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智慧電視] Samsung 2012年的SmartTV感想

去年我一直很想寫一個關於智慧電視的主題,一開始在去年5月Google發表了Google TV的最新動態,而市場也一直耳聞Apple要推出iTV的傳聞(賈伯斯還在世),快一年過去了,智慧型電視始終是沒有重大的進展。

Apple即便有iTV也是獨佔事業,沒推出就沒有什麼好提的,而Google TV因為本身就是Android平台,對於諸家廠商比較機會整合及推廣。

前年Sony及羅技、三星等廠商,配合Google推出Google TV,這個第一代的產品,並沒有引起市場上太大的迴響,去年中旬以後也無廠商再推Google TV的新款,終於在去年下半年,眾家廠商陸續推出自家平台的智慧電視,而不是Google TV。

在台已推出的智慧電視產品部份,其中以Sony、Samsung、LG等較普及,只是去年的產品只是強調上網的功能,及現有的Facebook、Youtube及Skype等功能使用,並沒有讓人為耳目一新。不過今年在Google TV及iTV依然沒動靜的狀況下,其他廠商仍按自己的計畫,繼續推出下一代的智慧電視。

手腳比較快的Samsung,在最近發表了2012的SmartTV系列產品預備上市,雖然沒有實品可以測,還是可以從新聞及介紹中,發表一些我的看法。
Samsung的SmartTV在去年(2011年)就已推出過,今年捲土重來,去年的版本確實做足了準備,跟去年有很大的不同。

新聞來源:(新聞有附操作影片)
新版本的SmartTV,最主要有三項特色。
  1. 體感操作
  2. 語音聲控
  3. 臉部辨識
以前電視都是要拿著一個電視遙控器,先按電源鈕開機,用手去按遙控器的頻道或音量,簡單的動作就可以完成換頻道或改變音量的動作。

在SmartTV是這樣操作的...

開機 --> 你對電視說聲, 嗨!電視,電視自動開機。

換頻道及音量 --> 一樣對電視說說話,電視自動調整。

以上的動作,你也可以站在電視面前,用手勢去完成,這是體感的部份。

如果你用不慣出聲或出動作,SmartTV一樣有一個標準的遙控器可以使用。

除了標準的電視功能以外,SmartTV上有一個Smart Hub,它是屬於SmartTV的App應用程式介面。

Samsung因為自身夠大,所以提供了一個自家的App商店,專屬給SmartTV使用,據說上面有上千款App應用程式,他也找了一些台灣在地的業者提供影音服務。

這些App當然也少不了必備的Facebook、Youtube及Skype等。

而操作App應用程式的部份,應該就是用體感操作,用手勢去使用App。

所以 Samsung也很提供了類似Wii Fit的健身減肥App內建,以及給小孩子玩的幼教軟體。

而臉部辨識部份....

老實說,因為新聞也沒有提示它是用在什麼地方,所以細節不明。

不過臉部辨識這個功能,早在好幾家廠商的筆電就有這功能,主要是用來做帳號登入的。

應該不是開機或看電視會用到臉部辨識,通常是屬於有需要認證使用者是誰做自動登入,例如像剛才提到的健身,就可以當成是個人保密健身資料的大門。

另外,值得注意的還有一點,這台電視提供了Evolution Kit進化套件功能,因為先前智慧電視的問題在於它硬體無法升級,使用者不可能像買平版一樣頻繁的換掉電視,感覺那個套件是把CPU核心及一些重要硬體抽離成一個盒子,要升級時可以買新的套件就直接抽換。

其他跟這三項特色無關的功能,例如3D或影像技術,屬於傳統電視的功能部份就不提了。

乍看之下,好像這一系列的SmartTV電視很不錯,但個人仍持保留的態度,認為這還不是進場的時機。

以下是個人的看法,因為無實機可測(廠商不會注意到這麼小咖的部落格),也許實機功能比我的看法更好,我的意見僅只是提供參考。


1.首先是聲控的部份。

用語音開關電視或轉台很酷,但問題是效果如何,因為目前聲控技術還不夠成熟,所以會不會家中每個人的聲音都可以正常完成聲控的動作。

會干擾聲音正確性的,除了語音辨識正不正確,還有周遭的雜音。

想像一下情景,如果你在看電視時要轉台或換音量,但你其實開電視很大聲,或者旁邊有人在大聲聽音樂或講話,那你說了轉台的指令,會不會無效。

開口下指令是很帥,但你會不會忘了要下什麼指令,就像阿里巴巴那個芝麻開門的故事,你忘了開機是 嗨!電視時,你會不會回頭去拿遙控器開機呢?

