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新北市政府的官方App現況

很早之前,我就知道新北市也有在做App的計畫,只是不曉得他們近來的已經有好幾套App上架,今天看到新北市推出的App遊戲 [蜂新北 Online],也注意到在Android Market有推薦新北市其他相關的App。

我突然很好奇的是,這些App到底效果怎麼樣?

當然這種事也沒有人可以問,直接看Android Market的下載量及評價最準。(以下數據是根據2012/1/31日的統計)

在Android Market搜尋關鍵字new taipei city,可以找到除了蜂新北 Online以外,還有三套App程式,分別為新北活動報「醫療精靈」新北市掌上型政府「阿倫Online」新北市掌上型政府


首先是新北活動報,2011/11/2日更新,評價3顆星(8個人評價),500多個下載數。評價普通,開放有3個月了,卻只有5百多個下載,內容只是提供一些官方的新聞、活動地圖及氣象等資訊,一般人不會特別感興趣的官方新聞App。


再來是「醫療精靈」新北市掌上型政府,2012/1/29日更新,評價5顆星(7個人評價),500多個下載數。才剛上線沒幾天,評價卻比前一個App好,都很正面,下載數差不多相同。

原因是它是提供新北市聯合醫院的掛號及看診服務,對一般人確實比較實用,我個人也認為這App比較實用,比較像是一個民眾會想要用的政府App。


最後是「阿倫Online」新北市掌上型政府,2012/9/21日更新,評價3.5顆星(8個人評價),500多個下載數。最早提供的App,簡單說就是App版的市長信箱而已,沒有什麼功能,只是做個畫面包裝,就讓你發陳情信。

這種App,個人覺得像雞肋一樣,因為朱市長相信也不會那麼閒,去看這個所謂的阿倫Online的陳情,通常都會像市府網站的陳情信,先到負責的公務員那邊,然後回一下官樣的回覆內容或者踢皮球給別的單位。(評論內就有人在反應了)


我覺得新北市政府想要在App上弄點資訊服務,是不錯的點子啦。

也許才剛開始起步,也不要太苛求現在可以弄的很棒、很完美 。

但我最有意見的是,為什麼每個App都要搞一個噁心的Q版大頭朱市長人像呢?

我對朱市長個人沒有什麼意見,我也願意相信這不是他指定要有他的人像,但這些App有必要搞到每個App都要有Q版阿倫的頭像呢?

 這簡直像在拍馬屁一樣!!!

如果幾年後,朱市長沒再選上新北市市長,或者改去選總統,換一個人出來當新的市長時,那這些公家出錢做的App,難道都下架嗎??? 還是花錢做新的市長大頭像畫面呢?

還有....我覺得Online這個詞有些被濫用,這些App跟時下的Online Game根本扯不上關係,而且Online這詞早就退流行,如果還有其他App要推出,希望新北市的公務員別再用Online。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每一個App都是阿倫大頭這件事情實在很恐怖,如果市長換人做又要花一次錢把所有App介面重新改版美化嗎?...看見這篇真是心有同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