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免費的開發遊戲模組庫 Game Blocks

今天在巴哈姆特的新聞,看到一則新聞為遊戲新手開發者設計的免費開發工具「Game Blocks」即日開放下載,覺得有趣就點進去看內容。

花了一點時間研究了一下。

新聞內文簡介提到有個程式設計師 Sheldon Pacotti (頭一次看到跟The Big Bang Theory的Sheldon同名的人),發表了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設計遊戲模組庫,叫 Game Blocks,目的是想提供遊戲設計新手能利用它來開發遊戲,能降低入門的門檻。

而且還提供了不少的資源,如線上影片及文件,對有心人來說,應該蠻不錯的。

只可惜的是,內文介紹還不錯,但並沒有提到更進一步的資訊,可能會誤導了某些新手。

我在看過官網,也略研究過介紹及下載軟體以後,再稍微補強新聞沒提到的部份。

官網連結:Game Blocks官網

首先,這個設計師提供的並不是一套"設計軟體",而是一套軟體上的設計遊戲專用模組庫

所以官網連結,開宗明義就提到,它是一套設計遊戲的模組庫,是建立在 BYOB (全名為Build Your Own Blocks ) 這套設計軟體之上。

BYOB 是套提供使用者可以入門設計多媒體作品及遊戲的免費開發軟體,內部使用的程式是 Scratch電腦程式語言,它是一個可視覺化設計的語言(Visual Programming Language)。

簡單說,使用者要學習Game Blocks開發,就必須先下載 BYOB 這套程式,安裝 BYOB後再安裝 Game Blocks進去,接著要學習 Scratch 程式語言,及如何使用Game Blocks的影片示範。

因為它不是中文,又是一套在國內少見的程式及工具,所以對國內有心想學遊戲設計的人來說,可能要入門不是那麼簡單。

不過,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下載及看它的影片、文件學看看。

BYOB官網:BYOB 3.1 — Build Your Own Blocks (a/k/a SNAP!)

Scratch官網:Scratch

另外,如果真的有心想學學這種依多媒體設計軟體便能做遊戲的話,其實我的建議是不如去學 Flash,一方面它目前還是主流,另一方面它有很多書及資源可以參考,對新手來說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