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再論Microsoft Xbox One向下相容問題

這一篇上週的新聞,Xbox One不相容Xbox 360遊戲 微軟:往前看,遲了幾天才看到,裏面有Microsoft的高層提到為什麼不相容,結果Bala Bala講了一堆,結論是說要前看,搞向下相容是走回頭路。

以一個資深玩家而言,我覺得微軟高層真的離玩家太遠。

我不反對Microsoft的新主機要搞新架構,即便每一次主機用的CPU及硬體規格都不同,我也都對這些沒有意見,因為主機廠商有他們的考量。

說要往前走,要Bala Bala的理由講一堆,聽聽就好。(以技術觀點,微軟說的理由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但玩家需要理解那些嗎?)

為什麼相容會走回頭路呢? 你要往前走,留點選擇給玩家,那絕對不是走回頭路。

問題是,玩家要相容的理由很簡單。

1. 過去花大錢買的原版遊戲,玩家以後想玩,怎麼辦?

舊的主機總會有廠商停產及停止支援的一天, 壞掉了,怎麼辦?(上拍賣買二手也是個方法,但這方法總有極限)

XBox我就不提了,但Xbox 360的遊戲現在還在發售,為什麼以後玩家不能在Xbox One玩呢?

2. 每個人家中的電視HDMI接頭都有限,玩家要同時玩Xbox 360及Xbox One要佔二個接頭,加上主機擺放,這實在很佔空間。

更別提現在什麼東西都可以接HDMI,我的PS3、PC、手機及播放器,我都已經加買了一個一接4的HDMI轉接器,才勉強夠用。(還有人有MOD、Apple TV等)

3. Xbox One上市初期,遊戲青黃不接,能向下相容,其實才是增強玩家購入意願的作法。

簡單說,Xbox One上市要不要買,我不見得買單。但如果有向下相容,起碼我以前買Xbox 360遊戲可以玩,也可以享受買Xbox One新作遊戲,這才是我要的。


以前 Xbox 360 推出也是鐵齒說不相容Xbox遊戲,但後來還是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下做了軟體相容(雖然不是全部,但起碼大家還算可以接受)。

因為推新架構,所以Microsoft做不到向下相容嗎? 絕對不是!

在沒推出前,本來有謠言說Microsoft要加裝相容晶片,可以向下相容,類似初期PS3相容PS2的作法。

如果是成本問題,為什麼Microsoft不先問問消費者要不要呢? 不要只是用自己關起門來的想像,去否決玩家要向下相容的期望。

如果是我,我願意多花點錢買一台可以向下相容的Xbox One主機,因為這也可以延續我持有的Xbox 360遊戲壽命。

我想我不是唯一有此要求的玩家,希望Microsoft還是聽聽各方的意見。

很諷刺的是,Microsoft取命Xbox One,是希望它變成客廳唯一的娛樂中心,但玩家卻得要擺二台主機,才能前後遊玩Xbox前後二代的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