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遊戲分享] Facebook遊戲 Knights of the Crystals 結束前心得分享

一個多月前,去年的12月左右,常玩的一個Facebook遊戲 Knights of the Crystals 終於在進入畫面上提示,遊戲即將於12/20取消所有遊戲幣的交易,並於下個月2/29日結束遊戲服務,而說起來我也從遊戲一上線就開始玩到現在也有不少時間。

而這遊戲對我特殊之處在於,它是由SquareEnix所開發的網頁遊戲,類似Mafia Wars,但大量套用了Final Fantasy的設定及水晶世界觀,對我來說,FF是個有很多加持效果,也因此才一路堅持玩到現在。在它關機之前,我想來個紀念文,把自己記得的遊戲內容寫在這篇文內。



以下內容沒有什麼特別的系統分類介紹,大概就是依今天進遊戲想到什麼,就來談什麼。而下文中遊戲貼圖中有一些個人或網友的照片或暱稱就會消除掉,保護隱私。

離結束的2/29也沒多久了,SquareEnix決定大放送,以前賣30遊戲幣的道具現很多都降成1塊遊戲幣,讓玩家可以消化已經買的遊戲幣。


果然很多道具都降價了,可惜都最後了才降。



每天連續這遊戲,也能持續得到一個紅利道具,這福利也是遊戲後期才開始出現的,雖然我每天都登入遊戲,越多連續登入,就有機會拿到更好的道具及職業,我曾經拿過一張劍士的黃金卡。殘念的是,這遊戲判斷每天連續登入的時間有點問題,如果抓的不準,也有可能中斷連續登入。


從遊戲上線後,玩到今天,等級達到329級,行動能量(Action Power)有1238點,戰鬥能量(Battle Power)也有700點,等級算有中高級的程度。

這遊戲的設計,是模仿在Facebook初期就很紅的Mafia Wars(黑幫題材的網路任務遊戲),基本的設計就是用行動能量去執行任務(每個任務都會消耗必要的點數),而戰鬥能量就是用來跟別人戰鬥消耗點數,而這遊戲都要加入越多網友當同伴(Chmpanions)才會力量更多大。(至於生命點數Hit Points向來在這類遊戲就不是很重要)


登入後,除了可使用每天一次的ActionPower Pack將行動能量全回復以外,也可以抽一張NORMAL分類卡片。(抽卡也是遊戲後期才有的福利)

抽卡分成終極(ULTRA)、超級(SUPER)、正常(NORMAL)三等級,能抽到的卡片主要是對應到這遊戲可使用的職業角色,分成Ultimate、Gold、Silver、Bronze、Normal等五種遊戲。

最低的NORMAL抽卡最好能抽中Silver等級的片,但機率低,抽中Normal等級的卡機率高。但卡片制度一開始出來時,要抽SUPER或ULTRA是只能用遊戲幣買才能抽,是後期改了任務可獲得的抽片,我才有機會有抽ULTRA及SUPER抽卡的機會。


例如今天的NORMAL抽卡,我只有抽中一張很爛的Normal等級僧侶(Monk)卡。


進入任務畫面,遊戲地圖共有五個區域,最早只有左下角的Tristan,接著右下的Sky Tower,最後才加入上排的Moon World、Never-never Land及Titan World。

玩到現在,我已經將五大世界可以執行的任務全數執行完畢,除了少數必須要用錢買的道具任務沒有辦法玩以外。


進入世界後,每個地圖都有可執行任務的據點,每個據點有4個任務,任務中會標示必要的行動能量或戰鬥能量,及必要的道具或裝備數量,有些任務還需要消耗性道具(可以在別的任務獲得或用遊戲幣購買),完成時有一定機率獲得道具或卡片(後期才加入)。每個任務精通100%以後會得一顆星及一個能力點數,每個任務最多只能到3顆星。

其實這類遊戲早期在執行任務的設計,是用行動能量去消耗,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去找無辜的網友打來打去,所以後來改成某些任務是用戰鬥能量去消耗。


有些地點圖會有Boss頭目可以挑戰,除了本尊以外,系統會自動先挑等級最高的2個同伴當成是戰鬥的同伴,也可以更替,然後消耗一定的行動能量及戰鬥能量,就可以打王(Fight Boss)。


