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迷路 (Miiroad) App創作平台感想

App無疑是這二年以來最熱門的一個關鍵字,跟更早之前的網路不相上下,現今早就是網路普及到幾乎每個人都上網,而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加App也是有越來越普及的趨勢。

以前不時有人在搞網路行銷,現在App熱門時,也開始有人在搞所謂的App行銷,大銀行及公司有自己App上架,供民眾使用,連政府機關也是搶著趕流行,那麼其他還沒搞App行銷的公司及個人是否有機會呢??

我自己一直覺得這主題是可以討論及思考的,最近有人來留言問我,對一個新的App創作平台,名稱叫 迷路 (Miiroad) 的網站,及其可製作的作品有何想法,以下是我的個人看法。

時間先回到2011年8月,前年我曾針對工業局想創立的App123創作平台,寫了一篇感想文,App123創作平台是個鬧劇

當時我的看法是,工業局想讓一般人可以創作自己的App,讓國內可以有更多機會產生App上架,立意不是不好,只是我認為這想法是零分

要讓台灣的App產業能向上提昇,絕對不是靠一堆素人做的電子書App或無競爭力的垃圾App,就能大量提升這產業的競爭力。當時喊著一年2萬個App,如果一年多過去了,這口號只是個浮雲。

更別提當工業局委出去的廠商,事實上只是將自己的電子書App包裝似有其事,這跟原始想要讓素人創作自己的App,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這個案子後來也不了了之。

自己寫一隻App,事實上並不難,如果有程式設計基礎,輔以坊間不計其數的App教學書,學生也能力寫一隻自己的App。當然,對於沒有資訊人員的公司及一般素人,可能這就是一個門檻,但老實說,有如此迫切需要的公司,也可以考慮找人或公司外包。

給一般人創作App的需求到底存不存在呢?

我認為是有的,只是這是一個矛盾的問題。

也許真的有人有很出色的文筆或想法,但沒有寫App的技能,只差簡單的方式讓它實現。

但試問一句,一定非App不可,才能讓這些人的想法推銷出去嗎??

現在網路每個人都可以上傳自己的影片上Youtube、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發表文章,也可以設自己的Facebook粉絲團,也可以發自己的想法去推特或微博。

如果那些管道都沒有辦法讓你這個人的文筆或想法推銷出去,那App為什麼能??

除非你的點子一定要有好的App功能搭配,顯的很有趣,例如你有一個做好遊戲的想法,你有自信能比美Angry Birds,上架能夠讓很多人想玩。

但這就是問題了!

假如你的點子非要App才能實現,那就意謂著你必須能完全掌控App軟體的功能及介面,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前面我提到的程式設計基礎及App撰寫技術,這是辦不成的。

所謂的App創作平台,不管再怎麼宣稱可以讓一般人創作App,事實上,骨子裏是有人已經寫好了這些App的功能,只是讓你把你想要放進App的資料放進去,然後再包裝像是你寫好的App。

這也就是之前工業局委託的App123創作平台,廠商自己本來就有一個寫好的電子書App,讓你使用者把文字檔上傳,便看起來像一個自己的電子書App。也許你的電子書App內容跟別人上傳的不一樣,但功能保證一模一樣。

所以 迷路 (Miiroad) 這個新的App創作平台,根本上也沒有突破這個架構,它並不是讓一個平凡人真正創作一個App,而是允許讓你把自己的文章或影片,跟他們已經寫好的App程式結合,變成一個屬於你自己內容的App。

簡單說,你透過它創作的App,跟別人透過它創作的App,功能絕對是一樣的,只差在你們上傳的資料不同。

在沒看過迷路的App及介紹之前,我早就可以想像這樣的模式,事實上國外也有人做這樣的平台,我個人早就知道,例如 AppYet 這個平台,也是讓你只用編輯資料的方式,就可以套用它的公版App功能,變成一隻新的App。

所以 迷路 這個App創作平台,並沒有讓我感到特別的地方,因為這概念很早就有了。

只是國外也沒有人做這個點子賺大錢,或大公司搶著去做,當然,這也不代表它沒有機會。

有人問我對這個的看法,我還真的研究了一下網站功能、教學及推廣方式。

我其實沒有興趣細研,用迷路App平台做出來的單一作品功能,我的著眼點應該是更上一層,跟這平台的功能及推廣方式。



第一次上去時,逛了一陣子,發現這網站做的很簡潔乾淨,沒有太多複雜的畫面或資訊,個人沒什麼壞感。

看了些範例及說明,大概知道它能提供什麼功能,不外乎就是讓使用者去上傳一些資料,利用迷路即有的App,跟前面提的概念一樣。

為瞭解到底使用者如何使用這平台,我認真看了一下網站提供的二段教學影片

第一段是商店Shop,第二段是活動DM,我難得有耐心想看這種枯橾的教學影片,不過點了讓我很Surprise。

第一段影片,中規中矩的,試著用錄電腦操作的方式加文字說明,帶使用者走上傳流程,但問題是影片若沒有放大,在操作什麼功能便看的很模糊,而且操作的人又走的很快,雖然我還是看的懂,但如果是以一般人的標準來看,視力不好或反應略慢,這對他們來說,看一遍很難。

