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第二代的Chromebook出現了

我的部落格算是比較關心Google的Chrome OS作業系統,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單純只是好奇這東西的發展及定位,一開始我也覺得它要成功實在很拼,因為缺乏強有力的吸引力,能跟現行的Windows/Linux等主流相比。

去年6/15發售了真正第一批Chrome OS筆電(Chromebook),也不另人意外的是,賣的並不好,頂多只能算是試水溫。

假如Google就放棄了,也不會另人意外,比較令人意外的是,Google推出最新筆電 第二代Chromebook美國上市
Google沒這麼早放棄Chrome OS,但這次新聞出來,原來去年是Acer及Samsung都有推,但這次只剩Samsung了,兩家這次更緊密結合了。

但這次出貨的料,就不單只是新版的Chromebook筆電,還有提到雲端計算電腦 Chromebox。(八成也是以Chrome OS系統的伺服器或桌機)

新聞提到的Chromebox就內容有限,不曉得會怎麼搭配?

回歸到Chromebook筆電,除了硬體升級,大概改善的部份,可以節錄以下幾點
  • 執行速度變快
  • 自動更新變的更方便 (如果打比方,就像用Chrome瀏覽器,打開它就會自動更新,甚至有時候使用者不曉得已經更新)
  • 可以離線使用使用Google Docs和Gmail
  • 遠端遙控 Macintosh 和 Windows電腦的速度變快
除了現行的功能改善,其實離線使用Gmail信箱及Google Docs文書處理,及遠端搖控電腦這些改善,都不會令人太驚訝。

新聞中國外分析師提出了一些看法,也是認為市場反應冷淡,盡管可以預期只要Google不放棄,Chrome OS會越來越好,但問題是...

Chrome OS缺乏一個讓消費者真正心動的誘因。

因為它是基於所有程式都是運用網路服務才成立,現行的電腦、筆電及平版電腦都也可以直接連上網站使用網路服務,又可以離線狀態下使用本機端的程式或App程式。

找不出一定要用它的理由。

而且重要的價格,也跟現行買一台Windows或Mac筆電沒有太大的差距。

如果Google只一昧發展它的功能,卻沒有努力去創造為何大家想買一台Chromebook的理由或功能,那麼這東西終究是淪為大公司的實驗產品,不賺錢的產品是沒有前途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