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心得分享] 對於傳聞中 iTV 及 iWatch的看法

還記得前年媒體就在盛傳蘋果要推出 iTV智慧型電視,傳到今年還在傳,但只聞樓梯響、卻不見其物,最近又在盛傳蘋果組了一個幾百人的團隊,要推出 iWatch智慧型手錶,所以競爭對手三星聽到風聲,也連忙宣布要推出智慧型手錶。

先談談那個還在難產的iTV,我其實在前面寫過的文章中,有提到我的一些疑惑,我並不是認為推出 iTV沒有看頭,而是媒體在盛傳的智慧型電視規格,到底有什麼吸引人去買的魅力?

媒體說蘋果要推出內建 iOS的 iTV,因為純屬猜測,所以簡單說就是 iPhone、iPad的放大版,內建在一台32吋以上的電視出貨,可能還會結合 Siri聲控。

這樣的傳言從未被蘋果證實。

所以對手三星,就在這二年內推出自己的智慧型電視,可以聲控、也可以手勢控制,更有自己的內建App及App Store。(其他像LG、Sony也有類似的產品)

我相信還是有人會嘗鮮Samsung的智慧型電視,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不是市場最熱銷的電視產品。

Google的Google TV在推出不成熟的一代以後,去年也幾乎消聲匿跡,最早合作的廠商像羅技、Sony及Samsung也都沒有跟著再推出Google TV的下一代產品。

我一直覺得奇怪,為什麼這些廠商不思考一下,如果民眾想要一台智慧型電視,到底能帶來什麼新的體驗?

因為電視是每個家庭幾乎必備的娛樂設備,除了看電視的功能,可以外接各種影音設備,還有家用遊戲機,甚至連個人電腦、平版電腦及手機都外接螢幕至電視上。

以傳說中的 iTV來說,如果只是一台放大版的 iPhone/iPad,沒有任何新的特色,那大家為什麼要買一台昂貴又得抛棄原來可以看的電視的 iTV呢?

我認為如果真的要有下一代的智慧型電視,至少有2個思考點是要突破的?

1. 至少在操控功能,要有能夠屬於電視的最佳操作方式。

像是Wii的體感手把、Samsung智慧電視的聲控及手勢操作、無線滑鼠及鍵盤,這些雖然都是已有的解決方式,到底怎麼操作大螢幕,我覺得廠商應該多方思考及測試,找出一個最棒的操作方式及介面。

像智慧型手機搭配觸控螢幕很久以前就有(在iPhone之前),但是真的建立一個大家都覺得方便直覺的觸控方式,卻是在 iPhone推出之後。

2. 為什麼智慧型電視一定要內建,不能外接呢?

大家都有至少一台以上的電視,為什麼大家想要有智慧電視功能,得買一台內建智慧型電視功能的新電視,卻不能將原來的舊電視透過機上盒或外接主機的方式升級呢?

簡單說,現在家用遊戲機的作法,不管使用者的電視是什麼廠牌,只要能透過電視的AV端子或HDMI連接線,就可以玩遊戲,為什麼智慧型電視不能是一台機上盒,但內建在電視上嗎?

因為消費者既然有了一台以上的電視,電視如果不壞至少都會用上很多年,而廠商一廂情願的把智慧型電視的功能內建在一台新電視,價格勢必很昂貴!

假如一台32吋的電視價格在1萬台幣,那麼一台智慧型電視要多少錢呢?例如三星的智慧型電視,大概就要2~3萬以上的價格。

如果只是單純的外接機上盒,那麼應該就可以不用那麼貴!

去年開始,其實很多廠商已經把Android系統移植至機上盒,可以外接至電視上,就類似Google TV的效果,在電視上可以玩App、上網及看Youtube,價格也不貴,便宜的2千台幣以內,貴一點的幾千台幣。

若真的要普及,不應該只是強迫使用者去買一台內建系統的昂貴電視。

除非這個內建系統是有意義的,例如在電視螢幕上必須要有觸控功能,但大家在客廳看電視是有一定距離的,所以才有遙控器的存在。

我認為蘋果遲遲未推 iTV,應該也是在思考到底這東西推出後能否造成風潮?


再來,就是最近傳聞中的 iWatch智慧型手錶。

蘋果在想什麼,在他還沒有公布前,我不清楚,但我認為那些想要跟著蘋果走的廠商,尤其是三星,應該想清楚到底有沒有跟的意義?

不然本來想搶在蘋果前,卻陷入跟模仿 iTV一樣的問題。

我還記得小時候有同學載著一款很炫的電子手錶,那個手錶內建賽車小遊戲,盡管以現在的眼光看來,那個黑白點陣圖的遊戲畫面很遜,但在當時已屬不得了的酷炫功能。

內建各種電子功能的電子錶其實在早就有了,但受限於手錶螢幕小及電子元件技術沒有現在那麼成熟,所以電子錶一直沒有辦法發展的更好。

現在科技更發達了,當然電子錶要重生不是什麼問題。

只是方向是什麼?

去年我注意到Sony推出一款Smart Watch,號稱內建Android系統,並且可以跟Android手機做結合,我當時覺得還蠻新奇的,也曾一度有在想是否入手玩看看。

但後來放棄了!

雖然Smart Watch造型不差,也真的內建Android系統,可以跟手機連動,但基本上都是手機螢幕的一個延伸,例如手機的來電資訊、簡訊及Facebook的通知,都可以傳至那個Smart Watch上面,而Smart Watch自身雖然也可以執行一些App,但我認為還不夠。

Smart Watch可以視為Sony的一個手機週邊產品,卻還不夠資格稱為一個創新的智慧型手錶。

三星賣什麼把戲,我不清楚,等他公布了再來評論。

不過我想說的是,手錶是有尺寸限制的,也必須真的很輕巧。

手錶的螢幕不可能像手機螢幕一樣越大越好,如果手錶螢幕做的很大,那就稱不上是手錶,而是護手。

要怎麼賦予電子手錶重生,這個不是把Android內建上去就算完工。

我相信蘋果真的要做,應該也是有不同的思考,而不單純只是 iPhone的縮小版。

其實我很期待科技的進步,讓很多現有的科技產品能重生,而不是一昧盲目的附加上成四不像的怪物。

像以前上網功能開始普及時,當時國外還有人在研究把冰箱、馬桶能上網的噱頭,冰箱上網已經有了,但多少人真的覺得那很酷、很實用呢?

我目前最看好的是Google想要推出的Google Glass,能透過眼鏡去做聲控拍照、上網及地圖等功能,能做到這種程度,這才是創新,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