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 拿下遊戲世界冠軍之後....

昨天世界電玩賽 台北暗殺星奪冠新聞,讓不少玩過線上遊戲的玩家感到興奮,甚至在Facebook上有不少人在歡呼勝利,盡管很多人沒玩過LOL,甚至玩家玩什麼也不曉得,但台灣玩家能拿到世界第一的光榮,確實也攻佔了很多新聞版面。

在電玩比賽中,得到世界第一的殊榮,有人還記得2001年的韓國WCG比賽中,得到世界第一的曾政承嗎? 他高喊Taiwan Number One時,也讓當時媒體及玩家興奮不已。

商業周刊在二年後(2003年),做了一個專題文章:電玩小子曾政承拒絕再玩!昔日電玩英雄,現在只想找個兩萬元的工作。

內文中提到雖然風光拿下世界第一的曾政承,前途卻跟一樣拿下WCG冠軍的韓國有天壤之別,韓國給予電玩冠軍很好的待遇及栽培,而曾政承卻得面對在比賽完後,沒有錢途,最後只希望平淡過日。

回顧這十年,台灣也跟韓國一樣有電競選手及經紀公司,但缺乏政府及民間支持,始終電玩就停留在小孩子玩樂的興趣,如果有人說他靠電玩過活,九成九不是靠獎金,或許還是靠賣線上虛擬寶物或金幣獲利。

其實電競選手處境跟現在國內的其他運動選手是相同的,不同的是,起碼國內的運動還有政府的體委會去支持(先不管它做的好不好),而電競卻沒有政府單位去幫忙。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可悲的是,當選手得靠自己的本事闖出名號後,經濟部長才來力挺電玩業。下一步大概也快是總統來接見沾沾光了!

當這世界第一的新聞熱潮退去時,我們的電競聯盟選手還有官員理會嗎?

有這疑問,當然不只是我。

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政府這幾年來從來沒有支持或鼓勵過電子競技運動,多年來完全靠民間及業者自行投資靠熱愛電子競技的選手們及大家努力的打拚,多年來凡是電子競技選手要出國比賽,體委會總是用『非正式運動項目』來拒絕授旗。(新聞連結:幕後/玩game出頭天?政府只沾一下 電競選手何去何從?)

英雄聯盟(LOL,得冠軍遊戲) 代理商:希望政府能將電競納入正式運動項目,提高電競在國人心中的地位。(新聞連結:《英雄聯盟》台灣代理:政府應將電競納入運動)

如果政府有相關權責單位及辦法支持電競比賽,這當然是好消息。

我們可以再來檢視一下,當台北暗殺星奪冠後,政府單位的說法。

經濟部長台灣遊戲產業已具有很高水準,盼各界共同支持這項產業持續發展。

體委會副主委要符合體委會的補助資格,運動種類必須是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所承認的才行。但是體委會將會協助安排組隊與訓練等事宜,已經算是台灣對電競運動的一大突破。

青輔會主委本來這個領域內就有很多青年發展得很好,因此不用特別規劃,因為青輔會本來就是鼓勵青年多元發展。

教育部長電玩專長選手可透過甄選方式升學,但目前沒有學生經此管道升學,他承諾會在3個月內提出輔導升學的相關辦法。

老實說,不曉得記者去問青輔會主委做什麼?? 因為一次奪冠,青輔會要大張旗鼓支持電競那是炒短線的作法,所以我個人覺得青輔會本來就不需要做特別規劃。

經濟部長的說詞,比較偏向於把遊戲產業看待成數位內容產業,簡單說經濟部應該支持國內的遊戲產業發展,甚至可以適當幫忙民間辦競賽,鼓勵產業成長。

只是,國內的遊戲產業長期以來也像是個不健康又缺乏照顧的孤兒。

國內有大量的線上遊戲玩家,諷刺的是大部份的線上遊戲卻都是代理來的,國內自製遊戲(含線上遊戲)卻始終勢單力薄,賺錢的那幾家大公司多少都是遊戲代理商。

如果經濟部要在遊戲產業扮演角色,應該學學韓國多鼓勵國內遊戲公司自製及外銷,今天玩家是玩國外遊戲[英雄聯盟](LOL)得冠軍,這比賽不單只是個比賽,它是由一個成功的國外公司製作的線上遊戲,玩家多到足以辦世界大賽的比賽

國內公司的自製線上遊戲何時也能成功辦場世界大賽呢??

至於體委會的說法,它只是因為這單一事件的成功,讓它終於注意到該幫忙組隊參賽的事真,但嚴格來說,它還是不認同電競等同於其他運動比賽

我沒想到連教育部也要插個花,要思考將電玩專長納入輔導升學,並不是壞點子,但問題是傳統父母對電玩並沒有很正面的評價,而小孩子很多沒有自制力花太多時間玩電玩,反而影響課業時,要如何在鼓勵電玩及課業中間取得平衡,是件很困難的事。很可能真的推出辦法時,反而招致社會一片評批聲浪。

電玩選手的問題不在於升學及教育,而是在踏入社會以後,怎麼靠這個專長謀生!

大概得等到更有力的官員或立委願意重視電競比賽的發展,才會有機會讓電競比賽得到政府的關愛!

不然這些電競聯盟及選手們得靠自己再多爭取到冠軍及注目,多到政府不得不注意時。

只是問題是,即便我們政府願意當電競是個運動項目要支持時,看看現行的國內運動員發展,即便是得奧運金牌的那幾位選手,也不見得算混的很好。

最終電競選手的出路,還是不能寄望在政府大力支持,政府該支持的是像韓國一樣重視遊戲產業,只要遊戲產業興盛,民間便有能力支持電競選手發展。

雖然台北暗殺星證明了只要努力還是得奪世界冠軍,但這一則新聞標題台北暗殺星 拚出血路//證明電競職業選手是一條可以走的路,還是太過樂觀看待電競選手的發展。

這一隊的選手付出了很多努力,才得到百萬美金獎金,錢聽起來很多,但合約會讓贊助公司拿掉不少錢,加上分給隊員們,還剩下多少呢??

這一個得獎的隊員分了獎金以後,未來還有機會嗎?? 而多少未得獎的隊伍,又得到什麼呢??

這問題不單只是電競比賽,也一直是其他國內運動比賽選手的問題,有多少有天賦的選手因為得不到好的發展及支持,最後被迫去向現實低頭,做能賺錢溫飽的工作。

這問題一直是存在的,希望不要像煙火一樣短暫照亮以後,三分鐘的熱度,雖然很多人不喜歡韓國,但至少韓國在鼓勵影視及遊戲產業,是做的比較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