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手機的專屬活動APP限制了使用自由

前幾天跟朋友去參觀了泰始皇展,在入口附近,貼了一個活動海報,內容是提到只有持有iPhone手機的使用者,在展覽的路線上會有幾個出現QR Code的圖樣,只要即時下載該活動的APP軟體,把那些QR Code全都掃描進去,那麼就會得到活動的獎勵。

問題是,我跟朋友的手機全都是Android手機,連參加活動的資格也無,主辦單位的用意雖然很好,但就跟這一則新聞手機下載媽祖明信片 限iPhone挨轟,遇到的問題是一樣的。

用APP軟體來辦活動,其實不是壞事。

問題是,如果想要用參加的民眾下載APP,那就必須去思考,要提供APP時,到底能不能讓最多人去使用及參與。

除非主辦單位是支持某個系統的廠商,例如蘋果辦展覽,只提供iPhone的APP就很合。

最好的方式是每種智慧手機平台都有對應的APP,但一定會有成本考量,做一隻APP及做好幾隻不同平台的APP成本一定不同。

主流的手機系統目前是iPhone、Android,次要的可能像Windows Phone、Symbian、Blackberry等等,如果廠商沒有辦法做所有的系統的App,常見的是廠商同時支援iPhone及Android兩種,如果沒有辦法都提供這二個主流平台的App,難免會有不少人抱怨。

這個問題讓我思考到,為什麼廠商在辦活動時,一定要用做APP的方式來思考呢?

如果把這個問題更簡化去思考,為什麼這活動的資訊不能用提供網站的方式來進行?

例如QR Code是可以用手機掃描後,自動連線至某個網址,例如我在展場掃描到第一個QR Code時,它引導我連線到第一個活動資訊的網頁,提供我一些資訊,或者給我一個認證碼可以記下來。

以此類推,透過數個QR Code去連線到不同的活動網頁,並取得不同的認證碼,最後可以利用這些認證碼取得獎勵。

(以上只是舉個例子,要民眾去背數個認證碼是不方便的,這方式是可以透過設計流程做改善到民眾不用記太多東西)

這方法最好的好處是,你唯一需要的不是這活動的APP軟體,而是一個QR Code掃描軟體,及手機本身就內建的瀏覽器,最重要的是,它是跨平台的,不被iPhone或Android平台綁死,甚至其他系統只要可以掃描QR Code、上網的都可以適用。

希望主辦單位及廠商在思考活動怎麼搭配流行的手機上網功能時,能夠擺脫客製化專屬APP的迷思,因為這些活動專用的APP在時效過了就等於是廢物,而且也侷限了民眾能使用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