還有,這台SmartTV是聽的懂特定的中文指令,新聞中還特別指出-->未來也將新增中文語音搜尋功能。這代表目前還沒有中文語音搜尋功能,而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iPhone的Siri語音助理也說未來要支援中文(目前沒有)。


2.關於體感的部份。

用體感不失為操作智慧電視的好方式,但跟聲控一樣,目前攝影機辨識人體動作仍存在一些問題。

目前做動作辨識比較好而且普及的設備,就非XBox 360的Kinect莫屬。

即便是Kinect,在使用該設備時,必須注意到的是,使用者必須跟Kinect攝影機保持一定的距離,還有光線是否充足等因素。

想像一下,如果你把房間的電燈關掉或調暗時,手勢還辨識的出來嗎? (這說法是有點不太公平,但SmartTV到底辨識能力如何,也只能有人實測後才能曉得)

我相信SmartTV的辨識能力應該還不如Kinect,不然Samsung早該拿出來炫燿了。

新聞中有提供一段展示體感操作的片段,雖然示範者也許不太熟悉操作,但看她示範上網站之前,好像不太順暢,進瀏覽器後,預設進入奇摩網站。

進奇摩網站是已經事先設好的首頁。

但問題來了!

當使用者用體感進入瀏覽器等App時,遇到需要輸入文字時,例如網址,或帳號/密碼時,該怎麼辦。

是畫面中會出現虛擬的鍵盤畫面,然後使用者一樣用手去揮舞到鍵盤字母的位置,然後再握拳確定嗎?

如果是這麼累入,光輸入一串網址,很多人就嫌麻煩了。

當然也不排SmartTV可以外接無線鍵盤的可能性。

體感並不是不好,但不是萬靈丹,有時候它反而比不上直接按遙控器或鍵盤來的快速。


3. App的支援

我一點都不看好,Sony、Samsung及LG搞自家平台的智慧電視,我知道它們都很大。

但問題是,不管這些廠商再怎麼大,目前智慧電視的發展還未快速成長,搞自家平台雖然可以幫忙搶市佔率,但也相對變成一個個封閉平台。

怎麼說呢!

簡單說,就是Samsung的智慧電視,不管宣稱有多少App可以用,都是Samsung自家員工寫出來的App,最多是找其他廠商合作或支援,多個幾十隻App。

Samsung從去年就在搞自家的智慧電視,所以今年推出的宣稱有1,500多隻的App,是Samsung搞了一年的結果。

當然我知道App很多是貴到質精,而不是量多。

但問題是,現有的智慧手機Android或iPhone一天新增的App就不只一千多隻,遠勝過Samsung搞一年的成果。

這是為什麼?

當然是因為Android及iPhone開放給全世界所有設計公司及人員去寫App,當App越多時,也讓使用者更樂意去使用這個平台。

這股力量並不是單一家大公司能夠產生的。

iPhone的App造成風潮,Apple只是提供一個平台,並不是Apple自己可以完成的。

我之所以看好Google TV或iTV,這也是因為它們是建立在已成功的Android或iOS平台上,一旦推出,就會有充足的資源,也不用擔心沒有App可以使用。

我不曉得Samsung未來有沒有計畫要開放SmartTV的App開發套件,讓其他的設計公司或開發者可以寫出SmartTV的App,但這部份還牽扯到App如何販售,如果沒有獲利的空間,也吸引不了人進去寫App,最後仍變成只有Samsung自家的App。


我覺得App還是左右智慧電視能否普及的關鍵之一,但不該只是目前平版電腦的放大版本,Samsung勇敢推出有聲控及體感功能的SmartTV,至少也讓人開始覺得今年智慧電視終於有點可看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