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我對Playstation 4發表的感想

今天早上,Sony正式對全世界發表下一代的新遊戲主機,PlayStation 4,預計2013年內發售,現在還沒有亮相下一代主機的就剩Microsoft了。

花了點時間看完幾個網站的介紹及報導,以我個人來說有點失望,因為沒有什麼讓人興奮的火花,有些資訊早在PS4亮相前就已曝光,而且這一次PS4要強調的雲端功能並不能讓我覺得很期待。

不過我還是有些想法想要分享。

首先,我是針對已發表的資訊提個人的想法,不一定全部細節都會逐一提到,若是有興趣看基本資訊,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這一代的PlayStation 4(簡稱PS4),CPU捨棄了PS3建立的Cell架構,找來AMD合作,延用了跟現行PC的x86架構,這代表未來PS4遊戲在開發上會比較容易及方便移植,過去PS3在使用Cell使得遊戲廠商不易開發,Sony總算學到教訓,而改成接近現行PC架構,我認為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消費者在乎不是機器能不能發射飛彈,而是主機價格及遊戲多不多。

就主機規格而言,其實是中規中矩,也沒什麼好談的。

整台主機的硬體中,重點應該是PS4對應的新遊戲手把,DUAL SHOCK 4,主打有觸控面板感應手把位置SHARE按鈕

觸控面版應該是跟PlayStation Vita的概念差不多,在一些操作上可以直接用手指去點選。

感應手把位置,現行的PS3無線手把就已經有六軸的功能,大概有點像再追加PS Move,強化後的版本。

SHARE按鈕,讓玩家可以一鍵分享即時的遊戲狀況,也就是時下流行的社交分享,Sony說明的不夠多,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內建線上串流直播的那張圖,假如真的Sony把遊戲串流直播做的很棒,那現行一些遊戲串流直播的網站就沒飯吃了。

我希望Sony如果要做SHARE功能,就不要做半套,內建直接上傳Facebook或Twitter已經不稀奇,如果真的能完整讓PSN玩家做到可以將遊戲影片分享出去,甚至像說明會上提到可以中途讓線上朋友接手自己的遊戲進度,這就是個很大的亮點。

這一場說明會中,並不像過去PlayStation主機的發表會風格,並不是在強調主機的運算能力有多強,而是著重在說明Sony的PS4是新的未來趨勢,雲端遊玩。

會有這麼大的改變,這一切的開端在Sony併購了Gaikai這家公司,該公司是做跨平台雲端遊戲服務,可以讓使用者不需要用高規格的電腦配備,透過線上串流的方式玩需要高規格配備的遊戲。

當時Sony砸重金買這家公司,而雲端遊戲服務市場事實上也還不夠成熟,市場推測可能只是用來強化現行PSN的遊戲服務,但沒想到卻反而變成PS4的主要功能。

我個人不反對Sony努力做線上串流及搞雲端遊戲服務,但要變成立打時,我卻感到有點擔心PS4的未來。

我大概能理解Sony搞雲端遊戲的動機,不外乎以下幾點:

  • 可以全力控管遊戲版權,如果遊戲都是透過雲端下傳給使用者,這可以有效減少盜版及二手市場的損害。(類似現行網路遊戲的做法)
  • 現行的PS1、PS2、PS3到PS4,每一代主機的架構都不同,Sony搞模擬器相容的技術又趕不上主機發表的速度,弄相容晶片成本又太高,改成雲端的話就不用煩惱這問題。
  • 如果雲端遊戲技術發展的快,也許連PS4都可以玩未來PS5的遊戲也沒問題,甚至連電腦、平版或手機都可以直接玩PS主機的遊戲。

前二點我認為是Sony比較現實的考量,最後一點是未來發展性的考量,因為現在遊戲平台不單只是PC、遊戲機及掌機的天下,連手機及平版都有大量的遊戲APP,那一天搞不好連眼鏡及手錶也可以玩,搞成雲端遊戲的方式,讓跨平台變成更簡單時,Sony在遊戲界的地位就很可怕了。

也許雲端真的是個未來趨勢,不過回到現實來說,現在Sony一口氣衝這麼快,是明智的決定嗎?

