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我對5吋以上的手機看法

前陣子有些廠商發表他們要做更大尺寸的手機,超過目前主流的5吋螢幕,尺寸到了6吋以上,幾乎跟平寸主流的7吋螢幕接近,我覺得手機螢幕的大小應該還是有一個界限,5吋是臨界值了。

以前大家用手機的習慣是越小、越輕薄就越好,雖然那個年代也有智慧型手機(早期的Windows CE及Symbian系統),但大尺寸的手機就是沒有市場。

當iPhone及Android手機在市場上開始受歡迎,初期大家也都能接受最多就4吋的螢幕,當Dell率先推出5吋的DELL Streak 5手機時,卻銷量不佳,諷刺的是,當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大螢幕的設計,大家都能接受了。

因為大家喜歡用手機來上網或玩APP,當然螢幕越大越好。

我個人一直覺得5吋螢幕若是以個人攜帶考量的話,最接近上限的尺寸。

我有一台幾年前買的Samsung Wi-Fi 5.0的平版,當時還沒有什麼5吋的手機,那一台的用途就純粹是沒手機功能的Android平版。

用了幾年下來,我覺得那一台的優點是5吋螢幕剛好可以看影片很清楚,看電子書或上網都可以接受,玩APP也沒話說,但代價是5吋放在口袋裏是略大,但仍然可以接受。

如果你不想拿背包或其他要手提的包包,手機能放進口袋,當然重量及大小就會相對重要,因為只要略重或螢幕略大,放進口袋舒服不舒服,就有關係。

5吋,我認為已經是放口袋或手拿的最大尺寸。

大於5吋以上,不僅重量增加,而且要放入口袋,感覺不會舒服。

我還記得,以前Apple要推iPad第一代時,那時候國外還有人做影片諷刺如果iPad也能打電話,就好像拿一塊版子貼在耳朵上,畫面其實還蠻好笑的。

我也親眼看到有一個人,拿了一台7吋的HTC Flyer(有3G功能,改過可以打電話),真的拿起來當手機用,對方可能覺得沒什麼,但以旁觀者而言,那種拿一塊版子起來接電話的感覺還真的很怪。

當然我能理解,大家喜歡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能越大越好,但大總是要有一個極限在,如果大於能拿合理攜帶的尺寸,去拿一台平版就好。

現在的平版的有7吋~10吋的選擇,因為手機畢竟是手機,再怎麼做大,也不會最後變成10吋,若是硬要做成超過5吋的Size,那為什麼不多拿一台平版呢?

那些廠商與其在做6吋以上的大手機,我倒希望他們多努力去改善電池的續航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