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心得分享] 任天堂想吸引App開發人員將App移植至Wii U平台

Wii U的銷售不振,已不是新聞,任天堂對它雖然寄於厚望,可能也有不少想法想改善這一劣勢,但短期應該不會太大的變化。這幾天有一則新聞任天堂拯救Wii U市場 傳仰賴智慧型手機App,個人覺得倒是有一些新觀點可以討論,到底這想法是否可以幫助Wii U止血回升。

這一則新聞提到,因為這幾年來,智慧型手機App當紅,所以大量的App遊戲也跟著產生,加上也有不少款作品的利潤驚人,例如最近在日本火紅的龍族拼圖(Puzzle & Dragons)、全世界很多人玩的Candy Crush Saga。

如果能鼓勵遊戲開發者在開發手機上的App遊戲,也一併考慮把遊戲移植成Wii U版,那麼對於現在新遊戲極度缺乏的Wii U來說,無疑是一大助力。

這想法不是不可行,但個人對此還是很不看好,悲觀的原因不在於技術不可行,也排除硬體的差異性,我的看法如下。

討論的前提假設在於任天堂能提供一個很不錯的轉換平台,讓開發App的人或公司可以很快把遊戲移植至Wii U上面。

1.智慧型手機App遊戲的品質良莠不一

盡管每天Android及iPhone的App遊戲大量產生,但好的App遊戲還是少數,更多是程度普通或品質低劣的App遊戲。

任天堂雖然打著主義想透過這機制,加入更多新血,但任天堂也不可能放棄審核遊戲品質的前提,讓很多劣質App遊戲加入Wii U平台,這只會適得其反而已。

況且,有能力製作掌機及主機遊戲的大型遊戲廠商,目前還是多半對手機App持觀望態度,主力還是還放在遊戲主機或掌機身上。

2.開發環境及支援的問題

遊戲App為什麼能大量產生,主要因為寫遊戲App的開發環境容易準備,要寫一個遊戲App,只要有一台PC或Mac 電腦,找開發程式語言及環境成本也不高,最後再找一台手機,就可以達成最基本的開發需求。

會寫程式的人,只要有心,想寫些App,真的不是很困難,假設不會寫要重新起頭,坊間也有很多教學書,也不需要花太多錢投資硬體。

但場景換至遊戲機就不同。

基本上遊戲機的開發環境都是封閉的,不是隨便對外開放的,開發工具及程式語言是專用的, 除了原廠提供的文件,坊間沒有什麼教學書籍可以買來參考,最重要的是還得有專用的開發機及主機廠商授權。

以上這些東西都只有專業的遊戲公司才負擔的起,而且不是那家公司想申請都可以去申請的,加上任天堂的作風又屬於保守型的,只有認可的公司才有資格進去該遊戲平台開發遊戲。

這也是為什麼能開發遊戲機或掌機的公司數量很少的原因。(相對於電腦遊戲公司)

即便任天堂節省了轉化程式及平台的成本,但相關資源稀少及取得專用的開發機,甚至是遊戲上架Wii U平台的審核制度及費用,都可能還是不便宜,對於一些可能實力不錯但沒那麼多錢的遊戲App開發人員或公司,在不確定上Wii U能否回本,要花那麼多錢去冒風險,這幾乎是不可能。

提到開發環境的支援, 我倒認為Microsoft的XBox 360及Sony的PS Vita比任天堂還走在前面。

Microsoft很早就讓DirectX(Windows內建的遊戲顯示技術)支援XBox 360 ,這意謂寫PC Game的公司要移植至XBox 360會比較容易。而Sony PS Vita開發工具,對外開放,也模仿現在Android及iPhone的作法,可以讓人在PC上開發,透過PS Vita遊戲機測試,並可以申請上架。

我認為任天堂如果願意改變想法,跟進Microsoft及Sony的作法,讓開發Wii U遊戲不再只是少數大公司的專享權利,一般人有機會去開發,難度及成本降低,這才是讓有能力開發遊戲App的作者或公司能大量進入的方式。

3. 營利模式

現在App程式能大量產生,除了有意願開發的作者或公司進入難度不高,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們可以專注在寫App,上架後賺錢則依賴App Store的分紅機制。

舉例來說,我寫了一個很棒的遊戲App,上架至App Store(iPhone/iPad平台)、或Google Play商店(Android平台),付了上架授權費(約3000元台幣左右),我就可以指定要把我的App能上架至那一個國家區域去賣,賣的錢會由Apple或Google定期支付給我,並且我可以管理App的折扣及上下架狀態。

因為銷售這件事已經由Apple及Google簡化,雖然作者得分紅給他們,但能跨國跨區去賣,這意謂著只要App夠好,有機會在各國大賣,這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事。

更別提到,近幾年來App還有支援 In-App Purchase的功能,即現在流行的玩遊戲免費,但可能遊戲內有購買虛擬寶物或貨幣的機制,可以讓使用者付費買,也等於開發者另外賺錢的機制。(這種免費玩但要花錢買寶物或貨幣的機制,假如遊戲很受歡迎,常常比只賣遊戲來的更賺錢)

前面提到大賺錢的龍族拼圖(Puzzle & Dragons)、Candy Crush Saga,都是屬於有 In-App Purchase的功能,它們驚人的獲利也是從這來的。

盡管任天堂在Wii、Wii U都有推出自己的eShop,類似App Store,但上面也僅限於有資格開發的遊戲公司可以上傳遊戲販售,而且也無 In-App Purchase的機制,更重要的是任天堂的分區策略,並沒有辦法提供開發者能方便上架遊戲後,讓任天堂幫他收錢賺錢。

我覺得,如果任天堂有思維想要改變,並不是只單提供轉換工具,其實在作法及授權制度上,一定要有更大膽的突破。

簡單說,如果我是一個遊戲開發人員,假如我能專注用更低的成本去開發好的遊戲,寫好的遊戲能放至管理良好的線上商店(例App Store),商店能幫我收錢及定期支付收入,能將整套流程簡化並有利可圖,這就是開發者要的。

任天堂雖然是間不錯的遊戲公司,但作風十分保守,我是覺得他們也必須改變思維,因為世界一直在改變潮流,固然好遊戲不會退潮流,但任天堂面臨其他兩家廠商的強力競爭,加上手機平版遊戲的堀起,最近幾年任天堂的營收衰退,應該已經是個很強烈的警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