例如下圖就是Queen of Trumps頭目,以我目前的等級及同伴可以輕鬆樂勝,第一次打勝時會到得不錯的裝備,但第二次以後就只能有經驗值。


這遊戲最有特色的部份在於它套用了Final Fantasy的職業設計,使用什麼角色來執行,這遊戲一開始就有職業,但初期職業是以持有職業水晶才能擁有,例如下圖中第三排的戰士、治療師及僧侶。改成卡片是遊戲後期的事。


遊戲後期對職業做了很大的改進,由原先的職業水晶改成用卡片職代,並導入卡片戰鬥的機制。只是遊戲卡片的持有數預設為上限30張,而卡片是可以升級的,透過將其他不用的卡片融入你要升級的卡片,這張卡片最多可以升至30級,升級可以提昇它的能力及戰鬥能力。

除了融合升級的機制,後來也加入了將能力移轉(Move Ability)及特殊融合(Special Merge)取得新的職業卡片功能。

只是最差的NORMAL卡升至30級,可能還比不上隨便升幾級的Ultimate或Gold卡,這其實並不是一個好的設計,如果有人砸錢抽好卡,是對其他玩家不公平的。

30張卡的上限,讓我覺得玩起來綁手綁腳,一開始還好,取得卡的次數有限,但到後來遊戲改成執行任務也可以取得卡片時,除了想保留的卡片以外,多的卡片很容易就滿到30張,這時就必須先融合完多餘的卡片。(可以用錢買擴大上限的功能也是後期才出現的)

今天剛用2塊遊戲幣買了提高20張卡片上限,由30張變50張。

我最後持有的卡片中,我將值得保留的3頁卡片抓圖下來保存。

第一頁的前10張大多是Gold、Ultimate及Silver,唯一的Bronze卡征服者(Conjurer)是因為它的能力可以提供同伴數多30人。有標示為Arena的三張卡片,歌劇幻影(Opera Phantom)、死靈法師(Necromancer)、神殿守衛(Templar)是玩競技場的主力角色。

第二排的第二張Ramza,是遊戲在進行特殊競技場活動時,它曾提供了太空戰士戰略版、及皇家騎士團的角色當成卡片,我只有保留這張Silver的Ramza,其他都融合掉了,因為30張的上限。


第二頁的20張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第2張的南瓜假面(Jack-o' Lantern),它是遊戲初期時,在萬聖節的遊戲活動,必須集滿收藏品,才能得到這一張職業水晶。只是後來遊戲開始卡片大放送時,這張卡變的不值錢(用抽也有可能抽中)。

其他的黃金卡片都是抽來的,除了右下角第一張的Parlvir是每天連續登入的獎勵。


第3頁的部份所保留的黃金卡片都是抽卡來的,當抽卡變的很頻繁時,盡管抽中黃金卡並不是易事,但最後都變的簡單了,只要抽的次數夠多。


在上面這些卡片中,可以抽幾張特別的來看它的屬性資料。

第一頁中有一張戴鬼面具的武士Onimusya,它是張高攻擊力(Atack +445)、低防禦力(Defense 0)的職業卡片。它是我初期玩競技場的主力卡片,因高攻擊力容易勝利,後來我把南瓜女巫的特殊能力(Rain of Death)能力移轉給他,那是即死術的能力,更如虎添翼。只是後來改成其他更強的卡片來取代。


這張Templar是我獲得的第一張真正實用的Ultimate卡片,高防禦力及能增加同伴75人的特殊能力,所以把其他角色練的特殊能力,例如神聖法術LV9的Divine Grace、即死術LV9的Catastrophe都移轉給他,並當成競技場的主力。


這張黑妖精(Black Fairy)才是我獲得的第一張Ultimate卡片,但它並非用來戰鬥,而是設計用來融合用的。這張卡不管任何卡拿來融合,都可以提昇2級,用來讓Ultimate卡升級是最好的,通常只能用打競技場獲勝取得。


黃金妖精(Gold Fairy)也是我獲得的第一張Gold卡片,它也不是拿來戰鬥用的,它是可以讓任何卡片在融合升級1級。一開始拿到時,是從競技場打勝,我從來沒拿到Gold卡片,一開始讓它升級試著打看看,後來才發現它是升級用的。

不過我曾經發現有個網友拿3隻沒戰力的Gold Fairy當競技場的打手,那場景蠻好玩的。


在遊戲一開始並沒有競技場的設計,是之後才加入的,初期只有讓玩家互相PK,系統會隨機列出8名玩家,你可以看到對方的等級及同伴數,所以你只能有機會去欺負同伴數比你少的,而且要保佑對方的裝備沒有很好。

