是全球首創的App選秀節目,找來超級偶像、百萬小學堂的製作人製作,號稱要用全英文錄製,而且要在Youtube播放。一開始是說要播放給全世界聞香,但不曉得為什麼,後來變成台視先播,然後找來小有名氣的明星來主持。

這也不能太苛求,當初話說的漂亮,但最後還是變成Local的綜藝節目,這也不會太意外。
在台視的App Star節目官網,播放的時間為每週六下午4點半,網站提供了幾段2分鐘的節目內容可以觀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其實沒有什麼很高的期待,但為了求證實際的節目內容是否如我想的那般品質,還是把那些節目內容看了一遍。

我不反對找明星及綜藝咖來協助把節目做的活潑一點。

但看了這些片段後,我快吐血了。

下面擷了幾張節目的圖,請看一下旁邊的任務要求,這...............

為何一個要鼓勵App創作程式競賽的節目? 會變成像電玩快打這種介紹遊戲的節目一樣,居然是強打叫明星"幫助”別人學會用App用App玩成四項任務?????



image

image

這真的是要鼓勵App創作程式競賽的節目嗎? 連教人用App都可以拿十萬元獎金???

是我看錯節目嗎? 還是這節目應該改名叫App時尚玩家呢???

說好的程式比賽到底跑那去了??

也許是我偏見,好吧,那我又去查了一下Youtube,也查到了AppStar高手爭霸戰的官方影片連結,但看完所有的列表及瀏覽一些預告內容。

我還是充滿了疑問??? 到底要鼓勵App創作程式競賽的節目內容跑那去了,連預告及放上的影片片段,都不在乎這是一個App選秀節目,而是找來藝人介紹某些App有多好用

唯一扯的到有連結的資訊,就是預告片都會有一段話,App Star高手爭霸戰-市集軟體應用大賽,總獎金超過140萬,冠軍獨得50萬

image

這會不會太離譜了點!

我真的不反對,找藝人來讓這種本質就很無聊的比賽添加點活潑氣氛,但好歹它還是一個App競爭,為什麼介紹的內容都是找人用App秀給你看,還有藝人用什麼App???

App如果這麼流行,還用的著你們這些人介紹怎麼用,還比賽教人用拿獎金?????

更別提這種走Local綜藝路線的節目內容,外加沒有什麼內涵可言的App介紹,怎麼樣推向國際,還要跟全球自傲這是首創的App選秀節目呢????

我知道這才前面幾集,但如果所有後面的集數都是這種跳Tone式的外行人綜藝內容,到底是鼓勵到誰???

即然節目內容毫無令人跌破眼鏡的表現...

就看看到底這活動參與的比賽小組,看看這活動的政府官網,及已上線的Facebook官網首頁,怎麼介紹。

政府官網很制式,沒有很清楚說明到底那些組參加比賽,一般至少也會有投稿作品的列表及小組名稱,但他的入圍及備取只用編號公告,對於一般民眾怎麼會曉得有那些作品參加呢?

image

Facebook的官網,塗鴨牆人氣冷冷清清,也沒有進一步貼什麼訊息,但倒是在網誌上提供節目介紹的清單。

image

而塗鴨牆中有人質疑入選的標準為何?(在Android Market有安裝超過1萬6千次以上也代表是個肯定),但官方人員回覆了很制式的回答。但話講的漂亮,卻反應了一個問題,評分過程不透明,而裁判有沒有具代表性去評斷什麼是受歡迎的App,也很令人質疑。

image

老實說,一個活動被搞的不上不下,而看起來參加的人也少說有幾百組以上,為什麼這麼多參加的人,都可以搞錢去弄節目,還介紹用App有獎金拿,但這些參加的組別作品沒有名稱,還有一個評分過程可以公布呢?

這些過程真的對App產業及創作者有幫助嗎? 連曝光率都有問題...

說到曝光率,我想Google新聞搜尋也能提供一些答案吧,Google搜尋App Star 高手爭霸戰的少的可憐的新聞連結居然是... IVY跟許慧欣告狀小鐘偷打她屁屁

image

這節目及活動要是會紅,還鼓勵到App創作者努力(只鼓勵到有拿到獎金的),可以放到全球播放感到自傲,果然期待公家機關想做大事,真的是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