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平版電腦] BenQ的七吋平版電腦 R70

平版電腦市場,除了主流的Samsung、Acer、Asus、Motorola等大廠外,其實BenQ於今年2月初也推過BenQ R100這台10吋平版電腦,採用Android 2.0這個不上不下的系統版本,且硬體規格並不漂亮(還是電阻),偶然有看到有人討論,但不曉得BenQ的心態為何,也不打廣告、也不強力去推銷,導致很少人知道,不過反正規格也不漂亮,也沒人在乎。

最近突然發現在9月,BenQ又推了一台新的7吋平版,BenQ R70,多了一點噱頭,只是BenQ到底是抱持著什麼心態,別家廠商好歹會打個廣告,或者上上報紙曝光,不然好歹資訊展也會出個鋒頭(像三隻鳥Viewsonic就還搶版面的)。

我對BenQ沒有什麼特殊喜好,基於好奇,只是看了一下,寫點簡單感想。


我個人初步感想是,BenQ肯定不用心在推平版電腦,也許他們也只是加減做試看看,所以平版賣的好不好,他們也不在乎。

BenQ的R70在九月上市至今,搞不好還很多人不曉得這一款R70,甚至連BenQ有推出平版電腦也莫宰羊。

以初步的規格來看,BenQ的R70採用Android 2.3,並未考慮使用Android 3.2,而硬體的部份800X600的螢幕解析度,及Cortex A8, 1GHz 處理器及 512MB RAM,只能說這規格並不突出,而這台價格賣8~9千元,即便以九月的水準來看,大陸廠商製的平版規格除了整合服務以外,價格及C/P值早就勝過這一台R70。

不曉得BenQ在想什麼,規格即跟不上其他大廠的平版,價格也比不上大陸廠商的平版,到底它的定位在那。

但它也非一無是處,如果單從它發布的規格來看,它有一些特色及整合了一些服務。(以下是一些介紹的轉貼,我把比較有亮點的貼出來)

1. BenQ R70 還能畫重點作筆記、便利貼、手寫、打字、塗鴉、即時查詢、畫面擷取轉存圖片等功能。

2. 電子書相容格式最多,且長達 16 小時的閱讀模式。

3. 內建 Joymall 娛樂資訊平台、行動通訊網與網際網路的 3 網合 1 功能和 5TV 雲端服務系統。囊括全球超過 200 多台全球即時頻道、以及 3000 多部最新熱門電影,其中包含正式授權的日本滿足頻道的影城服務,以及擁有上萬首卡拉 OK 伴唱帶的 K 歌王服務。

從第1、2點來看,BenQ是想強打類似電子書的體驗,但恐怕在畫畫及塗鴨的體驗上,它根本不像HTC Flyer或Samsung Galaxy Note有綁手寫筆技術,單用電容螢幕加專用筆,筆記的體驗根本沒有辦法跟那二者相比。而電子書的相容格式,基本上都是依賴App,只要找到對的App,相容格式並不足以成賣點。

但16小時確實不短,一般平版沒有那麼長的持續力,但它提到[長達16小時的閱讀模式],而不是使用時間,恐怕也是用類似省電或特殊狀態,才能抓出這個最大值。

第3點的服務,整合已有的服務也不是什麼壞事,只是5TV這個平台也出現在市場上有一段時間了,它是類似中華電信的MOD服務,但似乎很少人討論及使用,且合理的推論來說,即便它有宣稱的2百多台頻道、3千多部電影及上萬首歌,那些應該也是要付月租或單次下載費用才有辦法使用。

應該不是買了R70以後就可以免費使用所有的影片及歌曲,頂多是申請後限時免費,接下來就是要付費才有得使用。

所以綁了等於沒綁。而且在iPhone的App Store搜尋5TV Power,可以找到這個5TV專屬的App,也是可以在iPhone或iPad使用5TV的服務。

所以BenQ找5TV內建服務,卻沒有思考怎麼區隔出自己的平版跟別人的有什麼不同,如果BenQ可以找5TV,那麼其他家要找5TV也不是難事,只是5TV還不成氣候。

以前BenQ還會找找明星打筆電廣告,例如找Jolin打Joybook廣告,而賣場有時候會看到BenQ的電視或相機,但我從來沒有看到有店家在賣BenQ的平版,也沒有看到過廣告。

所以BenQ你真的是認真想賣平版嗎?

參考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