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 政府花大錢做沒人用的App

最近台北市議員去質疑台北市政府花大錢做市府專用的APP,卻未見成效,幾乎沒有什麼人有興趣下載。(新聞連結:耗千萬 北市蚊子App逾半)

我在今年初也曾經因為好奇,去查了新北市政府做的幾款APP狀況,寫了篇新北市政府的官方App現況。新北市政府花了多少錢不曉得,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時的狀況沒有比現在的台北市政府好,想必現在也不會進步太多。

我想來聊聊我的看法。

當然現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流行的狀況,公家單位想跟上時代的腳步,做些給民眾使用的APP,當然沒什麼不行。

就跟當初網路開始流行,公家單位也開始製作自己的網站,並在網站提供民眾資訊,這是一種時代的進步。

所以市政府想做點App上去給民眾,當然是正面的意義。

問題是,為什麼花錢做了這些App,反而乏人問津,更不像以前做網站一樣單純,做了App沒
有人用又討罵挨呢?

如果單純用做網站及做App來比較的話呢?

我覺得可以做最簡單的比較,誰是比較必要的。

網站的價值比較高,因為只要能上網,利用搜尋就可以找到網站,網站就可以提供很多資訊,而這些資訊利用到處都有的電腦、可上網的手機及平版,就可以使用。

相較之下,App較沒那麼必要,因為通常App是綁死在某個手機平台(例如iPhone、Android手機),雖然App可以設計比網站查詢更容易使用,但它的內容也是像網站一樣需要更新及維護。

也有些功能是App比網站適用的,例如像做一些地圖導引及標示,只是要做什麼App,應該慎重思考,適不適合,而不是趕流行。

過去的新聞報導中,像台北市政府很趕流行,從市長到以下的官員,都人手一機,所以想要在App下載多提供一點官方的App,也能理解。

但如果重新回顧一下新聞提到的內容(新聞連結:耗千萬 北市蚊子App逾半)

個人認為大概可以歸納成以下幾個問題

1.一昧趕流行,不管功能是否實用

為了趕流行,連 台北市長信箱App 這種功能形同雞肋的App也可以發包。

發電子郵件的功能在各手機都是內建的基本功能,如果只是要寫信至台北市長的信箱,為什麼還要做一個App呢?

況且,這App發出去的信,市長真的會一封一封看嗎?

2.未詳細評估使用效益

20多萬做一個雞肋的市長信箱App,花百餘元做一個上架2百多天就下架的水漾台北App。

一般民間公司做資訊軟體、系統或網站,主管都會思考一個問題,到底做了能有多少效益。

這些App小則幾十萬、大則幾百萬,如果公家機關在花納稅人的錢時,能再多謹慎評估,做了到底多少人覺得好用,值不值得。

這問題就不應該發生了。

3.資料未更新

簡單說,公家機關在做App時,沒有真正去把它當成也是需要長久經營維護。

假如做一個網站,因為內容會不斷更新,所以即便公家單位發包出去,應該也會思考之後怎麼維護及增加新的內容,不管是廠商來做或自己來處理,這都是一個基本的Sense。

但發包招標請廠商寫了App,只要交貨時功能正常,沒有去思考之後該怎麼容易擴充及維護資料,因為思考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即便日後發現有些東西要新增或維護資料,但因為只能依賴廠商協助,但又無經費繼續做,這些App便成孤兒。

也許還有其他原因,導致App的資料跟不上使用者的需求。

但這問題本該是在做之前就該好好思考。

4.資源不平均

比較大、比較有錢的地方政府,像台北市及新北市可以自己趕流行搞App,但其他相對沒錢的地方政府,沒錢去搞App。

而中央政府各單位也是有錢的想做什麼App就自己搞。

如果有一些公開資訊是地方及中央單位有需要整合的,反而是各自玩自己的,自己推自己的App,造成民眾不曉得要使用什麼。

5.App功能太難用

我曾經試過一個蜂新北Online的遊戲,也寫過心得(新北市推出的App遊戲 [蜂新北 Online]),點子很不錯,但遊戲太難玩。這現象正可以反應出,為什麼這些App上架後乏人問津。

因為官員只思考自己要搞創新,弄個App好像有績效。

但App好不好用,卻不在乎,只要廠商做出來像個樣子,能夠上架就好,官員有面子、廠商收錢子,而民眾不捧場。

像之前我寫了篇台北市政府對優質Android App的扼殺,內容是有個作者寫了一個北市公車的App,比官方的App還好用,而且還是免費的,但因為使用了北市的公開公車資訊,所以台北市政府要求作者要分擔頻寬及使用費。

其實我覺得如果不是拿來牟暴利的,民眾需要政府的資訊,應該抱持著只要做出來的App是好用的,不管是官方或私人開發的,這才是民眾要的。


我其實只想問,官方花大錢請人寫的App,難道這些官員都沒有安裝到自己的手機用看看嗎?

如果他們按民眾的立場去使用看看,那麼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花大錢的App沒有什麼人要用?即便它是免費的,也甚至無法排到下載排行榜的前面名次。

我不反對公家機關提供資訊或App給民眾使用,但前提是要真的有效益。

如果說要提供的資訊,只要利用提供網站連結,甚至花小錢做一個適用手機版面的網站內容,然後利用QR Code就可以掃描進去看連結,那為什麼非得要一個App不可呢?

這問題希望官員大人多去思考,甚至設身處地站在民眾的立場去用看看,那麼問題出在那,一定很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