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影集分享] 超自然檔案第七季後半段劇情感想 (微劇透,有結局慎入)

上週末終於超自然檔案第七季結局(第23集)播畢,在播結局之前,下一季(第八季)早已獲得續訂,依照本戲的傳統,最後一集都不會是什麼快樂平靜的局面,舊的災難結束又跑出新的災難,而這多半為下一季鋪路。

本文會提到第七季的後半段劇情,加一些綜合感想,雖然大致上不會每一集都劇透,但看本文之前請三思及慎入,如果十分在意沒看過的劇情及結局,請勿進入,以免遺憾。
首先回顧一下,在第六季結局,小天使Castiel(卡斯提歐)選擇自己相信的力量及正義,背離了溫家兩兄弟以後,終於吸取了煉獄的力量,一招幹掉了大天使拉斐爾,並想當新的上帝。

遺憾的是,小卡只當了半集的新上帝,便發現體內不對勁,終於在最後去找兩兄弟求援,而在第七季的第1集Meet The New Boss中,點明了在小卡體內的利維坦們(Levitians),才是真正第七季的大魔頭。

而小卡在第1集中被拉維坦們佔據了身體,最後走到河邊爆體而亡,只留下那一件平常穿的風衣,而利維坦們也開始跑出來危害人間。

第七季前半段的劇情感想,我之前就寫過了,有興趣可以參考超自然檔案第七季前半段劇情有感(微劇透)

在前半段的重大轉折,則是是在第10集Death Door,描述Bobby大叔在臨死之前的腦內大冒險,間接帶出來後半段利維坦的陰謀。

Bobby跟兩兄弟們去刺探大嘴怪們的陰謀,結果Bobby被抓,在被抓之前Bobby發現利維坦在某個地點有活動,試圖要把這訊息傳達出去。

雖然兩兄弟還是救出了Bobby,也遇到大頭目Dick,卻留下了一槍射中Bobby的結尾。

Bobby在中槍後,在瀕死狀態下的體驗,他唯一想做的是想要保持清醒不被死神帶走,然後把線索帶給兩兄弟,而他也算成功見了最後一面,只是遺憾的是這個重要角色居然被賜死。

Bobby之死,似乎給這劇集帶來還不差的收視率,但這角色之重要性,不但是兩兄弟的好朋友,更形同是兩兄弟的父親角色,這部戲中死而復活的次數,他恐怕是第4名了(兩兄弟及小卡排前三名)。

這部戲最讓人覺得詬病的是,劇情有時太黑暗,除了兩兄弟以外的角色,幾乎很難難逃一死的命運,死了就偶爾出來客串,幾乎難有固定角色。

好不容易Bobby也跟兩兄弟撐到第七季,卻也落得一死的命運。

回到正題。

利維坦這個怪物跟以前的怪物、惡魔不太一樣,他們聰明到可以融入人類社會,並且試圖將人類變成他們的美食,在Bobby未死之前,兩兄弟就發現他們在製造會讓人類吃了變弱智的食物。

Bobby留下的不完整線索,讓兩兄弟去求援在本季新出場的瘋子駭客Frank,這角色雖然很有特色,但卻不是那麼討喜。

之前去助Frank是Bobby的推薦,因為利維坦可以追蹤兩兄弟的位置,所以兩兄弟被迫要學會低調行事,甚至被迫放棄暫時不開Dean的愛車。(這台愛車長年以來是這部戲的象徵,甚至可以說在末日決戰中,救了全世界的關鍵物品)

在本季中這部戲收視率下降到只剩基本盤,我想這跟重要角色(小卡、Bobby)一一退出,還有兩兄弟不再像以前那樣威風辦案,連開著愛車的景像也沒了,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這部戲的魅力除了兩兄弟,其他人物及長年以來建立的形象,儼然被砍的精光。

甚至連利維坦也不比以前的黃眼惡魔、路西法等角色來的吸引人。

後半段的劇情,變成兩兄弟一路躲躲藏藏,找尋Bobby留下的線索,以及一路上繼續打怪收妖的工作。

只是長期以來在戲中不斷出現的惡魔,在本季很少出現,一開始是惡魔之王Crowley去找利維坦的大頭目Dick,想要合作卻吃了閉門羮,中間幾乎很少有跟惡魔相關的故事,直到有一集兩兄弟發現惡魔在搞交易靈魂的事件,又跟惡魔交手時,才發現Crowley不要惡魔去碰兩兄弟,因為兩兄弟跟利維坦在爭鬥。(聽起來也合理)

