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Google Play付費程式前景仍不明

自從偉大的台北市政府搞出App軟體要七天鑑賞期,始作俑者的葉狀師主委都去職了,但搞出這個風波仍未停止,至今年底仍然是Android手機的使用者無法付費買App應用程式,而國內外的App軟體廠商也無法在台灣上架付費程式。

今年都快年底了,本來今年初我注意到有立委終於要提案解決這一個爭議,但搞到今年都快結束了都還無聲無息,而這一年來國內政治風暴不斷,這個對執政者無關緊要的議題不被注意也不足為奇。

本來我認為今年也應該沒有任何消息,但巴哈姆特網站卻出了一則新聞Google Play 付費機制可望在今年底前有進一步的結果,看標題似乎不錯,但看了內文卻感到失望。

這一則新聞,主要是提到,立委王育敏委員在Facebook個人網頁回應到關於Google的App付費下載機制,還有App軟體分級制度的問題。

看完新聞內文,我覺得奇怪的是,前面提到付費機制的爭議,只提到台北市政府跟Google在打行政訴訟,並沒有明確提到今年底會有結果(離今年底也剩不到一週)。

倒是全篇重點都在講App軟體分級制度的問題。

我感到很失望,因為新聞的標題明顯是會誤導大家,付費App程式有七天鑑賞期的爭議根本沒有什麼進度,這個主戰場還沒有結束,結果又有立委抛出App軟體分級的新戰場。

我個人有很不好的感覺, 但我還是去查證了王委員的臉書,確認當事人的說法。

看了半天,結果發現王委員並未針對Android App的付費下載問題在動態時報發表意見,也不是自己的網誌寫文討論,而是有網友問她Android App的付費下載問題,而她也說明了自己對於App軟體分級制度的意見。(Facebook的回覆者自稱小編,我想這也不是王委員親自回覆,而是辦公室的人代表她去回言)

回覆者是針對網友留言,回覆Google Play的 App付費程式問題,確實是提到兩方在打行政訴訟,那是因為網友問了,所以她們去問台北市政府,僅是告知這個大家早知道的情形,未具體協助解決這個爭議,也沒有明確告知這團爛仗什麼時候會結束。

所以關心什麼時候可以付費買Android App的人,大概不要期望太多,台北市政府不讓步,立委不修法解決,這事很難在短期內解決。

反倒是我擔心的事發生了。

Google付費程式的爭議還沒有解決,結果立委大人又抛一個新議題,意思是要Google能在現行的軟體分級制度上把關,因為現行上Google Play,即便是免費程式及遊戲,充滿了很多小孩不宜的App軟體及遊戲。

立意不是不好,但Google Play本來就有分級,立委們對它不滿意,但可否請立委大人想一想,先解決無法付費買程式的問題,因為這不僅影響了使用者可以購買程式的權益,也影響了國內的軟體廠商要賣App程式給國內使用者也不成,反而只能賣到國外去。

一個戰場都還沒結束,結果又丟一個炸彈,是怎樣!!!

 我不反對立委想要保護小孩,但這事如果又硬來,又搞的乾脆Google連免費程式區都不開放了,那Android使用者是要下載什????


嘆氣歸嘆氣,這事如果立委想要硬幹,我想台灣的消費者又要感嘆自己用Android像次等公民,最後能用的大概只剩下網路抓來的盜版破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