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心得分享] Sony取消99美金上架費用

該好好誇一下Sony了,Sony肯積極改變作法來適應競爭。今天在發表前一篇Wii U的文時,無意間又發現最近有一則新聞,提到Sony決定取消99美金的遊戲上架費用,藉此來挽留遊戲開發人員的心。

消息來源:索尼取消99美元PS Vita第三方遊戲“上架費”


話說最早訂下99美金授權上架費用,印象是Apple開始,後來Microsoft及Google也都跟進,變成好像是一個公訂價,當開發遊戲的人想要把自己的App上架至線上商店時,就得至少先付一次99美金費用,才能取得攤位進去賣。

其實99美金說多也不多,說少也不少,如果有心想好好寫App去賣的開發者,這費用應該還負擔的起。

Sony在PS Vita開發上,跟過去主機或掌機有很大的不同時,Sony 開放PS Vita的開發工具給一般大眾,Playstation Suite SDK,不再只是侷限於跟Sony合作的遊戲公司,一般開發者或小公司也可以寫PS Vita遊戲或軟體。

這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

只要Sony不對PS Vita擺爛,最近PS Vita的遊戲陣容又持續加強,前一陣子Vita又大降價,我認為PS Vita已經開始有往上升的趨勢。

而這一則Sony取消上架費用,雖然這點小錢並不多,但總會有鼓勵開發者的作用存在!

況且Playstation Suite SDK並不單只是PS Vita的開發平台,它其實是要讓開發出來的遊戲或軟體,可以適用在Playstation Certified認證的機器,如PS Vita及智慧型手機。

雖然PS Vita還不成氣候,Sony智慧型手機的銷售也在努力中,不過Sony的提前布局及努力,我認為比任天堂後知後覺要好的多。

如果開發者可以用低成本去開發PS Vita遊戲,上架只要審核資格不用付費,一定會吸引到開發者試著去投遊戲至PS Store上面。

雖然Sony已經比任天堂更進步,但我還是要質疑的是,前半段開發者可以簡單進入開發PS Vita的遊戲及軟體,但後面的遊戲上架至各區、販售、分紅等,是否能像Apple或Google一樣方便,我很懷疑這段還不夠健全。

舉例來說,我登入PS Vita的PS Store(台灣區),現在可以看到的遊戲及應用程式,都還是數量有限,多半是有規格的公司上架,還看不到個人或小公司的作品。

如果那一天,Sony能再克服後半段上架及收款的機制,能追上Apple及Google的水準,我認為這比取消99美金,更來的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