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關於蘋果及賈布斯的回憶

今早出門前,突然看到新聞報導,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辭世,在他把蘋果推上巔峰時引退,卻再也看不到他繼續活躍於科技界的身影。

以下是個人關於對賈伯斯及蘋果的記憶及印象。


我從小開始接觸電腦是從IBM相容PC,隔了一時間我才知道還有麥金塔(Mac)電腦的存在,也開始知道賈伯斯這個人。我接觸電腦的開始,剛好就是IBM相容PC開始普及,及跟麥金塔電腦的激戰,到了現在整整有十幾年的時光。

我對Apple的印象,最早是來自於早期從事美術設計或廣告的人,都稱愛用Mac搭配Adobe的Photoshop及其他設計軟體,也有遇過一個人說他喜歡Mac,並不想用當時的IBM-PC(當時Windows才剛起步)。

大學有一陣子喜歡看名人的傳記,當時買了一本賈伯斯的傳記書,內容是說明他開始從車庫創業,成立Apple,在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時,三顧茅蘆找來了專業的經營人才,卻反而被這人及公司的董事聯手逐出Apple。在出走Apple的日子中,他成立了NeXT電腦公司,也買下皮克斯動畫公司,傳記大概描述至此。

後來麥克塔電腦在賈伯斯出走後,蘋果越來越衰敗,反而IBM相容PC陣營及Windows越來越壯大。在他被放逐出Apple的日子,他沒有成功搞大NeXT電腦,但投資的皮克斯動畫,卻因為玩具總動員的推出一炮而紅。

戲劇性的發展是Apple又找回賈伯斯主政,而他回來的第一個成名作搞成功了iPod這個隨身聽,讓iPod變成聽音樂的流行裝置。

原本不振的Mac系列,他也重新改造成iMac系列,雖然已經搶不回個人電腦市場的江山,但卻至少保住了Mac這塊招牌。

後來又推出iPhone,當時眾人認為手機市場已經飽合而競爭激烈,但他卻有辦法讓這個iPhone殺出重圍,變成一個流行及龐大的新市場。

在iPhone的成功基礎,更進步又推出iPad,在iPad未推出的前幾年,平版電腦早已存在,但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像他一樣把平版電腦變成一種趨勢。

更多的稱讚對他來說都是多餘的,雖然我並不算是蘋果的粉絲,但他這人的成就早就深深印在世人心裏,這才是他最大的成就。

而我也想說,謝謝他為科技界帶來許多精彩的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