在Bobby留下來的線索只知道在某地區動工,兩兄弟就只能打一天怪過一天的日子,只要不是利維坦相關的,其實有幾集還蠻有意思的。

例如,第12集的Time By Time,Dean遇到時間之神,被意外帶回過去,並遇到一個知名警探(有名到被拍成影集),更勁爆的是警探身份也是獵人,兩兄弟在兩個時空中分開活動。

還有第13集的The Slice Girls,Dean的一夜情居然讓他在幾天內有了一個怪物女兒,這集有趣的是帶出一個神秘的組織,傳說中的亞馬遜女戰士。

少了Bobby大叔及小卡,大概是反彈在收視率的影響力太大吧,所以接下來更後段,兩個角色又回歸。

首先是小天使小卡在第17集The Born-Again Identity,因為弟弟Sam第六季被小卡推倒的記憶之牆開始崩壞,路西法的幻覺開始把Sam搞的半死,Dean為了去救他想辦法找人,卻被他意外找到失憶的小卡。

在第1集爆體的小卡沒死但失憶了,在河邊被好心的女人撿回還當丈夫,有特異功能可以治療人,遇到Dean時還認不出來,而這一集惡魔們又開始出來攪局,中途遇到女惡魔梅格(Meg)暫時合作。

(女惡魔梅格也算是這戲中活的最久的角色之一,中間有換過附身的人,但這一集出來時,臉變的很大,而且也胖了很多)

在到Sam醫院,小卡終於回復記憶,披回那件老外套,伴隨音樂很帥氣解決了一群惡魔。

回復記憶的小卡,也不能治療被幻覺所苦的Sam,但他做了一個決定,把痛苦移轉至他身上,所以反而變成他住院,女惡魔混進去照顧他,兩兄弟繼續出去打怪。

小卡這天使的能力實在太威,可以打怪、治療、瞬間移動、回到過去等,所以編劇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封印他。

回歸後的小卡,就變成一個精神不太正常,只是在後半段劇情偶爾會幫的上忙的角色。

至於大叔Bobby,並沒有死而復活,在他死後的劇情,有部份劇情有暗示兩兄弟身邊有一股不明力量,因為他死後太擔心兩兄弟,變成鬼魂還一直待在兩兄弟身邊。

當然打鬼無數的兩兄弟也試圖找他,但方向不對,直到在第18集結尾短暫現身,才開始了之後兩兄弟跟鬼大叔Bobby的劇情。

只是開始了Bobby的劇情,編劇又毫不留情賜死了一個女角Annie,在兩隻鬼的鬼屋大冒險下,Bobby學會了鬼魂推倒物品的能力,並有能力在兩兄弟面對現身,但同時也得知Bobby當鬼總有一天會控制不了自己,兩兄弟也知道總有一天要面對這事實。

Bobby對於殺死他的利維坦頭目Dick有相當深的怨氣,所以後半段當兩兄弟混入總部時,不希望Bobby的怨魂意氣用事,但Bobby變鬼魂以後顯然越來越不能控制自己。

實際對上Dick以後,Bobby的鬼魂能力只能推倒Dick,但傷不了他,最後跟兩兄弟順利拿到利維坦們一直在找的東西,一塊石版,兩兄弟也決定讓Bobby退休,讓他安心上路。

Bobby之死,是這一季中最大的起伏,畢竟他在第1季就跟兩兄弟搭對,是存活最久的配角,對兩兄弟的重要性甚至於大於親生父親。而他也不是沒死過,死而復活,他大概是繼兩兄弟及小卡之後復活最多次的角色。

最終,Bobby的附身酒瓶被燒了,Bobby也正式在這一季告別了。(老實說SPN這檔劇的配角多很短命,像Bobby這麼指標性的配色被砍,編劇有什麼考量,我不曉得,但這檔戲最妙的是它演的都是超自然事件,如果那一天Bobby回歸也不會太讓人意外)

Bobby當鬼的這一段故事,其實解釋了很多關於鬼魂的設定。以往兩兄弟幾乎每季都會常遇到的對手,莫過於鬼魂,但兩兄弟除了知道找出屍體用塩焚燒可以消滅鬼魂,可以拿鐵器打鬼,其他很少提到身為鬼魂的細節,這一段倒是補完了鬼魂的設定。

接續送別Bobby之後,這一季也即將結束.... 帶出最後重要的劇情的是一塊Dick找了很久的石版。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利維坦們花很大的力氣,去找一塊他們不理解內容及實際用途的石版?

