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遊戲主機] 再論綠動機的問題

對於綠動機這台新主機,雖然一看就覺得是模仿Kinect的功能,但我個人是沒有任何的成見,畢竟體感這東西,也不是只有現任的PS3/XBox 360/Wii專用的,只要他們的技術不侵犯到對手的專利,對於消費者來說,自然也只是憑喜好及價格去決定是否購入。

上週寫的那一篇綠動機上市的心得,所引用的新聞來源及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只是提到產品的特色、價格及目標。今天看到一篇新聞,聯想進軍電視遊戲市場 推"綠動機"挑戰PS3和Xbox,內容還算有看頭及新意,還提到了一篇微博的民調。

價格這問題,果然最引起大家的質疑。

綠動機賣3,799元人民幣,只內建8套遊戲及10套應用程式,比起現任的3台主機都貴,而且還比模仿的競爭對手XBox 360搭配Kinect組合包貴不少,到底貴在那?

這台主機可以肯定是綠動科技自主研發,成本降不下來,是因為一開始研發費用加上初期目標只針對對岸市場,綠動認為賣幾十萬台就是達到目標了。

消費者可不管你到底研發花了多少錢,硬體成本有多高...

重點是端出來的菜到底值不值得花那個錢!!!!

綠動機只提內建8套遊戲,這8套遊戲也沒有新聞介紹到好不好玩,有沒有吸引力,也提不出後續有自主開發的新遊戲或其他廠商推出的遊戲,消費者看不到牛肉在那?

遊戲機後面沒有遊戲玩,就叫消費者相信這一台很棒,值得花這麼多錢,消費者又不是呆瓜。

舉例來說,任天堂每次發表新機,就會搭配自家任天堂的知名遊戲系列續作,加上其他廠商配合首發,所以任天堂的玩家都願意相信任天堂這一個招牌,推新機不管怎麼樣,都已經早就建立起玩家的購買信心。

賣綠動機並不是賣一台組合的PC,以一個新秀來說,如果在發售前,就找好其他配合的廠商,能建立未來的遊戲支援及發售計畫,能明白地告訴消費者,綠動機不是只有內建的遊戲及程式,那麼也才跟前輩們有一樣的發售準備水準。

做不到!很現實地,那要拿什麼跟對手競爭呢?

連模仿Wii的Vii遊戲機,都可以做到內建12套遊戲,還比Wii便宜,這Vii雖然是十足的山寨貨,卻還是有可以吸引想買便宜取代品的顧客上門。

新聞中提到,綠動機的過高定價,成為內地消費者的詬病

列舉的微博民調數字中,也反應出這個趨勢:(微博民調投票連結)
  • 6.1% 的受訪者表示會購買綠動機,買機理由純粹是支持國貨。
  • 31.5% 的受訪者認為性價比太低,不會購買。
  • 62.5% 的受訪者稱會圍觀,因為好奇甚麼人會買。
所以簡單說,會買的6.1%不是真的因為瞭解而想買,而是有此需求會支持國貨。

其他的93.9%都是找不到想購買的理由,甚至是好奇誰會去買?

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如果顧客都不曉得為什麼值得花這麼多錢去買這一台主機??

為什麼綠動科技會認為這定價不算高呢?  跟民意顯然有落差。

綠動所持的理由是單比硬體的價格不合理,但又扯出XBox 360的遊戲平均要50塊美金,但綠動機又內建8個遊戲,所以完全使用正版的成本比XBox低。

即便排除盜版這個大家都沒有辦法解決的因素,仍有二個錯誤的假設
  1. 質的問題:會賣到平均50塊美金的XBox 360遊戲,基本上品質都是有一定的水準。而綠動內建的遊戲,頂多是自製的休閒體感小遊戲,即便拿移植去XBox 360,能否賣到50塊美金都值得懷疑。(假如這些內建遊戲品質有這麼高,我會建議綠動不如找人去移植到360或PC版,這一定能賺錢,如果這麼神的話)
  2. 量的問題:XBox 360有多少遊戲,這根本不用提了!問題是,綠動機目前也只有提內建立8套遊戲及10套程式,未來才開放SDK給廠商(也就是現在暫時沒有新遊戲),所以即便消費者要花大錢支持國貨,要多買幾套遊戲,都不曉得去那買。連買都沒得買,要怎麼比較買正版的成本呢?

我覺得綠動科技的人自己要去正視這些問題,而不是一直洗腦自己顧客一定會買單。

因為商品還是要回歸本質,如果顧客不是因為喜歡而去買,那很難長久。

話說回來....

那要創造出佳績,雖然不是不可能(因為行銷有很多變數),但要顧客去買一台他不認識也不曉得優點的東西,這聽起來就很神奇!

起碼買其他三台主機的消費者,很明白清楚知道,他們要買的是一台遊戲機,而且有很多遊戲可以買。

我可以理解,廠商樂觀的期待因為自家內需市場很大,但問題又回歸到,這一台主機也不便宜,不管內需再大,如果東西賣的不便宜,不見得消費者一定會買單。

對岸有很多東西都是因為內需夠大、使用者多,便創造出不少大公司,例如QQ、微博、百度等,都是模仿國外已有的服務起家,不過使用的人多也是因為免費及當地化,用戶一多,也才讓廠商可以多一些機會賺錢。

但買資訊電子,怎麼說服消費者買一個它認為貴的東西呢?

即便愛用國貨,也得要有一個購買的理由及選擇。

我前一篇提到,還好綠動機有一個好爸爸,能搭著聯想的通路去賣,只要曝光率高,其實或多少有幫忙。

新聞還提到,廠商計畫將綠動機和聯想智能電視搭配銷售

聯想要做智慧型電視,這一點我前面文章也提到過,搭在一起賣是加分減分很難說,但除非是大砍價,買電視時幾乎是半買半送,才有可能有很大的幫助。

只是虧本賣,恐怕也無法符合綠動想要獲利的目標。

而且Samsung最近推的智慧電視也可以達到體感,也有應用程式及小遊戲等服務,這幾乎是等於綠動機所有的功能已涵蓋在內。(如果不比較誰的技術好壞,只從有的功能項比較)

如果我想買,不考慮民族情節的問題,我覺得Samsung那一台智慧型電視還比較吸引我。

最後,廠商希望國內能銷售達一百萬台時能進軍海外。

一百萬台聽起來是很多,但相較於早就在賣幾千萬台以上的三大主機而言,這其實只是個零頭,要進軍海外這個議題,如果不更加強化遊戲廠商的支持及陣容,推出去只是砲灰而已。

當然,廠商總是有夢最美,做了新產品便想要成功及進軍世界,也許有可能做到,但目前個人認為,廠商應該先思考怎麼在對岸市場先存活下來,光這個議題就是很大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