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心得分享] Wii U 發售了

日本終於在本週發售了任天堂新一代的Wii U遊戲機,不過北美也提前發售,任天堂終於進入新主機世代,並也取得讓遊戲廠商有機會移植高畫質遊戲進自家主機的門票。

老實說,我雖然覺得自己未來有興趣買一台Wii U主機,但絕不是現在第一時間購入,以下是分享個人的一些看法,沒有什麼開箱文或情報,純粹感想。
我注意Wii U也很久了,但跟前一代的Wii主機比起來,有不少進步,但我個人認為缺乏爆發力,就是像Wii初登場時的那一種讓大家耳聞一新的感覺。

還記得Wii主機還沒有發售前,任天堂早就在家用遊戲主機這個戰場失利很久了,始終被Sony打著玩,而Wii在亮相,帶給世人最大的驚奇時,宣告遊戲機進入體感時代。

首發的Wii主機,是搭配可以輕鬆上手的Wii Sports,吸引了很多輕度玩家,有好一陣子Wii Sports上的網球、拳擊及棒球很流行,成功帶動了任天堂重回家用遊戲機的霸主。

不過Wii的持續力實在是不行,雖然遊戲一直有在出,但因為沒有辦法支援高畫質,所以遊戲廠商在跨平台時,都是以XBox 360及PS3為首選,而不跨Wii,這也是為什麼Wii U要支援高畫質的一個重要理由。

Wii U剛發表時,因為平版電腦也大流行,所以這種將平版電腦也衍生成遊戲控制器的概念,就比Wii帶動體感玩法的印象沒有那麼強烈,而支援高畫質本來就一直在玩家的期待內。

那種感覺就像之前任天堂發表Game Boy Advance掌機的下一代是NDS時,大家沒有見過雙螢幕,下螢幕還可以用觸控筆,所以NDS是一個很大的創新,而NDS的成功也無庸置疑。但下一代的3DS同樣是雙螢幕,雖然支援裸視3D也加強了畫質,但玩法跟NDS沒有太大的差異。

3DS一開始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殘酷的是後續的銷售,沒有達到任天堂的預期,最後任天堂選擇大降價去促銷3DS主機。

這段過去,讓我也不禁聯想起來,Wii U似乎跟3DS一樣,沒有引起比前一代更大的創新感,只是加強了可以用平版來操控的玩法,及支援高畫質。

況且,那一個Wii U專用的平版操控器,在沒有公布價前,可以預期的是一定很不便宜。(任天堂的周邊從來也沒有便宜過)

雖然任天堂最後公布的Wii U基本款主機價格,守住以後的主機標準價格25,000日圓,也附帶一個標準的平版控制器,但同時也首次公布另一個豪華版多了5,000日圓。要多一台平版控制器,也要高達12,800日圓(高於主機價格的一半)。

價格不夠漂亮,那個平版控制器脫不了關係。

任天堂這把賭的很大,如果以後Wii U沒有成功,我想那個貴參參的平版控制器大概免不了是重要敗因。

不過我不會懷疑任天堂的創意,推出這種用小螢幕當控制的新玩法,想必任天堂也花了不少心力去創造一個新的體驗。

所以我說我還是對Wii U有興趣,只是不是現在。

如果說任社自家主機,從以前到現在,唯一不變的是,任天家自家的招牌遊戲,瑪利歐、薩爾達、卡比、神奇寶貝等等,都是品質保證,雖然系列作中要有很大的變化是不容易,但每一代的推出都是可以期待一玩。

這也是玩家買任天堂主機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觀望的一個重要原因,還是回歸至遊戲機可以玩的遊戲本身。

如果說,任天堂本家的遊戲是基本盤,有一定的保證,接下來能大幅加分的部份,就是第三廠對遊戲機的支援。

以前任天堂在紅白機、超級任天堂主機獨大的時代,第三廠在上面推很多遊戲是件很自然的事,但自從在N64丟了江山,讓Sony的Playstation、Playstation 2搶走王位以後,第三廠在任社主機推遊戲似乎就不那麼積極,因為任社本家的遊戲很熱賣,但不保證第三廠可以。

本來Wii重回王位以後,變成市場的搶手貨,第三廠也開始積極想推Wii的遊戲,只是維持了一陣子,任社的瑪利歐仍然大賣,但卻帶不動其他廠商在Wii的遊戲也熱賣。

不能說其他廠商沒有在Wii上盡力,有好幾家也曾試著在上面推創新作品,也受好評,但賣就是賣的不夠理想,想跟任社遊戲一樣賣個幾十萬、或上百萬似乎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而Wii後期,更是悽慘,越來越沒有新遊戲推出。(當然也跟任社已經在推Wii U新機也有影響)

