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影集分享] 超自然檔案第七季前半段劇情有感(微劇透)

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第七季開播至今,上週播至第10集後,劇集按慣例休息一段時間,預計至明年初再開播後半段劇情,我想發表一些第七季前半段(至第10集)的想法,有部份劇情透露,同樣不寫細節,想看的話請謹慎點選 。

第七季開頭承接第六季令人訝異的結局,一向是主角兩兄弟的好友兼多啦A夢的小天使Castiel不擇手段獲取新的力量,以新的上帝自居,也跟兩兄弟決裂。

第七季的第1集Meet The New Boss,Castiel得到煉獄力量後,想用自以為是的想法整肅這整個世界,而Sam及Dean兩兄弟卻沒有辦法,以某個層面來說,Castiel瞭解兩兄弟的作風及想法,所以他也恐嚇兩人若搞小動作,他立即毀了他們,所以如果他是第七季的大魔王,其實比撒旦還難搞。

編劇給Castiel半集的風光後,Castiel發現自己的身體有異樣,及兩兄弟找來的死神騎士一語點破,事情的發展直轉急下,這才帶出原來所謂的New Boss指的是利維坦(Levitian)。

依據死神騎士的說法,上帝把利維坦(Levitian)封印在煉獄中,怕他們自由會毀了這世界,但Castiel在吸取煉獄的靈魂時,也一併把這些怪物吸進去。

雖然死神騎士幫助兩兄弟,及Castiel發現自己很不對勁去求救時,最後還是來不及,利維坦們佔據了Castiel的身體,並於第1集結尾宣告他們來臨,小天使消失了,他們是第七季的大魔王。

故事的軸心,便以利維坦(Levitian)這個新魔王被釋放為新的開始。

利維坦在一些遊戲或設定中有出現,它通常是以大海蛇或大海怪的形象出現,在知名的角色扮演遊戲中,它還是其中一種召喚獸,在主角召喚出來時,會以大海嘯來攻擊對手。

而在維基百科的利維坦介紹中,希伯來聖經裡的利維坦,是一頭強到足以與撒旦相提並論的強大怪獸。

我想這應該也是編劇找上它當新魔頭的主因,因為撒旦(路西法)在第五季結尾又被關起來,而第六季又把僅存的大天使拉斐爾玩掛,而惡魔之王Crowley又只能出來搞笑用,找新的魔王自然很合乎邏輯。

而在第七季所描述的利維坦,其實不只有一隻大海怪,它是代表一群怪物,而這群怪物初期是藏在飲用水中,依此佔據人類身體後,便開始拓展他們的野心。

而利維坦們以人肉為食,他們聰明又狡猾,甚至聰明到可以快速學習人類科技並利用之,可以像變形怪模仿對方的身體及吸取記憶,而又有幾乎殺不死的身體。

所以初期Sam及Dean、Bobby等根本拿這些怪物沒皮條,因為根本不曉得弱點,甚至利維坦跟過去的魔王不一樣的是,他們很快就查出他們的大本營及慣用的假名及身份,幾乎害的他們一度沒有辦法像過去一樣用假身份在各地混。

利維坦跟過去的大魔王不一樣的是,他們沒有像天使或惡魔那般的神奇力量,應該說利維坦很能融入人類社會,而他們的高智商及殺不死的金鋼之身,導致兩兄弟一開始只能躲,直到Bobby無心插柳發現他們害怕的東西,才總算有一點對抗的方式。

演到一半,利維坦很積極混入人類社會,而不是高調想要破壞或用武力佔領整個世界,他們的首領有個計畫想要拓展自己的版圖,但目前這計畫還不明朗。

老實說,個人的感覺是,天使們或過去偶爾出現的一些神明、或幾個強力惡魔,力量好像比利維坦們還強,利維坦雖然聰明狡猾又殺不死,但也僅止於此。

別忘了,過去的惡魔可以實現願望,天使還可以讓人復活、回到過去及平行世界,而如果只是殺不死並不足於稱霸世界,也許編劇還有什麼令人驚訝的發展留在後面吧。

除了利維坦的故事發展,第一集把兩兄弟的多啦A夢Castiel收掉後,就不像過去只要Dean要召喚Castiel做些神奇的事,像回到過去,就馬上出來,回歸到以前兩人當Hunter時,一切都要靠自己想辦法。

天使最早在第四季開頭出來,天使的存在其實有點犯規,力量強大又幾乎可以做很多神奇的事,如果劇情一直圍繞在天使可以幫忙,這部戲其實很難演下去。

這感覺有點像惡靈古堡系列電影,女主角蜜雪喬拉維琪得到T病毒力量時,第3集居然可以用念力,而結尾變成有一群複製人時,第4集的編劇便安排了一個進攻的橋段,把女主角的一堆複製人幹掉,而T病毒的超能力也一併拿掉,回歸變正常人。

我想這劇情發展也有類似的意思,所以第七季中,除了對抗利維坦的劇情,兩兄弟在當獵人接案時又回歸到以前正常打鬼打怪的模式。

除了利維坦的主線以外,這一季中有一些新的劇情發展。

像是在第六季中被Castiel推倒記憶之牆的弟弟Sam,過去說的好像是會要他的命,會讓他的精神及人格崩壞,好像一開始也讓Sam出現幻覺,及一些讓他不正常的狀況,最扯的是出現了路西法的幻覺常常跟在旁邊講些有的沒的。

本來我一度以為是演路西法的演員要變成新的常態配角,有事沒事要跟著一起去打鬼,但這事件似乎跟利維坦、打鬼打怪相比,變的沒那麼可怕。

反倒是這次中間安插了一個妖狐Amy的故事,弟弟跟她是舊識,但這事件哥哥Dean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後,導致影響了後續故事中兄弟的感情,這又回歸到過去有時候,兄弟互相做一些奇怪的事或搞一些心事藏心裏,導致有爭吵或不合。

超自然檔案播這麼久,也七年了,這對兄弟從打小鬼小怪,到進階打惡魔及小神,到快世界末日及關了兩個大天使,為什麼還總是糾結著一些不信任及負面情感? 包括第六季中,視Dean為兄弟的Castiel最後也有被背叛的感覺。

兩兄弟好像就是帶衰的搭檔,這部戲的世界好像都是在他們手上搞到幾次快世界滅亡一樣。

最後,在這部戲中跟兩兄弟關係最好的Bobby,比他們的親生父親更像父親,在後面幾季中戲份幾乎僅次兩兄弟,在這一季中一開始也伴著他們奮鬥,如果說有什麼人可以讓他們兩兄弟愛戴及信任,莫過於Bobby。

這一季中給了Bobby一些甜頭,但可惜的是在第10集結束前,眾人發現利維坦的活動時,Bobby也發生了大事,這個大事件看似有了壞結果,但編劇向來喜歡留伏筆,像每一季結尾總會有壞事,但下一集峰迴路轉,只能等明年初的11集有沒有什麼新發展。

另外,小天使Castiel在這一季的封面跟二兄弟並列,但第一集就回老家的狀態,似乎好像沒有戲可演了。

但別忘了,這是超自然檔案,死掉的人還是可以出現在某幾集,據說Castiel會在本季的後半段會有戲份,但是怎麼出現的,就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