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心得分享] 任天堂Wii U基本款8G是否該繼續賣?

我一直覺得,若以做遊戲的角度來看,任天堂無疑是家品質有保證的遊戲開發公司,但是做遊戲主機硬體,任天堂做的機器規格一直落後在對手的後面,而且也不便宜。

當然任天堂做的遊戲主機,有任天堂的遊戲招牌掌靠山,長久以來讓任天堂保有一定優勢,即便是失了霸主寶座的N64、GameCube時期,任天堂遊戲機仍然可以存活下去。

不過時代一直在變,任天堂的經營高層也改朝換代,從Wii時期固然拿回霸主寶座,但Wii消失的也快,任天堂迎合潮流做了Wii U以後,除了支援高畫質HDMI輸出,結合平版電腦的操控方式,也試著加強下載遊戲的經營,這些起碼是正面的改變。

只是在任天堂當初公布Wii U的規格以後,把機種分成8G的基本款、及32G的進階款,我認為任天堂分機種省成本、又很小氣的作法,並不是個明智之舉。

在Wii U發售已經一陣子了,銷售不如預期的狀況下,8G基本款的銷售似乎更悲慘,任天堂如果聰明一點,別再賣這個不符合市場需要的8G,這樣對大家都好。

在Wii U發售前,我跟小賣店老闆聊了一下,老闆說想搶先買Wii U的客人,都是預訂32G的那一款,沒有人預訂8G。

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8G實在太少,光Wii U系統就佔掉幾G的空間,所剩空間絕對沒有8G。

現在市場上賣的平版電腦或智慧手機,基本就從16G起跳了,當初任天堂訂8G不知道在想什麼。

以前Wii時代雖然內建不到1G,大家買機器時也都會選擇SD記憶卡,但老實說Wii下載遊戲容量都不會太大,即便用內建空間可能都還不會滿。

不過,任天堂在推主機時,應該先考量一下對手的硬體規格。

Sony的PS3從早期的20G、60G,進步到現在320G,XBox可支援的硬碟也差不多也是如此,而且XBox的硬碟還是可以拆的。

為什麼需要那麼多空間?因為現在下載遊戲變成廠商推遊戲的一個管道,而畫面好一點的遊戲少則幾百MB,高則10幾G都有可能。

我買的早期PS3 60G機種,雖然我下載的東西不多,但玩遊戲時,不少遊戲也都支援預先安裝一些遊戲資料在PS3上面,通常也有不少要安裝4G左右的空間,所以變成每隔一段時間我要先刪除一些不玩的遊戲資料,才有辦法安裝新的遊戲資料。

當初Wii的市場定位就不是跟PS3/XBox 360相同,但Wii U卻是要跟兩位對手看齊,要支援高畫質HDMI輸出,那麼還維持以前保守的作法,我認為任天堂這一點考慮的不夠周詳。

舉個例來說,跟著Wii U首發的無雙 OROCHI 2 Hyper,必要安裝空間就要16G,大小已經超過8G的基本大小,變成使用者只能買32G的版本,或者要另外接硬碟,才有可能玩,而這也才一塊遊戲。

跟小賣店老闆聊過,我心裏就很確定一件事,以後如果要買Wii U,絕對不考慮8G的版本,直接買32G的版本。

我認為要任天堂大轉彎,馬上改Wii U的內建空間,這不單只是用多少G的問題,還有硬體架構的考量,任天堂一開始沒有像Sony、MS選擇用大容量的硬碟,又低估了使用者對於硬碟空間的需求,這點實在不是很明智。

雖然說Wii U確實也支援外接硬碟,但要買一顆外接硬碟還要考慮接到主機會不會有讀取不到的問題(理論上應該不會,但這實在很難說),而Sony直接內建,MS出的是專用的硬碟,這些都不用讓使用者考慮太多。

我的想法,最近也有一則新聞論證了。

新聞來源:銷售不佳?GameStop、英亞馬遜傳停售基本款Wii U

我認為不單只是32G的機種有附Nintendo Land遊戲促銷,基本上歐美玩家也很習慣PS3/XBox 360附大容量硬碟,對於這種小家子氣的8G應該也看不上眼。

當然Wii U賣不好還有很多原因,不過我認為只要任天堂後續補足Wii U遊戲的陣容,自然會有更多人會買Wii U。

但空間的問題,除了停產8G以外,我覺得任天堂應該多思考除了32G的版本,是否未來還能再提昇更大空間,或考慮能內建大容量硬碟,讓使用者能更方便去使用。

32G真的也不夠,我認為最少得要有60G以上,才是真的跟上對手的腳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