簡單說,教學影片不能用熟電腦操作又反應快的年輕人標準來做,盡量字大、畫面清楚且如果還有配音說明,這對想學的人是很有幫助的,不然做影片效果,還比不上你直接放個手冊文件上去,起碼一般人可以印出來看。

而第二段影片,才是讓我很Surprise的原因,它標示為私人影片,不能公開播放,所以我根本看不到,這有點扯,我不曉得放多久,但居然公司沒發現這影片不能播。

希望那家公司早點發現,連公開的影片都不能播,那可見到底影片放上去後沒有人反應,而自家人也沒有人去檢查。

另外,我建議還是花點心思放份操作手冊或連結,給使用者可以看,因為這花不了太多時間。

略過教學影片以後,我看幾個範例及說明,加上製作App有模擬的畫面,不難理解App的功能,但我覺得沒什麼好討論的,我想來談談其他更重要的看法。

我心裏第一個念頭是,到底這個創作平台有沒有存在的價值,還有怎麼獲利。

假設真的有人或有小公司想要利用這個平台,來促銷自己或公司的產品,如果只是放放資料上去,雖然製作流程簡化成一般人也會用,但相對地App放上去有人會下載嗎?

如果App沒人下載,那麼即便是免費是浪費時間。

新平台沒有名氣,跟星光大道節目合作,讓人製作歌手的App體驗,不失為是個有創意的點子,這種短期活動也只能吸引到一些少數人的目光。(如果沒先逛迷路的網站,我也不曉得有星光大道這活動,雖然我也不是星光大道的收視者)

如果沒有密集的曝光,或者像打全國廣告的效果,沒有名氣也很難吸引更多人來使用。

只是有很多人用,就代表了它的價值嗎?

很多人免費用,也無法讓這個平台生存,所以我腦海是質疑,當迷路的對象是商店及活動時,只是做App,這不足以讓那些小公司或個人去買單。

大公司及企業,我認為目前是沒有機會,而且它也沒有明確的Solution,因為大公司及企業若是有需要,他們會直接找有製作App程式的員工來專職客製化,或者外包給有豐富經驗的公司去做。

若對象是小公司或個人,要怎麼他們才肯付費呢?

第一次看這網站說明,是沒有答案,假如一直沒有答案,我認為最後會混不下去。

本來我的感想也快結束了,因為混不下,什麼都沒什麼好說。

我還記得我第一份工作也是做一個流行點子的公司,而且公司也成功跟幾家該產業的大廠商合作,經營出一些名氣,但因為獲利有限、廠商也觀望,最後公司只得放棄原始的想法,轉做去能實際跟大公司拿錢的產品,才存活下來。

所以我對這種創新產業的經營,我會覺得能有人願意掏錢出來買,才是活下去的原因。

我也曾試著去想,怎麼樣廠商才肯付錢。

如果只是給廠商可以上架商品及發活動的功能,先不管下載量的問題,鐵定是沒有錢的,要讓廠商可以利用App賣東西,可以賺到錢,他自然就願意掏一點錢回饋平台。

換個角度來看,用網路上賣東西的思維來看,廠商除了要有一個網站可以讓使用者去購物車買東西,就是要能夠做線上交易及付款,方便使用者心動就下單,這才是對廠商有價值的選項。

沒多久,我發現迷路網站又有新的頁面,是關於升級付費會員的推銷方案

這讓我又有寫下去的原因了。

因為如果該公司只是試著吸引免費使用者,那早晚會倒,試著升級付費會員的推銷,提供會付費的人一個有選擇的方案,這才是Win Win。

不過這個推銷方案的說明,好像有改版過,第一次看到好像有不少選項,似乎有電子商務的功能(當時沒有特別記,也沒有快取下來),但今天再看,好像方案又改了,變成免費升基本會員。(方案是該公司決定的,可能會變來變去)


現在的升級表是Free升級為基本會員,提供的進階功能,除了增加商品Item上限(由15項變50項),及報名統計,對客戶比較有價值以外,其他老實說都沒什麼吸引力,如果我是客戶的話。

客製QR Code說穿了沒什麼了不起,因為QR Code只是將一串連結字串轉化成一張圖,網路要轉QR Code是很簡單。

討論區雖然提供線上互動,但難防範有人搗亂,有管理的問題,且如果功能不夠完整,不如直接提供客服信箱能即時發送。

拿掉App的廣告,其實這廣告也是迷路公司放進去的,意思就是說即便是免費版,迷路公司也能從App廣告拿到一些收益,付了費拿掉沒什麼稀奇。

如果純粹是就升級基本會員,每年收取升級費用,我認為這誘因不足,起碼如果我是想買服務的會員。

而且如果我是經營商店的會員,我想在線上推商品目錄,免費15項確實是不夠,但50項就夠了嗎??? 如果能找找真的有規模想做的網路店家,瞭解他們的需求及規模,我想會很有幫助。

