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智慧手機] Samsung Galaxy Note發表11月在台上市

本站發表的個人心得文章,點閱次數最多的是,Samsung Galaxy Wi-Fi 5.0 個人使用心得,這一篇自己寫的5吋平版電腦入手感想,而到目前為止也持續有固定的點閱率,這代表其實蠻多人對5吋的螢幕有興趣。

上個月前,Samsung也神秘發表了一款叫Samsung Galaxy Note的5.3吋智慧型裝置,但跟Wi-Fi 5.0最大的不同是,它有S Pen這個手寫筆技術,類似HTC Flyer,正因為有手寫筆,所以命名叫Note也適得其所。

這幾天Samsung終於正式發表是款手機,而且預計11月在台上市,價格未訂。


在Samsung一發表時,盡管很多細節都未公布,我第一時間就注意到Galaxy Note,因為我用過Wi-Fi 5.0的感覺蠻不錯的,5吋的螢幕不管是看網站、漫畫或影片、或玩遊戲,都強過目前主流的4吋以下螢幕,雖然看東西是越大越好,但5吋是勉強可以接受範圍。

而Galaxy Note的亮點,是它算是跟HTC Flyer看齊(說抄襲點子也可以),不僅支援手寫筆技術(S Pen),還可以直接做螢幕截圖(不像Wi-Fi 5.0還要安裝軟體),對於常做筆記的人是方便許多。

其他硬體的部份,如CPU、記憶體或多少像素、或一些細節規格,其實都相對沒那麼重要,因為以現在手機的規格,都差不到那,所以我不是那麼關心。(規格是還不錯,有興趣可以參考手機王的Galaxy Note介紹)

如果Samsung也有興趣推不是手機的Galaxy Note平版,價格像Wi-Fi 5.0一樣平實,我還真的有點興趣。

講點不同的感想吧。

推5吋Android手機,Samsung不是第一人,而是Dell早推過一款DELL Streak Mini 5手機,但市場反應不佳,除了笨重以外,雖然5吋的Size可以看螢幕更清楚,但顯示消費者不買帳,使得Dell不再推這一款手機。

為什麼Samsung敢賭下去呢?我想除了使用者越來越可以接受Android平版,而螢幕略大也還是有需求,只是要跟Dell那一款比,推成有手寫筆技術,可以方便做筆記,又不要像HTC Flyer的7吋那麼大,確實算是一個折衷的方案。

對於一些常需要做筆記,也習慣用智慧型手機的人,這一款5.3吋的大手機算是有機會可以推到市場。會不會成功,由市場去印證吧。

而我看了介紹以後,印象不差,因為它搭配的手寫筆,可以讓使用者在上面寫字及筆記,只是這手寫筆並非適用於所有Android程式,而是必須程式要去配合Samsung自行開發的S Pen程式,而這一款筆記內建了基本的S Memo、S Planner、Zen Brush等程式,也內建了一個S Choice應用程式市集,提供未來可以下載專用程式。

如果支援S Pen的程式不夠多,手寫筆的使用也僅能侷限在那幾款專用程式上。(HTC Flyer也有同樣的問題)

最後我還有二個疑慮。

一個是電池的問題,要配合5.3吋的大螢幕,耗電量也較高,所以搭配2,500 mAh的大電池是合理的,但Samsung並沒有告知能使用多久??

我為什麼會有這個疑慮,是因為Wi-Fi 5.0這一款我雖然使用的滿意,但我對於它的電池並不是很滿意,因為它不能換電池,而充電只能用USB充要5~6個小時,而且目前還有一些待機也會耗電的狀況。

如果Galaxy Note不能換電池,而是內建的,這一點我會感到不推薦,因為畢竟它耗電快,如果還要像Wi-Fi 5.0要充那麼久,真的會讓人不耐。

而另一個問題是它是Android 2.3,但未來是否會升級到Android 4.0?

因為它支援了S Pen技術,而這東西跟4.0會不會水土不服(據說4.0也有支援手寫筆),加上Samsung會不會升級它都是未知數。

大概要看它賣的好不好。

如果賣的好,也許Samsung之後就會主推內建有手寫筆技術的手機及平版了。

有興趣瞭解進一步的介紹及規格,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