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心得分享] iPhone 5發表會的感想

上週Apple已經正式發表了iPhone 5及iPod產品的發表會,身為智慧型手機的指標廠商,新的iPhone發表一直都是焦點,甚至是還沒有發表前就不斷地有規格的謠言。在發表會後,個人有一些看法要分享。

發表會後,由庫克發表的新iPhone 5手機,因為從前年iPhone 4發表,到iPhone 4S就不斷有傳聞中的iPhone 5規格。(去年的iPhone 4S發表前一度傳聞是要發表大尺寸的iPhone 5)

發表會的重點整理:Apple iPhone 5、iPod Nano 7G、iPod Touch 5G 發表會重點總整理

雖然發表會後,很多人說這次規格命中率極高,幾乎快一樣。也有人在嘲諷iPhone 5的寬不變而長度變高。

但個人認為,隔這麼久,謠言也傳了1~2年,謠傳的規格也很多沒有中(例如NFC),謠言猜那麼多東西,被命中也沒有好驚訝的。

況且,iPhone被詬病的是尺寸一直沒有跟著變大,這次也變成4吋。

甚至有人也還在扯庫克比不上賈伯斯,新的iPhone沒有新意。

例如某個電視節目,找來不專業的名嘴胡扯一通,劈題就說iPhone 4及5只有一點不同,就是少了賈伯斯。 (影片連結如下,只是提供參考,不喜勿點)


少了賈伯斯的蘋果,發表的iPhone就真的被這麼看衰嗎?

去年在賈伯斯過世後,蘋果由庫克發表的iPhone 4S,也一樣被人批評不如賈伯斯的發表,而且iPhone 4S只是iPhone 4的加強版。

但結果是,iPhone 4S的銷售量在上市後比iPhone 4還好。

這次在發表會後有很多批評及嘲諷,但結果依然是,iPhone 5 的預訂數量在首 24 小時衝破 200 萬部!,後勢銷售更不用提。

可以理解的是iPhone樹大招風,盡管有少數人批評,但期待買新iPhone的人還是很多、很多。

若不以銷售量及名氣來看,這一代的iPhone 5,個人的角度認為也沒有那麼不堪或者沒有大的改進。起碼,我看到的大改進及差異,簡單列也有以下幾點:
  • 更大的4吋螢幕
  • 更輕、更薄(在長度變4吋的前提下)
  • CPU處理器採用最新的A6 (比前一代A5快兩倍)
  • 更好的照相鏡頭(新支援全景照)
  • 改用新的連接埠(Lightning)及轉接線
  • 系統改用iOS 6
  • 替換掉Google地圖及不內建Youtube(改App下載)
iPhone 5手機整體的規格向上提升,這本來就是新一代手機發表的標準要求。

當然使用者會期待新產品會帶來革命性的新功能及體驗,但當iPhone每年發表一款新款式時,蘋果再怎麼強,也不可能每一年都帶來Surprise。

所以我覺得消費者該平常心去看待一款3C新產品的發表,而不是在未發表前就狂猜會有什麼新規格,在發表後又批評功能不夠令人驚奇。

不過事實上,當蘋果的iPhone還是一個受注目的產品時,這些批評的聲音雖然變多,但比起大部份想要它的消費者而言,就變的只是少數。

銷售量還是會證明iPhone 5應該可以賣的不錯。

最後,前面個人提了些關於iPhone 5的想法,但我最關心的反而不是iPhone 5,而是iPod Touch 5。

原因是我並不覺得iPhone 5是我想要的手機(我不認為它是不好,但不符合我想要的手機功能),而且2萬多的價格我認為不划算,但又很想要用它的App功能,所以一直都是買iPod Touch。

從最早拿的iPod Touch 3 8G(偽3代,也沒有照相鏡頭)、到iPod Touch 4(有堪用但不佳的照相鏡頭),我一直覺得蘋果為了區隔iPhone 及 iPod Touch的功能,而讓iPod Touch功能始終弱iPhone 一大截。

這一次發表的iPod Tocuh 5代,是讓我很期待入手的。

不單只是跟著iPhone 5一樣有變大的4吋螢幕,這一次蘋果也換了A5處理器,並提供5百萬的照相鏡頭,感覺跟iPhone的距離有縮小,但只有一半的價格卻讓人很心動。

至少我會有興趣敗入一台新的iPod Touch 5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