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 為什麼Blizzard選擇在PS3/PS4發售Diablo 3?

最近聯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這個問題是衍生自Sony發表PS4主機時,Blizzard也一併發表要將自家的Diablo 3(暗黑破壞神3)移植至PS3及PS4上面,那為什麼Blizzard不選擇Microsoft的XBox 360或任天堂的Wii U呢?

我沒有標準答案,畢竟當事人又沒有對此發表意見,純粹是我個人雜想而已。

如果以純粹開發技術的角度來看,Blizzard在PC及Mac上發表Diablo 3,PC版的Diablo 3應該是以Microsoft的DirectX技術開發,照道理來說,應該要將Diablo 3移植至XBox 360,會比PS3、甚至PS4來的容易才對。

而且近年來遊戲公司選擇將遊戲同時移植至PS3及XBox 360跨平台的狀況履見不鮮。

XBox 360國在歐美國家市佔率也很高,為什麼Blizzard不一併考量XBox 360呢?

可能性一,Blizzard跟Sony簽了獨佔合約,只希望Blizzard將Diablo 3移植至PS平台,而不能移植至其他主機。

但Diablo 3早就在去年發售在PC及Mac上,已經不是很新鮮的作品,不管再移植至其他平台,銷量絕對不可能像首發的爆發力一樣。

我認為應該不是可能性一。

可能性二,因為Diablo 3是網路遊戲,必須連接官方的Battle.Net才能運行,所以Blizzard在選擇移植至什麼平台時,必須考量網路的情形。

假如用排除法,任天堂的Wii U才剛發售沒多久,網路也不是他們的強項,而Wii U的前景不明,Wii早就淘汰了,所以Wii U先被排除。

剩下Sony的PlayStation Network及Microsoft的XBox Live兩大網路系統,Blizzard為何選擇了PSN呢?

這就得先提一下網路遊戲的觀點,盡管在PC電腦上網路遊戲已經普及到泛濫的程度,但為什麼專攻遊戲的遊戲機卻很少聽到網路遊戲在上面發展呢?

事實上,這有可能牽涉到Sony及Microsoft對轄下的網路管制的程度!

Microsoft對於XBox Live的管控很嚴格,幾乎是不太讓外人插手的,遊戲公司可以讓自己的遊戲支援XBox Live的網路連線功能,但卻不能掌控更多,這意謂著如果想在XBox Live做純網路遊戲,Microsoft可能不同意。

曾經真的有一款純網路遊戲,叫真夢生活Online,預計會在XBox上發售,是由Microsoft出資,請有名的Level 5公司(代表作勇者鬥惡龍8代及9代、閃電十一人系列)製作,但後來卻腰斬。

而其他公司沒有想試過嗎? 答案很明顯,可能有公司試過,但目前卻是少的可憐。(國內某遊戲龍頭公司,在網路遊戲賺了不少錢,也曾異想天開想在XBox 360做網路遊戲,但幾年下來也是空無一物)

我唯一有印象的是,Square-Enix把Final Fantasy 11代(太空戰士11代)由PS2版移植XBox 360,這可能是SE社跟Microsoft有達成合作,才有此結果。

後來連Microsoft本身也沒有再試過,一切都純粹走單機遊戲,或遊戲支援連線功能,這也代表官方的態度。

而相對的,Sony的PSN上,從PS2時代,Square-Enix就在上面經營Final Fantasy 11代(太空戰士11代),它就是純粹的線上遊戲。

在PS3時期,甚至有廠商在上面開放網路遊戲下載,例如台灣的宇峻奧汀曾經將旗下的天使之戀Online,授權給日本公司在PS3上經營。

由此可見,Sony的PSN網路管制較XBox Live寬鬆,所以廠商如果想試著在上面經營純粹的網路遊戲,會比較容易。

我認為這並不是Microsft的XBox Live做不到,而是不給做的問題。

再回到Diablo 3,因為這遊戲雖然還是單機的玩法,但因為這一代設計已經被綁死就一定要連網路,而且要連Blizzard的Battle.Net才給玩。

Blizzard經營Battle.Net已經很久了,如果Microsoft一定要限制在XBox Live下,可能對於Blizzard會有很大的不便及麻煩。

所以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Blizzard選擇在PS3及PS4下移植Diablo 3,可能Sony管制比較不會那麼嚴格,而且雙方合作也互相得利,甚至Sony也提供了一些協助及技術給Blizzard。

Diablo 3甚至是個試水溫的第一步,Blizzard以前就有曾試著想進家用遊戲機,但卻一直沒有很認真進去,這次在PS3/PS4上發表,也算踏了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