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蘋果推低價iPhone手機的傳聞

這話題其實不新鮮,但最近幾年來,都不斷有新的傳聞,最新版本是蘋果考慮推多彩,並且低價99美金的手機。

是不是真的不曉得,也許蘋果內部有討論過,但個人覺得依蘋果過去的產品思維,推低價手機是不太可能的。

我覺得這是個可討論的話題,我有幾個看法。


1. 蘋果的產品從來就不是走便宜低價取向的

雖然我不是果粉,但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一個事實,蘋果賣的東西都不便宜,從最早的麥金塔個人電腦(MAC),到現在的iPhone、iPad、iPod等,連配件都不便宜。

會買蘋果東西的消費者都是考量品牌及喜好度。

沒聽說有人覺得因為蘋果東西CP值高或十分便宜,就瘋狂搶進。(除之前線上商店出槌,或者蘋果有特賣)

蘋果的東西一直會維持在一個價格水位上,不會太容易就低價大清倉。

2. 蘋果每發表一款最新的iPhone,前一代的iPhone就會降價

蘋果發表iPhone,也已經不少年了,最新到iPhone 5,前一代的iPhone 4、iPhone 4S、iPhone 3GS都還有不少人在用。

蘋果的策略很單純,就是把規格略差的前一代機種降價,雖然降的不會像雲霄飛車那麼快,但起碼會吸引一些人去買前一代的機種。

前二代以後,大概幾乎市場上新品也退場了。

如果蘋果還發表一個新的產品低價iPhone,那麼前一代怎麼出清呢?

3. 蘋果一直在發表新的iOS作業系統,每次發布更新,硬體規格的要求都會更高

我覺得這點是最重要的,雖然蘋果不至於只讓新版iOS支援最新iPhone手機,但最多也是前一、二代,更早之前就不支援。

不支援的理由也很簡單,因為舊款iPhone手機規格不夠強,而新版iOS通常都會期望加更多新功能進去,這導致如果硬體規格不足,硬升級是個災難。

而低價iPhone的訴求是低價,低價意味著硬體規格因為Cost Down而不能用太好的零件,相對來說,要西瓜大顆又要便宜,這是件不可能的事。

如果蘋果能找出一個平衡點,那也不容易,但如果真的要推低價手機,而導致用戶用這些手機時,玩起來很不順,或者很多問題時。

蘋果不但賺到那一點點毛利,反而還有可能因為問題多,而喪失了用戶的信心。


當然推低價手機會有助於擴大市場,但是否值得,或者推出後能否一搶商機,這不是如那些分析師想的那麼理所當然。

對買蘋果東西的人來說,如果東西值得,貴一點並不是問題,但如果東西只是便宜,犠牲了品質,這只是適得其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