這種遊戲最討厭的地方在於遊戲公司為吸引玩家,希望大家加多一點人進自己的好友名單,有很多人會因為要壯大自己的能力便盲目加很多不認識的玩家進自己的FB好友名單,這種風始於Mafia Wars,這遊戲也抄襲了這種設計。

我自己的名單只有11個真人同伴,最後變成576人,是因為這遊戲允許你用100萬金幣買5個同伴,金幣是可以不用花遊戲幣賺的。堅持到最後,我也買了5百多個同伴,但在互相PK只有前501個同伴有效。


後來競技場演變成用3張卡片3對3決勝負,而且打一場要休息幾個小時才可以續打,打勝會可以晉級及隨機取得獎勵。


3對3的勝負中,除了卡片本身的攻擊能力及能力以外,每張卡都可以區分成魔法、拳頭、劍三種,魔法勝拳頭、拳頭勝劍、劍勝魔法的互剋關係,像剪刀石頭布的關係,但決勝仍需要運氣,屬性相剋不見得一定會輸。


這遊戲後期也努力推出以太空戰士戰略版、皇家騎士團為號召的角色卡片,在一個特定時段辦理Special Arena活動,只要玩家進入這功能,同樣玩3對3的PK,獲勝就有機會拿到這些角色的卡片。可惜的是卡片有張數上限,還有這些卡片並不見得比原有的卡片實用。


最後,把我在這遊戲所練出來的能力及取得道具等一切抓圖留念。

第一頁是在這遊戲所練的能力(Abilities),唯一沒練的是生命值(Hit Points),因為在這遊戲練生命值練高只會被當目標打,這是玩過Mafia Wars這種遊戲的人都知道的常識。


狀態是基於我所練出來的能力、所選的主力職業及同伴數、裝備數,所練出來的總攻擊力及防禦力。戰績是3585勝、3189敗,大部份的敗都是被系統公開被人打。


取得的物件,因為數量眾多,多達15頁,特別挑了一頁物品比較珍貴的Legendary裝備。最下排的第3個像細菌的道具,是遊戲初期特別任務所取得的,它是太空侵略者(古董射擊遊戲,屬於Taito所有,因為Taito被SquareEnix併走)的敵人造型。最後一個是聖誕節的特別活動取得的。


接下來是遊戲的成就,就是完成幾次任務及打勝幾次,這也是抄襲同類遊戲的設計,後來遊戲末期就變的不怎麼重要。


職業的部份本來是歸屬在前面道具的職業水晶,後來獨立成卡片系統後,變成共26頁,有取得的職業變有色彩,灰色的卡片代表未取得。


以上是這個遊戲的記錄及我所記得的重要片段。

老實說,這遊戲要收攤我並不驚訝,SquareEnix嘗試用這遊戲進入Facebook遊戲市場,它的先天優勢是利用Final Fantasy的知名度為它加持,這絕對是好的,但問題是他們只是去抄襲已經成功的Mafia Wars設計,但這二年來,有多少套遊戲學Mafia Wars的設計,但最後都收起來了,甚至連Mafia Wars出2代都不若1代的盛況。

抄襲不是問題,但Knights of the Crystals在賣遊戲幣也是比照前人,只是賣那些遊戲幣可以買的東西,我總是認為遊戲公司想法有問題。

除了買能量全滿及技能以外,之前玩特定任務需要消耗的道具,有的可以玩任何取得,有些要用遊戲幣買,但這遊戲在用遊戲買這些道具的價格偏高,我自己也沒有買的興趣,因為那些額外的任務並無特殊之處。

後期加入卡片系統後,確實讓人可以抽ULTRA或GOLD等級卡也很迷人,只是價格不便宜,抽中高等卡的機率又少,最慘的是後期大量開放抽高等卡片的機會後,這些原先只能用錢才有機會抽到的卡變的更不如以前值錢。

像我在玩的另一個遊戲Castle Age,雖然它也有寶箱的設計,要花錢抽稀有英雄也很難,不過遊戲公司也提供平價的購買英雄角色方式,25個遊戲幣買一隻不破壞遊戲平衡的英雄角色,這也是可以接受的。

我只能說,這遊戲敗在遊戲公司不懂得如何在Facebook遊戲去賺玩家的錢,只是一昧去學其他遊戲,雖然後期也努力做了改進,但這仍然有負SquareEnix這塊招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