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關於PS4的向下相容問題

前幾天Sony發表了下一代的PS4遊戲機,揭示Sony想要將雲端真正帶入未來遊戲玩家的生活,這個發表實在沒有辦法振奮人心,不但揭露的訊息沒有讓大家感到興奮,還有很多謎團未解,所以發表完Sony的股價也跌了。

發表會後,還有一些零星的資訊可以討論。

首先,很不幸的是,Sony推出的PS4主機,高層證實確定沒有辦法直接玩PS3遊戲片。

雖然PS4也是採用藍光光碟,但因為PS4的主機架構又大改,跟原來的PS3硬體架構不同,就邏輯是可以理解的,但就玩家的角度來看,是個很不友善的消息。

因為玩家期待著下一代主機能更上一層樓,但新主機剛推出時,搭配的遊戲一定不多,而玩家還同時有前一代的主機及遊戲,如果新主機也能讓玩家去玩舊主機遊戲,那就會讓玩家入手的意願大增。

很簡單的道理,即便是Microsoft在推出跟前一代Xbox硬體不同的XBox 360主機,也是想辦法去做相容的功能,不致於完全不能玩。

Sony不曉得是不是怕花太多錢在相容上,初期PS3本來可以相容PS2,但為了節省成本又把相容PS2拿掉。(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在Sony宣布新機種不相容時,去買了台舊機種的PS3,至今還運作的好好的)

結果Sony這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奇怪心理,導致後來推的新掌機、及主機,Sony都漠視了玩家想要相容前代主機遊戲的需求。

過渡時期的PSP Go掌機先是捨棄了UMD光碟,想要試著走純線上下載遊戲的方式,結果失敗。

新的下一代掌機Playstation Vita,也是放棄UMD光碟,改用新的記憶卡匣當遊戲片格式。

最諷刺的是,UMD光碟是Sony當初一手搞出來的特殊規格光碟片,適用於PSP掌機上,好不容易PSP遊戲終於算是普及了,但Sony說丟就丟。

結果至今年為止,Sony推PS Vita也很久了,結果PSP遊戲還不斷的大量推出新作,比Vita活的還好。

現在同樣的戲碼,Sony又讓PS4不相容PS3遊戲,那麼PS1及PS2怎麼樣辦呢? (PS1目前有一個成熟的模擬器適用在PS2及PS3上,也許PS4有機會也直接相容,但PS2及PS3就機會很小了)

身為一個PS1~PS3遊戲加起來有幾百片的玩家而言,我實在很賭爛Sony這種愛搞新規格過頭,忽略了玩家真正需求的心態。

如果當初Sony在PS2遊戲機還是遊戲市場霸主,世人都預期PS3能承接霸主地位,但為了搞Cell及藍光,使得寶座地位不保,玩家及廠商都不買單。

現在PS3終於也進入成熟的階段,廠商願意推新遊戲,甚至是跨平台,玩家也不用擔心沒遊戲玩。

結果相同的戲碼又要在PS4推出時再搞一次....

我真希望Sony醒一醒,市場給的反應是這麼不看好,在PS4還沒推出量產前,都還有機會修正一下方向,不同到時候PS4出了,結果玩家還是只玩PS3及別家的下一代新主機時,Sony還有機會搞PS5嗎?

不過,Sony在發表會提到PS4還是可以玩PS3以前的遊戲,指的是用雲端串流的方式。

聽起來,Sony不是沒考慮到相容的問題,只是這部份實在有太多未知數。

確實如果有成熟的雲端技術,PS4主機不用內建PS3相容功能,只要玩家將要玩的遊戲通知伺服器,伺服器可以用影像的方式回傳至玩家的PS4主機,形同可以玩的狀態。

理論上可行,但我說有太多未知數,不是沒有原因的。

  • Sony不可能一開始就準備好,想必也是分階段看風向,讓相容的遊戲及主機越來越齊全,但也有可能最後只相容一部份,不相容全部。
  • 線上頻寬若不夠快,連線有問題,都會影響到玩家玩舊主機遊戲的順暢度。
  • 就算雲端串流技術都準備好了,玩家保有PS1/PS2/PS3遊戲片,Sony怎麼認證讓玩家可以玩自己的原版遊戲,而不是要另外跟Sony購買線上遊戲下載才能玩。

我最擔心的是最後一點。

因為Sony的PS Vita掌機也是宣布不相容PSP的UMD光碟片,但可以讓玩家線上下載PSP遊戲片,同時也搞了個PSP遊戲認證機制,但這是有很大的限制,而且台灣這邊也沒有份。

所以我有一堆PSP的UMD遊戲片,卻不能在新的PS Vita上玩,如果我要玩必須去PSN額外付費下載,最扯的是PSN也不見得有所有的PSP遊戲可下載。

如果PS4也是這種鳥樣,怎麼讓長期支持Playstaion主機的玩家感到滿意呢!

還有時間,Sony的高層一定要想清楚一點,別再讓大家失望,如果大家都覺得很不滿意,新機上市怎麼會有人買單呢?

另外,前陣子Sony也搞了一個防制二手遊戲的專利,這讓大家很關心,是否Sony想要防杜二手遊戲市場,在PS4就直接搞防二手的機制呢!

還好,高層的答案是,PS4不會內建防制二手遊戲的功能,不會有很大的改變。

廠商不喜歡二手遊戲的存在,固然是因為玩家賣出去的二手遊戲不會帶來新利潤,但玩家不單只是賣二手遊戲,如果一片遊戲賣出後只能被綁定在一台主機上玩...

那麼如果玩家的遊戲機壞掉時,買的遊戲片只能認那一台主機,不能到新買的主機去玩。

或者你買來的遊戲片暫時不玩,不能借給朋友玩一陣子,因為遊戲片不認新主機。

這樣防二手的機制,玩家怎麼會覺得好呢?

如果廠商要防二手,這問題當然可以討論,但玩家花大錢買新片,如果遊戲不合胃口還不能賣,或者不能借別人玩,這實在有違人性。

除非是類似用租的方式,廠商提供線上租遊戲的服務,不用花太多錢讓玩家線上玩,比買新片合算,玩家也不想收藏時,低價租片,玩家自然可以接受。

Sony做雲端串流服務,這部份的想法當然可以考慮,但千萬別對玩家花錢買新片時,還限制一堆有的沒的。

雖然時代一直在改變,遊戲機技術一直在進步,但玩家的基本要求始終沒改變,也就是期望廠商能做好的遊戲,及出好玩的遊戲,而不是一直在搞新的東西,但背離這個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