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Google宣布開放Android 4.0原始碼

Google在宣布了Anroid 4.0(Ice Cream Sandwich)後,又開始宣布Android 4.0會公開原始碼,意謂著不是Google直接支援的二線Android平版及手機廠商,都有機會把自己的產品升級4.0以上的版本。


一開始Google在開發Android,就表明會提供原始碼,讓各廠商可以使用Android在他們的產品上,但服務及部份授權要收費,而廠商也可以針對Android客製化他們的介面,例如HTC、Samsung都有提供他們的客製化介面。

Android身為一個開放的系統,讓很多廠商都有機會做自己的Android手機及平版,這也包含著大陸廠商,Android開發至2.X版本,原本都是給手機使用的,而所有廠商也都拿的到2.X的版本。

只怪Apple的iPad掀起一陣平版電腦熱,而Android陣營只能拿適用於2.X的手機版本,來套用在Android平版機器上,雖然也沒有不能用,但2.X畢竟不是給平版用的最佳化版本。

所以Google才中途插了一個3.X(Honeycomb)版本,不是給手機用的,而是給平版用的,這也讓今年一些大廠得以推出3.X的Android平版,但更多不能跟Google直接往來的小廠商就能死守著2.X版本的Android平版。

近來大陸做的Android平版越做越便宜,有電容觸控屏加1.0G以上的CPU,還算可用的版本都已經在5,000台幣上下(1,000人民幣),但就是卡在不能升到Android 3.X版本。

而Google大概也認為3.X版本是過渡時期版本,所以就表明不開放3.X的原始碼,這也是造成大陸廠商及一些小廠商不能推出3.X版本的Android平版。

Google的想法是,舊手機守在Android 2.X版,今年推的平版就是在Android 3.X,未來的手機及平版,都適用於Android 4.X以上的版本。

所以Android 4.X原始碼的開放,不單是手機版本的創新,而對Android平版電腦廠商,又會掀起一波的新的Android 4.X平版產品熱潮。

Google預計今年11月釋出Android 4.0的原始碼,相信有機會在明年初看到大量的4.X平版,不管是大廠或小廠,而4.0要求的硬體規格並不若想像中的高,跟現在大陸廠商推的平版規格落差不大,有機會能用低廉的價格買到4.x平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