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Chromebook銷售成績不佳

還記得3個多月前,在6/15日Google宣告第一批Chromebook要上市,首發的配合廠商是Acer及Samsung,賣了幾個月,市場上沒有什麼掀起什麼熱潮。以常理來看,大概也賣的不好,只是不曉得大概賣了幾台,今天一則跟Android 4.0的新聞,Google推新機 衝擊台灣NB廠,揭露了一些銷售成績。


新聞指出,市場情報指出,截至7月底止,宏碁的Chromebook只賣出5,000台,但宏碁在亞馬遜的銷售量,其實已經比三星的同樣機種好

Acer的部份,3個多月才賣出5,000台,,聽起來很不妙。

而還沒有推出的廠商,新聞也提到,原先規劃將推Chromebook的華碩(2357)、微星(2377)等也可能延緩乃至停擺

我覺得Chromebook並不是個壞點子,也不代表它設計不好,或使用者不能接受這概念,賣的差,是對使用者來說可用的資源還不夠,沒有人用電腦可以光靠上網站就可以解決,而加上Google自己又把重心放在Android身上,要同時推二個作業系統,這不太可能。

當初在6/15寫的一篇感想文,過幾個月了,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改變,所以有這種成績也不足為奇。而Android越快速發展成功,其實也代表Google對Chrome OS的支援會越力不從心,最後也許就真的把Chrome OS併到Android也說不定。

但對於這則新聞Google推新機 衝擊台灣NB廠,我認為對內容是有點疑義的。

新聞提到,Google昨日發表Android 4.0(代號ice cream sandwich,冰淇淋三明治),宣稱新版作業系統將一體適用到所有智慧型裝置

而新聞往下延伸解讀成

Android新版作業系統,標榜跨平台裝置作業系統,亦即可適用於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此一訴求,與微軟的Windows 8、蘋果的iOS相同,意味著三大陣營將全面開火。分析師指出,Android 4.0的誕生,可預見未來蘋果、Google及微軟的競爭將不再侷限於特定裝置,也將擴大到筆記型電腦,甚至延伸到聯網電視。

我的想法是,Google的Android 4.0確實是如他們宣稱的適用到所有智慧型裝置,就目前的定義來看,是手機及平版電腦,甚至一些多媒體播放器或相機、及智慧型電視。

但新聞提到對象適用範圍,是有問題的。

筆記型電腦(NB)目前還是Windows及Mac OS的天下,Microsoft有意把Windows 8也適用於平版,但蘋果的Mac OS跟iOS並不能劃上等號。

筆電及PC大部份適用的還是Windows系統及軟體,主要是因為發展的很久,加上可用的程式及資源豐富,不管是工作或上網、遊戲等,都不是現在的手機或平版電腦可比擬。

而Android 4.0及iOS的設計理念又跟現行的筆電/PC不同,即便是微軟要讓Windows 8可以支援平版,也不見得是能搭配的好。

如果說Android 4.0的推出會影響筆電廠商,那也是原來就預料中的,做小筆電或輕薄筆電的廠商,被平版電腦取代了一部份市場。

而這絕不是Andorid 4.0適用在筆電的範圍,如果Google夠堅持,也許還是一直做Chrome OS,讓它去適用在筆電或PC市場,要是死心了,或許有機會兩者合而為一。

但說到要全面性開打(手機、平版、筆電),我認為這一點還很久,因為戰場性質及使用者的需求根本是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