搞雲端遊戲服務的公司,最有名的是一家叫OnLive,跟Sony併購的Gaikai是競爭對手,而國內的手機大廠hTC也投資過OnLive,結果是慘賠。(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一篇hTC投資失敗的OnLive:自負技術天才怎樣葬送一家公司。)

討論雲端遊戲服務成不成熟的因素太多,我也只先質疑一點,要建構雲端遊戲服務,對廠商是技術問題以外,還有網路頻寬問題,而頻寬問題也包含玩家所使用的網路環境限制。

因為雲端遊戲服務雖然降低了硬體要求及規格限制,但它對網路的連線品質及頻寬也相對提高很多,套句鋼之鍊金術師的名師,這是等價交換的原則。

這意謂著Sony不但得搞好PS4這台主機,在發售時也需要將PS4所需要的雲端遊戲服務提供足夠的網路頻寬及空間,雖然早有PSN的基礎,但現行的PSN即便玩有些遊戲都還有Lag的狀況,加上玩家的連線頻寬可能低到只有1~2MB。

玩遊戲網路連線不順Lag已經很讓人火大了,如果這遊戲的遊玩還是全依賴網路的速度,在目前網路的發展還不夠快速及普及,Sony下這把賭注的風險真的很大。

雖然可以預料的是Sony開始賣PS4時也不會一次到位,一定也是先求有再求好,利用系統更新逐步做到。

但我擔心的是,Sony的PS4已經宣示不內建相容PS3遊戲的晶片及技術,而是要採用雲端遊戲服務方式,讓PS1、PS2、PS3的遊戲用串流方式來相容時。

這就代表是否拿到PS4時,我已經有的PS1、PS2、PS3遊戲光碟,不能直接放入PS4就可以直接遊玩,可能得先做什麼特殊認證登錄,而最糟的還有可能Sony只允許你線上重新購買該遊戲,才可以在PS4上玩。

如果PS4不能相容以前的主機遊戲片時,我覺得這作法就十分糟糕,雖然Sony還沒有說明更多細節,也許實際狀況沒那麼糟,但看到Sony直接放棄PSP的UMD光碟片相容,想在PS Vita上玩PSP遊戲還只能線上下載,這讓我感到沒有信心。

我希望Sony不要因為創新,而忽略了玩家的基本需求,畢竟現在PS3的遊戲發售越來越穩定,如果以後要在PS4相容都有困難,怎麼將現行PS3玩家的支持能量延續至PS4呢!

撇開雲端遊戲服務不談,其實Sony想做好遊戲串流直播的點子還不錯,如果真的以後玩遊戲可以方便錄下自己的影片分享給朋友,甚至在卡關時能切給朋友代打,這是蠻棒的。

只不過Sony費心公開了PS4的發表,卻沒有一台實機展示,甚至要等到六月E3展才有可能公布,這實在有點遜掉了。

而今天公開的PS3首批遊戲陣容,Sony找本家的KillZone及inFamous推續作不夠搶眼,其他三廠作品的首批新作八成也是試水溫用的,比較讓人驚訝的是Blizzard終於宣布在PS3/PS4推出Diablo 3的移植版。

也1年多了,去年1月我就發表了一篇暗黑破壞神3 (Diablo 3)預備推出家用遊戲機版本,那時還是未確認,Blizzard有在評估找開發家用遊戲機平台的人才,但沒有證實一定要推。

結果隔了1年才正式公開。

題外話,我只想說,Blizzard你也拖太久了吧!去年PC版推出時,很多人捧場D3續作,但熱門了幾個月,退出的人越來越多,理由都是D3不比D2耐玩,最後我也覺得玩厭了就退出了。雖然Patch了幾次應該有改善,但玩遊戲是這樣的,玩到不想玩大都就不再碰了。

移植到PS3/PS4的Diablo 3應該是目前最完善的版本,但如果沒有加點料,要像PC版熱賣,可能難度很高....

回到主題上做個總結,這次的發表會內容,我真的沒有太多期待,雖然我看到Sony正在試圖建立一個未來的遊戲主機發展方向,但玩家在乎並不是遊戲公司想怎麼搞,好的遊戲機應該是建立在提供更多有趣的遊戲體驗,而不是玩家會怎麼玩到遊戲。

以一個遊戲資深玩家的角度來看,如果真的要硬搞雲端,而忽略了玩家的基本需求,我認為PS4的前景,可能比硬搞藍光的PS3還慘,藍光光碟雖然一統HD光碟的天下,但到現在也沒有為Sony帶來預期中巨大的利益,反而丟掉原本PS2主機的霸主寶座。

也許Sony還有王牌沒有出招,如果有,我希望能給市場及玩家更大的驚奇。

不然今天都已經公布新主機發表了,卻沒有實機看,結果Sony的股價反而跌了。(新聞連結:發表會未見實機 索尼股價跌)

Sony該加加油了,至於Microsoft還沒有公開自己的下一代主機,希望他們也想清楚主機規格再推出,已推出的Wii U及PS4,並沒有讓我感受到下一代主機降臨的驚喜感,我希望Microsoft能有創意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