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三大廠商的平版電腦近況

最近在平版電腦市場的競爭終於有了巨大的火花,除了Apple及Google以外,PC作系統的龍頭Microsoft也讓Windows 8投入平版電腦去競賽。

這三大科技公司最近也都有了新的消息及發表,我想來談談自己的看法。


先談談Apple,iPad目前在平版電腦市場還是霸主,但在Android平版的強力競爭下,盡管領先優勢在減少,但iPad無疑地有很大的影響力。


只是當初賈伯斯在世堅持推9.7吋的iPad,而不做7吋的版本,在他過世後,就一直有Apple想推出7吋的版本傳聞。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Android平版當初發展時,各家硬體廠商就推出7吋及10吋版本,雖然7吋版本螢幕較小,但對於使用者仍然很受歡迎,因為7吋更方便攜帶也更便宜,Apple不能推出7吋的版本來佔住這一塊需求的市場,當然不是個好的決定。

在去年開始不斷猜測iPad會有7吋版本,一直謠傳到今年中、今年中旬,直到前陣子iPhone 5宣布前,市場始終在猜會有iPad Mini。

果然最後Apple也如市場預測,在10月終於宣布要推出iPad Mini。

規格幾乎在宣布推出前,全被猜光了,只是價格沒有外界預期那麼漂亮,高於199美金。

盡管iPad Mini並不是Retina Display,螢幕解析度差強人意,但容易攜帶及更輕薄,還是很有吸引力,看起來Apple終於在7吋平版電腦補足了產品可備競爭。

但令人意外的是,除了iPad Mini,Apple也一併把今年初才宣布沒多久的The New iPad也做了點小升級,調整了點硬體規格,最主要是改變接頭變成力推的Lightning連接頭。

對於Apple來說,因為iPad早就是市場的領先者,所以盡可能保持產品的優勢及競爭力,才是明智之舉。

而對於Google來說,原本Google只管開發新版的Android作業系統,原本放任各硬體廠商自由發展,然後在今年Google終於想插手硬體,跟華碩合作製造出官方認可的Nexus 7平版。

其實Google插手硬體也不是第一次,剛開始推展Android手機,Google也推出官方認證的Nexus手機,盡管Nexus手機並未成為市場主流,但起碼代表Google也很在乎跟Android搭配的硬體標準,Nexus代表他們的標準。

除了Google的態度,去年底Amazon推出了便宜的Kindle Fire平版,訂價199美金讓這一款平版在國外的銷售並不錯,只可惜的是Amazon的Kindle Fire並不是使用Google服務,並且被Amazon改造成更適用Amazon的線上服務。

所以Amazon在某方面來說,是Google的競爭者。所以Google也只能試著按之前推Nexus手機模式,找大公司來合作,推出Nexus平版。

Nexus 7的規格其實還不賴,雖然有些地方美中不足(例如少了前鏡頭),但官方訂價基本款199美金,在上市銷售成績據說還不賴。

Nexus 7的上市成功,代表了二個事實。

1. 平版電腦的價格若能訂在199美金,是個很有競爭力的價格。

像去年HP大出清Touch Pad造成搶購,Amazon推出的Kindle Fire,加上Nexus 7的熱賣,市場對於199美金的接受度十分高。

如果RIM還考慮繼續推Playbook平版,應該認真考慮賣199美金看看。

2. Nexus 7平版熱賣,代表Android在平版電腦還大有可為,除了Google會有興趣加碼跟進,這也會刺激其他硬體廠商持續推出低價及高規格的產品。

所以Google最近又發表了Nexus 10,改跟Samsung合作,只是Nexus 10的定位跟Nexus 7不太一樣,價格比較貴,最便宜的16G也要399美金,幾乎是Nexus 7的二倍。

不過Nexus 10基本的硬體規格還蠻棒的,但最令人驚豔的還是螢幕解析度高達2,560 x 1,600,比iPad的2,048 x 1,536要高一點。相對地,這也代表終於Android平版終於跟上螢幕的高標,Nexus 10之後,一定也會有更多硬體廠商跟進。

雖然Android陣營,在平版電腦市場還比不上在手機市場的影響力,甚至有些公司做平版並不順利,但影響力確實持續在增加,也是Apple的iPad最大對手。

像這種兩強競爭的局面,對消費者並不是壞事,因為競爭越激烈,雙方會更努力推升技術及價格競爭,消費者就可以用越低的價格買到更好的產品。

最後是Microsoft的Windows 8平版。

Microsoft的Surface平版看起來很不錯,但價格不便宜(基本款也要499美金) ,看在Windows 8的份上,應該也不至於賣不出去,只是目前難跟兩強相爭。

我前面的文章有寫過我對於Windows 8的看法,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簡單說,我認為雖然Win 8代表Microsoft開始認真想在平版市場競爭,但問題是Win 8可能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版本。

舉例來說,Microsotf經營智慧手機已經很久,一直都是推Windows Phone,前面一直到6.5版都沒有認真在市場打仗,最後在iPhone成功後,才開始想推出一個全新的Windows Phone 7。

Windows Phone 7也只是一個開始,後來Microsoft決定推下一個Windows Phone 8時,WP7也只能變成一個過渡時期的棄卒。

Windows 8的投入,是Microsoft企圖用在PC作業系統的影響力,讓早已熟悉Windows作業系統的使用者,更容易接受Windows 8平版。

只是問題是,平版電腦使用的Windows 8 RT版,跟一般使用者在PC升級的Windows 8,盡管操作介面相同,但問題是兩個骨子裏並不相同,平版使用的Win 8 RT版缺少應用程式,以前使用者在Windows XP或7的應用程式不能在RT版使用。

我個人認為Windows 8的下一版或下下版,如果Microsoft真的有野心想要變成三強競爭的局面,應該是要能實現不管是在Windows Phone手機、Windows平版及PC的Windows系統,都能使用相同的Windows應用程式。

可惜的是,Microsoft在很早以前為了跟Java競爭,推廣自家的 .Net平版及開發技術,但做了這麼久,卻從來沒有真的跨平台過,說不定未來跨平台就真的是為了搶市場而真正實現。

所以Microsoft的平版還難成氣候,尤其是Microsoft推自己的Surface平版,造成過去跟他們長期配合的硬體廠商有競爭及危機感(像宏碁就曾表達過不滿)。

而且Windows 8的授權金額不低,不像Android平台是開放使用。

不過Windows 8 RT版卻有一個不錯的優勢。

目前iPad及Android系統,盡管市佔率高,上上網及玩些App是不錯,但卻沒有像Office一樣普及慣用的辦公室文書軟體。

Windows 8 RT版是免費內建新版的Office,Microsoft大概也是抓準有這一點優勢,所以不太願意把價格降太低。這對希望能帶平版去辦公的商務應用需求,確實是有賣點的。

只是在買Windows 8 RT之前,可能目前可使用的App數量不多,無法跟iPad及Android的App相比,但我相信起碼會有些高品質及實用的App。


總結一句話,平版電腦市場競爭應該會越來越激烈,當這些大公司都努力想搶市場,也意謂著必須推出更多好的功能及規格,價格也會越來越便宜,我其實很樂見這樣的競爭。

資訊產品一直是這樣的趨勢,像現在的PC及筆電,過去從很貴的科技產品,變成家家人手一台的普及品,可是當競爭不再激烈時,變成規格就很難再快速發展,但我相信平版電腦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