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心得分享] iPod Touch 5 開箱及拍照分享

自從iPod Touch 5發表後,我十分期待入手,因為跟前一代的iPod Touch 4相比,進步非常大,除了尺寸變大,攝影鏡頭終於用5百萬像素的iSight鏡頭(4代的鏡頭還不到百萬)。

在前幾天終於入手iPod Touch 5白色32G,雖然網路上早就一堆開箱文,我還是想分享一下簡單的心得,並且附上一些拍照的照片。



先來張白色iPod Touch 5代的個人照,白色加長的身型,實際拿在手上的感覺後,手感並不差,因為盡管尺寸加大,仍然是握起來很輕薄舒服。在iPhone 5/iPod Touch發表時,網路上很多嘲笑Apple只是加長,但加長後仍能維持手感,這並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把4代(左邊黑色)及5代(右邊白色)放在一起做個比較。白色感覺很苗條細長,而且原本4代只能放4排APP,但至5代以後變成放5排。


只可惜的是,因為我想很快將原來iPod Touch 4代的App備份至新的5代,結果用iTunes還原備份時,新的5代確實也還原成功,但因為螢幕Size不同,我想保持兩台都還使用的狀態,所以變成5代還是只放4排APP,才能變成兩台都同步成我要的設定。(也許有別的方式可以分開兩台iPod使用同一個帳號、但可以不同螢幕設定)

使用iPod Touch 5代幾天的感想,大概可以說幾個重點:
  1. 新的iPod Touch 5代的處理器及內存記憶體都升級很多,比起來4代玩遊戲及使用App要更順暢,且我不用太擔心有閃退的問題。(因為4代的規格其實在玩不少App時容易閃退,閃退意思就是因為內存記憶體不足,系統強制離開App畫面,回到主畫面,這種情形讓我玩遊戲時常擔心會閃退,在遊戲沒存檔時就掛了)
  2. 舊的4代在升級iOS 6以後,新版的App Store變的很不穩定,甚至很容易閃退,而且在下載更新時也怪怪的。新版的5代很順,我想這也是內存記憶體的問題。
  3. 5代的背面摸起來比較舒服,4代的背面摸起來金屬感較重。
  4. 前後攝影鏡頭升級後,5代的攝影鏡頭終於跟上消費型數位相機的水準。(雖然我之前在拿到4代時很滿意它的功能,但那一個不到百萬的前攝影鏡頭始終讓我很詬病)
5代的功能,我最滿意的是攝影鏡頭的提升,所以我拿來試拍路邊的花草,iSight鏡頭拍出來的效果比我期待的更棒,所以我想特別分享拍照的結果。

以下花草的照片,是在白天(陰天)下的效果拍攝。







在拍攝這些花草後,我覺得它拍出來的效果,起碼在對焦的部份表現還不錯,想拍的對象都很清楚抓住。

在路邊看到有一塊布上佔留的蒼蠅,也試著在不驚動它的狀況下,拍了一張。


以上是在白天在路邊拍出來的照片,最後再來一張在室內拍攝的照片,隨手拍了在旁邊的舊滑鼠。


我個人十分滿意這一代iPod Touch 5的攝影鏡頭,雖然前一代已經有,但4代的鏡頭只能說可以拍照,拍出來的效果根本不能跟5代相比(所以我就不想浪費時間拿4代拍同樣圖比較),雖然我在App Store買了有很多不錯的攝影App軟體,但這一次終於可以在5代發揮最棒的效果。

前一陣子有新聞報導,數位相機的市場,呈現低價及高價的相機銷量成長,但中價位的數位相機反而衰退,原因來自於可拍照的智慧型手機取代了中價位的數位相機,而iPod Touch終於也具備了這樣的水準,而且還可以搭配眾多拍照App,這可是傳統數位相機做不到的。

最後,同場加演,看看在晚上夜拍的照片效果。

場景是在夜間有偏黃燈光的路燈下拍射的,拍攝場景如下圖。


在沒使用閃光燈的狀況下,拍了以下兩張花草的照片,雖然效果一定沒有白天那麼好,但拍出來的效果還算清楚,我已經覺得及格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ipt5也很有興趣, 只是夜拍, 個人認為質素尚有待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