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台灣任天堂中文化的腳步變快了

雖然我不支持也無意購買現在台灣版的3DS遊戲,不過台灣任天堂溥天,今天發了一則新聞稿,我還是很佩服台灣任天堂沒有虎頭蛇尾,印象雖然改觀了,但我還是不支持。

新聞來源:『瑪利歐網球 公開賽』與『New 超級瑪利歐兄弟 2』之發售日與建議售價/ 『路易吉洋樓2』繁體中文化

我佩服的原因,是台灣任天堂自從踢開博優這塊絆腳石,動作變的很積極,開始真的像一個台灣的代理商。(雖然比起其他兩家還有很大的差距,但進步很快)

除了當初第一波上市宣布的五款中文遊戲(瑪利歐賽車7、時之笛、惡靈古堡等),雖然中文化的動作不快,但後來又有了第二波及第三波(新超瑪2、星際火狐3D及瑪利歐網球),這些都是任社本家的招牌作。

而這則新聞中的路易吉洋樓2(翻譯的名詞感覺怪怪的),其實是GameCube主機時代的路易鬼屋續作,任社宣布這一片也中文化是有指標性意義的。

因為目前已中文化及宣布中文化未上市的作品,都是早就發行日版的遊戲。

只有路易吉洋樓2是目前連日版也還未上市的作品(預計本月中旬),這代表任社在推中文版遊戲的速度,已經變快至連還沒出日版的遊戲,也會有考慮中文化。如果再快一點,就有機會變成日版及中文版一起發售。

這不是壞事,起碼對買台灣機的玩家是很棒的一件事。

但對於買水貨日機的玩家來說,這根本是沒有感覺,因為中文版不能在水貨機上玩。

所以我只是高興日本重視台灣版3DS的程度比以前好太多。

只是最致命的問題一開始就存在了!

台灣最大宗的是水貨的日版機及日版遊戲,有少量的美版機及美版遊戲,中文機及中文版遊戲是後來才出現,數量推估遠比不上日版機的部份。

礙於任天堂的分區問題,中文機不能玩日版遊戲,日版機不能玩中文遊戲。

不僅影響了中文機的銷量(因為有很多好的日版遊戲不能玩),也影響了中文遊戲的銷量(有日版機的玩家不能買來玩)。

跟小賣店老闆聊過(不只一家,雖然也不代表全部),但中文機及遊戲確實銷量賣的不好,比較想玩3DS的玩家,都不會覺得只能玩中文遊戲是很Cool的一件事,當然都是實在一點玩日版機。

我還是希望任天堂那一天檢討這件事,不是變成去抓水貨,而是轉個彎,讓中文機可以玩日版遊戲,日版機可以玩中文遊戲,那我就真的會考慮多買一台及幾片中文遊戲。

假設任天堂真的死都不想改...又要玩家想買玩中文遊戲。

我認為真的提供台灣玩家很想玩的中文版遊戲。

以我的感想,我認為任天堂別再只中文化瑪利歐系列的遊戲了,雖然還有時之笛、惡靈古堡之類文字訊息多的遊戲,但要玩家真的買單,得抓住玩家的心。

以我來說,如果動物之森有中文版,我就會覺得感興趣了。

以前DS掌機沒分區,我有玩過美版的動物之森,至少看的懂英文,那一塊遊戲我玩了很久,只可惜後來因為分區的問題,GameCube及Wii的動物之森日版就沒玩了。

如果講影響更大,就莫過於任社的神奇寶貝系列。

未來要上市的神奇寶貝X/Y版,如果溥天宣布要出中文版,我相信這會勾起很多人的興趣了。

這才是真的很吸引人的中文化遊戲。

也許有一天真的會有,我覺得台灣任天堂很有心,但一開始就被自己的分區政策綁死,如果不能放開手腳往前衝,怎麼有辦法在台灣創下佳績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似乎有一些消息是說「中文化與代理」並不是台灣任天堂能夠決定的,牽涉到國外遊戲廠和一些利益的問題..

大寶 提到...

我每天都有來看上面我留的回覆耶!

請問如果我要用google+來自動提醒我有新回覆的話要怎麼用呢?感恩。

rw 提到...

針對樓上的網友,我並沒有用過Google+追蹤在別人留言回覆的。不過我很肯定一件事,你留這篇言,你並不是GOOGLE+帳號留言,用匿名或自己KEY名稱當然不會有任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