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遊戲分享] 我所感興趣的Wii U首發遊戲

老實說,在Wii U上週已經發表價格及上市時間,因為沒有太多驚奇,價格及日期之前的風聲出入不大,而首發遊戲也都之前公開,所以實際沒有太多新的感想,倒是在獨佔遊戲中有一些新的變化。

Wii U預計11月18先在美國發售,12月8日在日本發售,分成二種機款,基本型(8G)及豪華型(32G) ,而新噱頭的GamePad也貴的嚇人,如果要加購一個要13,440 日元,大概跟一台大陸製的平版價格差不多了(但我個人不算太驚訝,大致也預測是這價格左右)。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首發遊戲當然少不了任社本家遊戲的助陣,還有其他遊戲大廠試水溫配合的遊戲。

但在首發遊戲中,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居然有魔兵驚天錄2(Bayonetta 2)的獨佔。

因為魔兵驚天錄(Bayonetta)是近年來個人玩過印象最深刻的動作遊戲,當初發售在XBox 360及PS3,在日本法米通雜誌被評為滿分(40分)的遊戲,而這滿分評價名實相符。

創作出魔兵驚天錄的創作者,正是從Capcom出走後自立門戶的神谷英樹(及其他出走的Capcom同事)。

神谷英樹是近年來我很欣賞的一個遊戲創作者,他曾經製作出惡魔獵人一代、Viewtiful JOE一代、大神等遊戲,這幾款遊戲的角色風格很強烈,最有名的是惡魔獵人的但丁(出至四代,但最新一代人物設定完全被重改過)。

我最喜歡的是Viewtiful JOE,中譯是變身超人,這遊戲雖然是看起來可愛Q版的動作遊戲,但難度卻不低,而且當時主角變身超人運用時間(快速、慢速) 的玩法是讓我感到很新奇。

只可惜,神谷做的遊戲,後來續作都交給別人去開發,而續作都不如前一代的好評,狀況最好的惡魔獵人不管出幾代也難超越一代的設計(後來Capcom交由國外公司重新打造),JOE二代以後加外傳也賣的不好(後來JOE也只淪為在其他Capcom遊戲串串場),而大神得了設計獎及很多肯定,卻是神谷出走前的最後作品,Capcom想做續集也炒不起,最後在PS3預備出一個大神HD重製版。

離開Capcom以後,神谷最後落腳在白金工作室(Platinum Games),在該公司第一款作品就是魔兵驚天錄,主角則是一個戴眼鏡的御姐魔女,這款遊戲交由SEGA發行,而這款遊戲也打響了該公司的知名度。

魔兵驚天錄一代上市的評價及表現不錯,當然可以預期會有續集。

只不過,這次發表在Wii U上獨佔,有些讓我意外,因為前一代是在XBox 360及PS3製作,突然間改由在Wii U上獨佔,只能說任天堂真的很敢搶。

之前在PS2有名的恐怖遊戲 零 系列,也被任天堂搶走變成Wii及3DS的獨佔,之後Tecmo也沒有在PS3及XBox360出過零的新作,這一次是鎖定魔兵驚天錄及白金工作室,因為除了魔兵驚天錄以外,事實上還有一款代號P-100的遊戲,是由白金工作室製作,而製作人正是神谷英樹。

P-100代號的這款遊戲,在Wii U發表會後,已正式命名為The Wonderful 101,遊戲內容是描述玩家可以操作多個超人角色(類似復仇者聯盟那種超人團體),一起合作打敗怪物的遊戲。

當初沒有特別注意到P-100這個遊戲,後來在法米通雜誌看到這遊戲的訪談內容時,才注意到原來是神谷英樹製作,突然間注目度上昇至很高,因為我對神谷很有信心。

在訪談中,神谷被提到一些過去作品問題,他提到如果以前的作品要做續篇,他最想做的是Viewtiful JOE的續作,但它已經到2代,而神谷想做的是3代,因為該遊戲中有提到危機會發生3次,神谷大概覺得JOE的故事並沒有真正完結。(如果要神谷做3代,也要Capcom願意做Viewtiful JOE新作,且找神谷他們來做,但這機率實在低,因為該作也非C社重點遊戲)

再回到P-100身上,看到神谷要做,我變的很關心這新遊戲,看過畫面及影片以後,感覺像皮克敏的玩法,只是用超人們當主角,會不會也是想彌補沒有做Viewtiful JOE新作的遺憾呢?

Anyway,如果我有打算購入一台Wii U,我一直會買The Wonderful 101。

但遺憾的是,如果神谷在忙 The Wonderful 101這一款遊戲,那就代表他無暇去做魔兵驚天錄2代了,這又變成神谷沒有辦法在自己創作的經典遊戲,去做續作了。

雖然我認為魔兵驚天錄2代不致於會搞爛,但沒有原創作者去做,會不會也無法超越1代呢?

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

神谷曾經在魔兵驚天錄推出時有一段法米通的訪談,有提到關於主角魔女為什麼要是戴眼鏡的造型呢,神谷提到是他個人對角色造型的堅持,甚至提到眼鏡及女主角的內褲是一樣重要的,不可以拿掉(爆)...

只希望新一代的魔女還是那個載眼鏡的魔女Bayonetta,那種充滿神谷堅持所塑造的角色風格仍然存在,這才是我期待的續作。

總之,希望白金工作室也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因為他們加入支援Wii U平台,讓我多少對任社的Wii U多了一些入手的興趣。


以下是 魔兵驚天錄2代 及 The Wonderful 101 的預告影片

The Wonderful 101

魔兵驚天錄2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