這一塊石版是神之語,據說是神留下記載關於利維坦的一切的記錄。

可笑的是,鋪梗鋪了半天,這一季利維坦滲透人群,甚至開發出讓人吃了會變腦殘的食物,同時也花了很大功夫去找出一塊石版,最後還被兩兄弟得手,好死不死最後還知道怎麼去消滅利維坦。

如果不去找那一塊石版,利維坦先統一天下,那麼兩兄弟大概也沒戲唱了吧。

在找出石版的那一集(第20集),倒是引出了一個有趣的角色。Dick得到老瘋子駭客Frank的硬碟,在他的公司找到一個很強的女駭客Charile,命令她去破解硬碟得到資料,但反而讓她意外得到利維坦的存在,最後反而幫忙兩兄弟得到石版。

Charile這個女角的個性很古靈精怪,這部戲很久沒有這麼有趣的女角色,可惜難跟兩兄弟擦出火花,因為她是個愛妙麗的女同性戀,幫助兩兄弟以後,她就去逃亡了。(我希望編劇以後再讓這個角色出來)

所以這部戲的最後,利維坦們真的是笨到可笑,一來是幫兩兄弟找到記載弱點的石版,二來是叫女駭客去破解硬碟資料時,意外引來兩兄弟,讓她幫助兩兄弟去攔截到石版,等於是自找死路。

誰叫兩兄弟有主角威能呢!

為了消滅利維坦,要去找可以組合出殺死利維坦的武器,最後去找了幾樣東西,除了小卡以外,還有吸血鬼的始祖,以及很久沒有出來露面的惡魔之王Crowley。

吸血鬼的始祖對兩兄弟講了一句話,See you next season。意思是他們下一季會再碰面,這句倒是讓我覺得很有趣...

而最後組合武器關鍵的Crowley,利維坦對他來說是敵人,幫助兩兄弟是必然的,可是當Dick也找上Crowley,要以利益換取合作時,我覺得這段劇情顯的Dick很弱智。

即然Dick主動找上Crowley合作,又知道他不可能真心,結果陪他玩簽合約的遊戲(那一本很長的合約拿出來時,我覺得有笑點),最後又放人回去,顯的一事無成,又自以聰明知道Crowley不會真心跟他合作。

最後只能選擇在本部,乖乖等兩兄弟殺上門來....而為了逃避那一把武器,居然用了一招很笨的分身術...

結局當然永遠都可以期待的是... 兩兄弟殺了Dick,但換來的是...

Dean及小卡跑去煉獄了....

這跟第3季的結尾一樣,Dean上次去地獄,這一次是去高等怪物盤據的煉獄了。

而這一季結尾,也讓沈寂已久的惡魔之王Crowley又捲土重來,這無疑也宣告了下一季的大魔王又回到惡魔們及Crowley身上。

個人感想是這一季的劇情是走下坡的狀態,利維坦這個突然蹦出來的大魔頭,主要優點是殺不死及高智商,簡直可以當成是想統治地球、以人類為食的外星人,但後期卻顯的十分弱智,草草就退場了...

我認為這劇情的轉變,自從第5季大天使末日決戰結局以後,原來創造這部戲的編劇Eric Kripke就不再參與劇本撰寫,所以等於放手給其他人去搞,但第7季我認為讓人覺得失望的是,不單只是主線的問題。

因為第7季編劇放棄了很多原來屬於SPN的東西,像是主要配角小卡及Bobby大叔,還有那一台兩兄弟始終開著的經典老爺車也一度因為要逃避利維坦追蹤而暫時不出現,那台車在第5季可是救了全世界耶,也一直是超自然檔案的代表。

好消息是,第8季的主要編劇換了,所以個人是希望能一掃第7季的低潮,讓這一部能不要再繼續走下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