因為還是回歸原點,如果不能提供店家有電子商務的功能,例如線上訂購及付款,只是搞行銷,那為何店家不去申請免費的部落格或Facebook粉絲團,至少網路搜尋買買關鍵字,還有機會曝光。如果要搞網路購物,網路也有不少的線上商店方案可以選擇。

我想迷路的公司是有野心做這一塊,剛發現升級方案雖然拿掉了,但常見Q & A還有線上付款及ATM的說明,但這一塊著實也不好做(我猜拿掉也有可能是還沒準備好)。

即便迷路這平台,持續進步,能提供有能力付費的會員更進階的電子商務功能時,還有一個重要問題要克服。

那也是原點,店家怎麼透過App增加他們的產品銷售,也就是流量的問題。如果店家有完整的商品上架及購物付款流程,但沒有什麼人用,店家不能透過這賺更多錢時,自然也無意願去付費。

App行銷不是萬靈丹,不是只要把App上架以後,消費者會不斷的來,從另一角度來看,至少網路開店的流程比較成熟,為什麼要選App而不是網路開店呢?? (當然也可以兩者兼具,只是店家選用App一定要有它的價值,不光只是流行)

行銷是迷路平台的問題嗎?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就現行迷路能提供的服務,就僅是上架至Google的Google Play商店及Apple的App Store商品,而且還是每年付費,當會員的App上架後,迷路也是提供基本的送審及修改服務,並不負有衝高App下載流量的責任。

就迷路平台是很合理,但問題是每天在這兩大線上App上架的App軟體,數以萬計,如果App本身沒有特色,很容易就變成沒人下載的冷門App,可能偶爾有小貓二、三隻上門。

假如我是一個付費的商店會員使用者,我購買基本會員,會員資料一年收我3,999元,我要上架又要加收一年15,000元的費用,等於我一年至少要快2萬元的費用。

2萬元不多也不少,以12個月來看,等於每月店家要能多出2千元利潤,才有價值投資在上面。那我為什麼不考慮在免費的部落格或Facebook粉絲團促銷,然後花2萬元去買關鍵字呢?

所以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協助店家能因為申請App服務後,衝高他們的業績,我認為即便買了第一年,也難撐過第二年。

我若是設計者,應該就會多思考怎麼提供協助會員曝光App流量的方案,不一定是要免費,也不一定沒解,這才是讓人願意付費的真價值。

小公司沒名氣,初期很多問題要解決,要找大廠商合作也有難度,這我大概能理解,但我認為即然有這個方案出來,要多試試跟別家公司合作。

找星光大道合作只是短期衝人氣,比方說上架的方案並不是只能考慮Google及Apple,至少Android平台可以評估一下,找現行的電信業者經營的App商店,例如遠傳的S市集、中華電的Hami,看能不能找出雙方合作能互利的方案。

這些都是迷路的經營公司自己要去解決的,我雖然提了想法,也許經營者也有類似的想法,只是還沒有實現,但如果要收錢,可能要真的顧及到會員的感受及評價。

如果能幫助會員賺錢,錢要收不難,如果只是趕流行,也真的有人付費趕流行,但這不會是長久的關係。

以上是個人的感想,大體上是如此,雖然還有些細節可以說的更清楚,但我又不是該公司的員工或有直接關係,言盡於此,如果他們能做出些成績,實際改變了現在經營App的生態,那也是算蠻了不起的成就。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影片的部份的確操作得有點快,我老爸看了都說「太快了啦,影片可以暫停一下嗎?」。其實是可以點暫停啦.... 迷路做的客製化用意也只是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http://ppt.cc/HR~v ,哈哈 所以在QRCode中間放張圖片,讓QRCode混在一起時可以辨識出來而已。

產生出來的App內不只能上架商品,其實是還可以直接購買。當然這部份沒第一時間被發現到,迷路的行銷要檢討!應該要弄得顯眼一點才對。

獲利模式、流量與行銷方式的堪慮,馬上被一眼識破。這部份很感謝您提供的見解,引人省思,很有用!

至於通過平台做出來的「功能」都是一樣的,應該是版主預想以為可以做出類Angry Birds遊戲或是Evernote的工具所致吧。顯然迷路App平台沒法這樣搞。我的看法是其實它產生出來的App一樣的是「界面的排版」,功能是甚麼就看製作者怎麼用,放入甚麼內容而會變成不同的「功能」,或者說成是變成是不同的「作用」更加貼切。

更多的討論可以參考:http://appavt.blogspot.tw/2013/01/content-determines-intent.html

rw 提到...

如果網站是用大眾的角度去經營,那麼所有的說明及影片,要用你爸這種年齡層的使用者去考量,他們看的懂也學的會,那才有意義。

QR Code通常都不會放著擠在一起,即便中間加了點料,這也不足以變成一個賣點。

我提到平台做出的功能一樣,是因為開發人員本來就寫好一隻App,只是讓使用者套資料,這並不是真正讓使用者創作App。

下一篇我再回覆一些更多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