這個第三廠商無法在任社主機平台賣的好的詛咒,個人是希望任天堂要想辦法擺脫,如果繼續在Wii U上也是如此,那即便能像Wii一樣短期取得王位,但壽命始終不能長一點,這對玩家及廠商都不是好事。

回到遊戲來。

我個人是對Wii U首發的遊戲不怎麼滿意。

當然我也知道遊戲機首發,遊戲數量不多,是必然的,所謂的不滿意,指的是沒有那種讓我很心動不已的代表作。

簡單說,就像是一開始買Wii時,就非買Wii Sports不可,那種跟主機完全搭配的遊戲。

Wii U的首發,任社的領軍還是拿 新超級瑪利歐 U 及 任天堂樂園 開頭,前者是品質保證的續作,後者是集合當家遊戲主機做小遊戲的全新作,不是說不好,而是沒有那種非常感興趣的感覺。

相較之下,第三廠商搭配Wii U的首發作品,大部份都是移植加強作,像無雙蛇魔Hyper、忍者外傳3 RE、刺客信條3等等,都是原來在PS3或XBox 360已有的舊作移植,稱的上原創且搭配Wii U主機特色很少,像僵屍 U勉強可以稱的上,但該遊戲評價蠻兩極的。

雖然遊戲會越來越多,但我失望的是,已知近期要發售的Wii U遊戲中,沒有太多感興趣的。

如果純粹只是其他遊戲平台的移植作,我沒有太大興趣,因為我有興趣可能早就買了。

我希望任天堂能在用心去想之後Wii U怎麼去經營,怎麼吸引更多優質的第三廠商遊戲去開發Wii U原創遊戲,而不是跟其他遊戲平台一起跨的作品。

不然老是自家的遊戲大賣,是沒有辦法讓Wii U及後續的任社主機能一直稱霸下去的。


至於Wii U的發售狀況,我想首批要賣的好是可以預期的,因為任社主機是有基本盤的玩家,是有不少人會衝著瑪利歐及任天堂遊戲拼首批的。

在台灣的話,據說本週末就已經有貨了,網路上也有拼到首發。

但拼首批的主機,代價一直是不便宜的。

前幾天我跟小賣店的老闆閒聊,他就有提到他們店內也有人預訂Wii U主機,價格據說大概1萬5千多元台幣,大家都訂豪華版32G,沒有人訂8G的基本款。

沒人捧場8G的基本款,據說光Wii U的系統就佔掉好幾G,實際可用的空間不到8G的一半,而且才差2~3千元左右。

日本方面賣的不錯,據說首批40萬已經賣完,而且大部份是用網路預約。

不過依以後的經驗,首波量很少是必然,大概一個月以後就會越來越容易買了,價格應該也會便宜很多。

有興趣衝首發的人,可能先認真考慮一下是不是真的想玩首發的遊戲,不然其實是划不來的。

只是我認為在台引起像Wii一樣的熱潮,恐怕是很難再重現了。


另外,我還關心一個問題,任天堂什麼時候在台要推Wii U呢?

我希望任天堂不要再像3DS一樣,搞一個台灣分區中文版,不相容日文版,弄一個Wii U中文版。

雖然依以後的經驗,想玩Wii U就等日貨價格穩定買進是OK的,也不會有不相容日區遊戲的問題。

但難保任天堂又不知那根筋燒壞,搞一個Wii U中文機,而且又跟日文機不同區。

前陣子任天堂正式推出3DS中文機,打了廣告,在不少地方提供中文機試玩,但問題是中文機不相容於日區遊戲片的作法,使得買中文機的人沒有幾片遊戲可以玩。

上市也一陣子了,個人觀察,雖然像燦坤、家樂福這種規規矩矩擺中文機的地方也是有的,但靠賣遊戲維生的店家,還是以賣日文機及遊戲片為主,根本不看好中文機的銷售。

身為玩家我也想支持中文機,但問題是中文機不能玩日版遊戲片、日版機不能玩中文遊戲片,使得我即不想買中文機也不能買中文遊戲片。

也許還是會有些不懂遊戲的小玩家及父母會不小心買下中文機吧!但我不相信中文機會賣的有多好。

只希望3DS的中文機分區問題,能讓任天堂看清事實,別再Wii U上又搞奇怪的分區,反而搞的自己的主機賣不好,也讓玩家想支持無法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