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資訊分享] 成功運行Playstation Suite Stdio的範例專案

上週我在Sony發布可以下載PlayStation Suite SDK後,當晚就下載了SDK檔及安裝,也發表了篇Sony PlayStation Suite SDK公開測試版下載(內含簡單心得)

因為平時還要上班,當天並無太多時間做PlayStation Suite Stdio的進一步測試,那時只有沾醬油式的開一個測試專案,寫了一行經典的Hello!World,試著跑程式,期待跑出視窗能驗證結果成功!但結果並不然.... 我當時很疑惑,有跑出wait for debugger的提示視窗,但沒有預料的結果畫面。因時間太晚...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成功執行專案,也許設定有問題...

直到後來,我在另一台個人用的Toshiba筆電,也安裝了Playstation Suite SDK後,結果是成功的。

下圖是開啟SDK內附的範例Sample目錄的HelloSprite專案,結果視窗成功跑出Playstation Suite Simulator(模擬器)的執行畫面。


而原來我第一次在個人電腦安裝的Playstaion Suite SDK卻是只看的到PSS畫面,也可以開啟專案,但不管我怎麼試,都是wait for debugger的提示視窗。

那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我先說明一下,我安裝的兩台電腦,一台是Toshiba筆電、另一台是個人電腦PC,兩台都是安裝Microsoft Windows 7 32Bit作業系統。

硬體部份有一個明顯的差別,筆電是獨立顯示卡(ATI Mobility Radeon HD 4500 Series),而個人電腦卻沒有獨立顯示卡,在圖形顯示支援較差。

其他也許還有一些差別,但我的筆電主要是工作及開發程式用的,個人電腦是純粹上網用的。

在個人電腦安裝PSS後,開啟Playstation Suite Stdio的選單是繁體中文版,但在筆電上選單是變成英文。

我認為變成什麼語系應該不會是影響到PSS無法開啟或運作的因素。

在筆電成功運行PSS的範例檔以後,下方的輸出視窗出現了一些提示。

第一排是顯示C# Assembly載入pssapp.exe這個程式 ,我的個人電腦卻連第一行都沒有出現,只出現wait for debugger的提示視窗。

C# Assembly Loading [ C:\\Users\\Public\\Documents\\Pss\\sample\\GameEngine2D\\HelloSprite\\bin\\Debug\\HelloSprite-unsigned\\Application\\pssapp.exe ]

ATI Technologies Inc.

ATI Mobility Radeon HD 4500 Series  

2.1.8794

1.30

另外,而上面特別標示出我顯示卡的資訊,難道是獨立顯示卡的關係嗎???

會不會該模擬器需要特定的顯示卡硬體才能運行?

這一點我還在研究?如果有答案,會再分享。(後來找了Google的關鍵字,有問題不只我一人)

補充說明:好像我的猜測結果,很不幸很接近不能運行的原因!

在PS論壇中,有好幾個人也出現這問題,在這討論串 -->stuck on "waiting for debugger to connect..."

有人提到當他把顯示卡ATI或nVidia的驅動程式更新最新版後,這問題就消失了,所以這是代表顯示卡真的有影響嗎! 這實在很不合理,即然這問題已出現,也許Sony官方還會去調整。

最後,前一篇文中,也有網友在詢問,在他Win 7 64Bit的環境,安裝了PSS以後,卻無法開啟PSS,比我的狀態更慘。

這一點實在無法回覆,但有一個提示,因為這套Playstation Suite Stdio,是Sony修改開放原始碼的MonoDevelop編輯器的結果,而MonoDevelop原本的用途是跨平台的.Net Framework程式編輯器。

我對MonoDevelop實在不熟,但有問題也可以去搜尋一下MonoDevelop安裝無法開啟,或無法執行.Net程式的狀態,甚至我提到的wait for debugger問題,或許朝這方向比較有解。

至少我目前有一台筆電是可以使用的,所以也許有空我會再測看看,或寫些心得。

對PSS開發有興趣的人,這邊還有一個簡單提示

安裝好的PS Suite程式集中,其實就有一個Open Sample Folder的範例資料夾,以及一個開發參考文件的Documents資料夾(裏面的文件有分英文及日文)。


Sample範例目錄預設是設在 C:\Users\Public\Documents\Pss\sample

裏面的Sample很豐富,小從簡單的SDK API呼叫測試,到簡單的遊戲範例都有,最強的還附一個3D動作RPG的範例,畫面還算不錯。如果有需要參考範例的列表,可以直接看SDK的文件,內有Sample List在說明這個範例是做什麼的。


Sony提供的資料其實還算完整,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摸索。

2 則留言:

水水 提到...

单位的台式机是旧式的Intel双核不支持OPENGL2.0,结果报告如下的错误讯息:

ERROR : failed to load [Application/app.cfg].
C# Assembly Loading [ pssapp.exe ]

Unhandled Exception: Sce.Pss.Core.GraphicsSystemException: OpenGL 2.0 or later i
s required

at Sce.Pss.Core.Error.ThrowNativeException (Int32 error) [0x00000] in :0
at Sce.Pss.Core.Graphics.GraphicsContext..ctor (Int32 width, Int32 height, Pix
elFormat colorFormat, PixelFormat depthFormat, MultiSampleMode multiSampleMode)
[0x00000] in :0
at Sce.Pss.Core.Graphics.GraphicsContext..ctor () [0x00000] in :0
at Sample.BgmPlayerSample.Init () [0x00000] in :0
at Sample.BgmPlayerSample.Main (System.String[] args) [0x00000] in :0

rw 提到...

謝謝版友的資訊。
大概是因為PSS的模擬器需要OpenGL 2.0以上的版本才能執行。這倒是不令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