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 Wii U的銷售不佳

任天堂發售Wii U以後,雖然我個人對新主機是有一點興趣,但我的實際感受是提不起勁去買一台,不想買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目前可以玩的遊戲數量很少,直到現在發售的遊戲數量還是一個月沒幾片。

這不單是我的感受,之前外國的零售商就要求Wii U要降價促銷,後來英國的零售商就先發難,不等任天堂降價,就直接店頭先降價促銷,結果似乎是不如預期。

新聞來源:Wii U price cut hasn't improved sales enough, says retailer

新聞的標題很狠,直接說了 They've got to do something otherwise it is GameCube all over again.

意思是如果再不作為,放著自然放展,就會重演GameCube主機的慘劇。

GameCube是任天堂推出來跟PS2競爭的主機,是Wii的前一代,銷售狀況其實不佳,因為那時候PS2已經是遊戲機市場的霸主,而XBOX也出來強力競爭,任社只能靠自家的強大遊戲加持,才勉強讓GameCube能存活。

我個人是還蠻喜歡GameCube,但慘酷的事實是這台主機賣的不好。

任天堂好不容易靠Wii又重拾回霸主寶座,但為什麼推出能支援高畫質、又有時下最流行的平版螢幕觸控概念的Wii U氣勢會差這麼多呢?

Wii U會銷售的不佳,引起零售商的擔心及疑慮,除了新主機開始售價很高,而且首批遊戲不夠多,後續的遊戲發售又很少,所以使用者不感興趣。

其實每一台新主機發售,都有這樣的問題。

隨時間一久,遊戲不夠多的問題自然會改善。

真正的問題點在於,Wii U首批遊戲沒有能引起大家感興趣的作品。

例如像Wii主機,強調體感操作,搭配Wii Sports,當時連台灣都很多人喜歡Wii Sports那種簡單又能樂在其中的體感操作。

雖然Wii U首批遊戲,拿了瑪利歐當前鋒,也有一個原創的任天堂樂園(各作品的派對遊戲),但還不夠多,況且其他遊戲公司的首發多半是已發售遊戲的移植版本。

我最近注意到法米通雜誌的發售表,Wii U在日本三月下旬會發售Game & Wario (壞利歐工坊系列)及重量級Dragon Quest 10代,但四月沒有新作,五月以後也都是零零散散的。

如果以我的角度來看,遊戲真的太少了,我買Wii U來,我也不想玩已發售遊戲的移植版本,而任天堂的本家遊戲,雖然還不賴,但真的不夠多。

我覺得一開始要搭配Wii U出擊的首批遊戲策略,任天堂真的失策了!

以前明明有一個成功的Wii Sports案例,雖然那時Wii的遊戲也很少,起碼首批遊戲也是不少支援體感,為什麼任天堂再次出擊時,盡然是沒學習到過去成功的經驗呢?

零售商要求任天堂降價,能救急嗎??

之前3DS掌機,任天堂為了增進銷量,所以對3DS掌機作大降價,確實也有效救起它的銷售量。

不過,問題是,3DS掌機當時還是新掌機賣最好的,而且它支援的遊戲還是不少,所以降價當然更有效刺激消費者想去買它的慾望。

但Wii U我認為就不同了!

零售商要求任天堂宣布把Wii U降價,對一台剛發售的新主機是很傷的,會讓人質疑任天堂的訂價策略,而且已經早買Wii U的人會更火大。

Wii U的問題在於目前沒有夠多的遊戲強作,我認為任天堂如果要改善問題,至少趕快多拉攏其他遊戲廠商加入Wii U陣容,同時應該去做幾款真的讓人感受到只有Wii U那種平版觸控才有趣的原創作品。

不然的話,降價再多,沒有想玩的遊戲,玩家為什麼要買單呢?

事實證明,零售商自己做主先降了Wii U的價格,但也沒有讓Wii U主機的銷售一飛沖天。

話說,任天堂的高層前一陣子還很樂觀預估今年的Wii U主機銷售成績,看到目前的狀況,應該也是臉都慘綠了!

我不認為任天堂的Wii U這麼快就失敗了,起碼還要給它一點時間努力,任社的本家遊戲還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其他遊戲廠商始終在任社遊戲機沒有辦法大賣的問題,應該也多重視一下。

我不能代表所有玩家,但我幾乎也有每台主機(Wii U沒有),當我終於想入手Wii U時,那也是代表Wii U的遊戲發售終於有看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