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Microsoft 發表下一代遊戲主機 Xbox One

本來之前我對Microsoft發表下一代新主機,還懷有最後一點點期待,畢竟Sony發表PS4的結果,我不是很滿意,而網路上謠傳Microsoft新主機的功能,看起來還不太令人失望。

結果今早我看了新聞以後,沒想到Microsoft比Sony更讓我失望。

新聞來源:

為什麼Microsoft 叫Xbox One,肯定跟HTC One命名是沒有關係,外國人喜歡用One來代表這台機器是獨一無二的選擇,所以放棄用720,改用One,也無所謂。

而這台Xbox One的功能規格,簡單說就是跟Sony的PS4類似,都是採用AMD的CPU(x86架構),除了多一台藍光光碟機(藍光是Sony主導的規格,Microsoft終於使用了),還有強化Kinect的能力,其他都是硬體的升級。

至於Microsoft提到什麼作業系統,還有什麼功能,Bala Bala的,我覺得了無新意。
 
我覺得Microsoft發表這台新主機,都是著重在於現有硬體規格的強化及升級,反而最不希望是全新的就是改了主機架構,也就意謂著現有主機不能相容於現有的Xbox 360遊戲。

改主機架構,跟Sony的理由是相同的,因為他們著眼在於改了架構後,遊戲更容易開發及移植,對廠商是有利的,但消費者不在乎為什麼改。

跟消費者直接相關的是,如果我現在買Xbox 360遊戲,還有以前買的Xbox遊戲,不能在新的Xbox One上繼續玩,也就是相容問題。

Sony直接捨棄PS4向下相容PS3以後的遊戲,雖然它宣稱會用雲端方式相容,但方法及成本不明(可以肯定的是家中的遊戲片不能直接放入PS4上玩),以一個玩家的角度,我已經覺得很不滿意。(所以我寫了篇關於PS4的向下相容問題 )

本來上個月網路謠傳,新的Xbox主機因採用AMD的CPU,所以也不能相容於Xbox 360遊戲,但後來謠言又更新,Microsoft會加裝一個獨立晶片,讓新主機可以相容Xbox 360遊戲,其實這才是我對Microsoft有期待的地方。

但顯然的,Microsoft最後決定無視相容這個問題,不曉得是否看到對手Sony的決定,還有以往第一代PS3主機因加裝相容PS2遊戲晶片,後來又拆掉後,對PS3的銷售沒有太大影響,所以他們也決定這麼玩。

我對不能相容於Xbox 360遊戲這個決定,真的覺得很失望,畢竟我也是有不少Xbox 360正版遊戲片,我希望以後買新主機,可以直接拿來玩,不用再放一台舊的360主機。

畢竟每個人家中的電視,HDMI接頭有限,如果想要懷舊以前買的遊戲,還要把主機拆來拆去,我覺得這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更別提舊主機停產後,原來舊主機的維修問題。

我希望Microsoft再認真去考慮一下,你要改架構是你的問題,不要讓消費者對現在買Xbox 360遊戲有疑問。

以前Microsoft發表Xbox 360時,也是改架構變成不能相容於Xbox遊戲,一度也引起玩家不滿,但後來Microsoft折衷改軟體相容,使得Xbox遊戲可以在Xbox 360上執行,這一點已有先例。

希望最後發表Xbox  One時,這個相容問題能翻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