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暗黑破壞神3 (Diablo 3) 上市3天的抱怨感想

在5/15日正式開賣暗黑破壞神 3 (Diablo 3)以後,幾乎呈現遊戲瘋狂缺貨的狀況,雖然不能說每個地方都很難買,有些人只是去逛到附近超商就買到了,而有些人卻要跑很遠還拿不到一片,熱賣狀況也算空前絕後了。

拿到這遊戲的玩家,等了十年,在開始玩的第一天卻是.....狀況不斷。內文只是在抱怨拿到遊戲以後看到的亂象。

如果用一般的常理來推斷,一個很受囑目的熱門網路遊戲,在開放遊戲做公開測試時,一開始想進去遊戲被塞爆,這種狀況很常見。

不過問題是,Blizzard早在幾個月前就開放Diablo 3做公測,而且它們也有經營過大型網路遊戲魔獸世界(WOW)的經驗,這次5/15日是上市,而不是測試。

到昨天已經是上市第2天....... 伺服器的品質叫人吐血。

以我個人來說,5/15日早上拿到遊戲,晚上下班回家,在9點多開始安裝遊戲時....

打開遊戲光碟盒時,放入遊戲安裝光碟,卻發現一張光碟只有一個檔案很小的安裝程式(不到10MB),這遊戲號稱要安裝12G的空間...

結果買來的光碟,安裝程式並不算是完整的安裝程式,只是引導你的電腦安裝時,直接網路連線下載,花了很多網路下載時間....為什麼不能直接光碟就放大部份的安裝程式,可以節省下載的時間呢?

在漫長的等待時間中,程式提示可以先去Battlenet申請一個帳號,因為玩遊戲需要。

結果安裝程式直接打開Battlenet的官方首頁時,網站一直是呈現無法連線的錯誤狀況.......

試了一晚上,網站一直處在掛點的狀況。

實在很嘔, 沒有申到一個帳號的話,即便遊戲安裝好了,也不能登入進去玩。

而安裝程式在網路下載的最後50MB,開始呈現龜速下載的趨勢,這最後的一里路居然也花了快1個小時才完成。

完成安裝後, 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我的筆電勉強可以進遊戲玩,只要把遊戲畫面的設定調低一點。

進主畫面後.....根本沒有帳號可以登入。

買到遊戲的第一天,只有遊戲安裝完成,但根本沒有辦法申請帳號。

即便申請帳號完成,當天大概11~12點,亞洲伺服器也在維修了。

才第1天,遊戲公司就讓很多想玩的玩家直接進惡夢模式,看的到遊戲但玩不到。

隔日....

早上終於可以進Battlenet網站申請帳號及註冊遊戲序號了。

午休時間試著連進去遊戲,選亞洲伺服器,新增了第一隻野蠻人女英雄,玩了一下下。

玩起來還算OK,以為第2天以後,總算開始順利了。

但這都是幻覺。

第2天晚上下班回家,8點多打開遊戲,試著要進亞洲伺服器。

結果登入時只有不斷的"無法取得連線服務 或 連線已中斷 (Error 3003)" 訊息。

連排隊都沒有機會 .....

心裏實在很幹... 花了1千5百元的遊戲,居然是登不進去玩。

本來想放棄第2天的嘗試....

但念頭立即轉彎,把帳號設定改成連線美洲伺服器....新增了一隻武僧。

第一次連線居然進去了,還不用等,也沒有連線不順的狀況。

這實在是..... 百味雜陳。

試了一下,想先去洗澡忙點家事再回來玩。

後來,第二次連線,就變成要等5分鐘,就暫不等,隔了一陣子有空再回來連。

第三次連線,變成要等18分鐘,這一次就等了..

再進去遊戲,大概玩了一個多小時,還算順利,因為隔日還要上班就停了。

老實說,玩的過程越來越有趣,打怪的過程也越來越刺激,遊戲是蠻棒的。

但問題是....

遊戲公司在發售時,難道不用好好先準備一下伺服器的狀況及品質嗎?

玩家拿到遊戲第一天應該就要準備好了,不能像一個沒經驗的公司搞新遊戲一樣,一上線就一團亂。

亞洲伺服器是台港澳韓共用,伺服器放韓國,我也沒有意見。

但上線都已經2天了,結果亞洲伺服器一到晚上狀況不斷,不是維修就是登不進去。

搞的想選亞服的玩家都不能進去玩。

結果逼的玩家開始去玩美服及歐服,反而比亞服還順利。

亞服晚上出問題,一定是因為伺服器塞不下玩家人數,而玩家大部份都上班族或學生,晚上比較有空玩遊戲, 如果這問題不解決...

亞洲伺服器只是擺好看的....

而這問題的核心,我也忍不住要抱怨的是...

以前Diablo 1代及2代都是可以不用網路連線,就可以讓玩家直接玩單機模式,如果有需要連線,至少還可以選區域網路或TCP/IP連線,或Battlenet連線。

現在Diablo 3代玩法的本質跟前2代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玩家本來就可以玩單機模式,但非要搞到連單機模式都要先登入Battlenet帳號及伺服器,才可以玩單機....

我知道遊戲公司有一些考量...

但問題是,你想這麼限制玩家,也該把伺服器弄好一點,不要搞到連想自己練功玩單機,都登不進去...

這一點真的讓我很吐血,我覺得這是種退化.... (我指的是單機要網路認證,網路組隊我倒沒有意見)

今天是第3天了,希望遊戲公司要正視目前的問題,亞服也別再是這種讓人吐血的品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