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 傲慢的Microsoft

我總覺得近幾年的Microsoft在推新產品,離民意太遠了。

不單是XBox One,其實連MSN Messenger、Windows 8,這些東西感覺都是Microsoft一意孤行,無視民意,高層自以為行的蠻幹。

還記得很早很早以前,網路最流行的通訊軟體叫ICQ,一朵綠色小花的圖示造型,當時獨領風頭,大概跟現在的LINE差不多流行。

直到Microsoft推出MSN Messenger,除基本文字傳訊功能,還可以貼圖,讓用ICQ的人都紛紛棄守跑去用MSN,當Microsoft拿到市佔率,幹掉ICQ以後,MSN的進步越來越少,幾乎是放著擺爛。(ICQ雖然沒有真的掛掉,目前軟體還在,但幾乎沒什麼人在用)

Microsoft買下Skype,固然有它的戰略考量,但逼迫所有MSN用戶轉去用Skype,這實在是太讓人火大。

像我就根本不喜歡Skype的介面,雖然有過帳號,但像Skype的介面跟MSN差那麼多,連以前建好的MSN群組,都不能無縫轉去Skype。

而Microsoft連Skype也不願意小改一下,以符合原來MSN的用戶習慣!

MSN不是沒有人用,起碼還是有個億以上的使用人數,而為什麼人越變越少,也都是Microsoft放著擺爛,沒好好改版就算,還越改越奇怪(尤其是後期改什麼社交功能)。

Windows 8更是一絕!

要改成新的Style風格,要跟平版共用,這不是不能做。

但突然間要把大家習慣已久的開始鈕拿掉,並強迫大家用不習慣的開始畫面,即便上市前反彈聲就不小了,還是要等到上市後,大家一片罵聲後,才要推出一個回復開始鈕的Windows 8.1更新版。

(去年我弄了一台PC,內建Win 7,但我去線上購用Win 8的升級版,用了一陣子,真的覺得大家罵成一團不是沒道理的,雖然原來的習慣難改,但新的介面程式很難找也是事實)

最後就是XBox One!

一開始,我對任天堂的Wii U 搖搖頭,因為遊戲少又覺得硬體架構有點鳥,但好歹也是一台任社的遊戲機,總有一天有不少不錯的新遊戲入場時,還算可以考慮進場。

Sony的PS4發表了,讓我也搖搖頭,搞新架構我沒有意見,但完全硬體不相容PS3以下的遊戲,只宣稱要用雲端支援相容PS3以下遊戲。(除了硬體或軟體相容,我對這不明的雲端相容持悲觀態度)

除了相容的問題,好歹PS4也說它硬體規格變強,還有支援錄影串流一些功能,至於之前謠傳的Sony要防二手片的傳言,沒有發生。我想除了多放一台PS3,PS4有不錯的遊戲,也是可以進場。

在Microsoft還沒有發表它的XBox One時,網路也傳有傳聞,Microsoft要防二手盜版,也要求要網路連線,但這傳聞又一度改成不需要,沒防這麼嚴格,而且還相容舊Xbox 360遊戲。(我對後來的傳聞比較有正面的支持)

等到Microsoft正式發表時,一開始的謠言是真的,變成有防二手機制,要連線,也不相容舊的Xbox 360遊戲。

最近又對防二手及連線的部份,提出更詳盡的說明。(新聞連結:微軟官方針對 Xbox One 二手遊戲、主機連線及隱私權機制做出回應)

老實說,我對XBox One真的覺得...OOXX

Microsoft不務正業,把一台好好的遊戲機弄成機上盒也就算了,還要硬搞玩家,綁這麼多有的沒有的東西。

防盜版我不反對,但防二手這未免太多管閒事。

雖然有人對二手這個議題有不少意見,但我只想說,玩家買片遊戲,最單純的想法就是買實體的片子,想自己保留自己玩,或者要給別人或賣給別人,都是玩家的自由。

還要搞的要24小時連線?

Microsoft的人難道太不食人間煙火嗎? 雖然很多人都習慣網路連線,但還是有人不想要連線,或者是玩的環境沒有網路連線。

限制那麼多,好好的一台遊戲機搞TV功能不說,還要綁一堆有的沒的限制上去。

玩家想要的只是一台遊戲機,不是一台四不像的怪獸!

這不單是我一個人的感想!Microsoft發表完XBox One後,Sony股票就上昇了,而任天堂的Wii U在Amazon的預購量就爆衝。

奇妙的是... 原本我還興致缺缺的Wii U,現在反而變成我覺得最想入手遊戲機的第一名。

不曉得跟Bill Gates交棒有沒有關係,我認為近幾年的Microsoft真的變有點惹人厭,絲毫不理會民意的需求,只顧自己做自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