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心得分享] 任天堂玩手機有沒有搞頭?

上週有一則新聞,任天堂智慧型手機概念影片曝光,能相容大量應用軟體與主機相關功能,讓我有點感興趣,但我認為可信度低,但可以當做茶餘飯後話題聊聊。

為什麼我說可信度低呢? 除了消息不是由任天堂自己發布,來源又是不知名的國外媒體的概念影片。

影片來源:Nintendo Smartphone Concept Exclusive: 3D render Video

如果假設說,不去查證影片,或著消息來源的真假,純粹用任天堂的動機及新聞內容來推測,我認為任天堂現階段推智慧型手機的可能性還是不高。

有幾個原因:

1.新聞提到的功能規格似是而非,寫的似有其事,卻經不起驗證。

硬體部份->5英寸1920×1080解析度AMOLED顯示螢幕、2GHz多核Snapdragon處理器、 NVIDIA Tegra 5顯卡和2GB記憶體

5吋高解析度、2G多核CPU加獨立顯卡,現在那隻手機有這麼高檔的配備呢?

功能部份->能運行大量任天堂應用軟體,包括與Wii使用者進行視訊通話、Mii社交系統、跨平臺相容家用遊戲機續玩

何謂大量任天堂應用軟體? 還可以跨平台相容家用遊戲機?? 假如前二者為真,有這種強加炮彈可以用,為什麼任天堂不先替Wii U及3DS先加裝上去呢??

顯然以上的新聞規格,是媒體想像出來的夢幻規格。

2. 任天堂不缺戰場

任天堂已經有3DS掌機,及Wii U遊戲機兩個主力產品,尤其是後者Wii U目前腳步根本沒有站穩,為什麼還想去做一個它根本沒有經驗的手機呢?

做遊戲是任天堂的強項,做手機及APP卻不是,更別提任天堂的eShop發展速度還比不上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

在硬體沒有經驗,而APP(非遊戲類)及線上商店,甚至連手機硬體通路,都還比不上現有的霸主(iPhone及Android手機),任天堂用什麼角度去切入呢?

除非是搞手機可以幫任天堂加分,但手機遊戲都已經侵蝕到傳統掌機的市場了,任天堂顧掌機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病急亂投醫呢?

3. 任天堂無力搞新系統

除非真的高層腦袋燒壞了。

不然放著現在Wii U銷量不振,Wii U專屬遊戲稀少、連Wii U都還在想辦法救火,如果有那個精力去搞夢幻的智慧型手機,怎麼不先出力將Wii U先搞好呢!

加上Sony發表PS4、Microsoft發表Xbox One,Wii U在對手沒開賣前,如果真的沒有站穩腳步,任天堂實在沒有本錢在跌在Wii U上了。

所以我不相信任天堂還有餘力搞手機。

4. 任天堂十分的保守及小氣

簡單說,即便是任天堂想搞智慧型手機,新聞內的夢幻規格,也太假了些。

已經差不多退役的Wii規格原本就比不上PS3及Xbox 360,而下一代的Wii U來說,硬體規格勉強可以勝PS3及Xbox 360一些,但根本比不上PS4及Xbox One。

因為任天堂認為自己是搞遊戲創意的,不是比拼高畫質的,這想法在Wii雖然得到很大的成功,卻得推出Wii U去跟上高畫質的潮流。

從以前到現在,任天堂從來就不是比高硬體規格的路線。

所以說它會推出一台高硬體規格的智慧手機,這實在難以置信,如果它真的那麼有心,當初Wii U就不會只推最高只有內建32G的Wii U出來。


當然如果還要再細部分析,還有不少原因,可以說任天堂推手機是不可能的。

總歸一句話,任天堂是做遊戲的,手機現在競爭如此的激烈,如果它們沒有足夠的把握可以打勝仗,傳它會進入手機實在是有點可笑。

題外話,Sony還比較有可能是推出專屬遊戲手機的廠商。

雖然Sony現在也投入大量資源攻Android手機,搶戰智慧型手機市場,但之前高層就放過話說,不排斥將PS Vtia的OS作業系統,也應用在手機上。

這意謂著PS Vita的遊戲也可以在手機上玩,這可以擴大Sony的掌機影響力。

不過PS Vita目前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那一天真的Sony發表Vita手機,也那也不足為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