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遊戲主機] Nintendo 3DS台灣機分區確定

一開始任天堂溥天發表3DS預備在台發售公司貨時,沒多久就有人求證到台灣專用機可能不再像過去一樣,跟日本同一區,而是台灣屬一個分區,這其實算是壞消息,不管是對小賣店或消費者皆然,甚至任天堂也得不到什麼好處。

任天堂高層在決定發售台灣公司貨時,大概就已經確定要分區了,只是任天堂話還沒有說死,把消息太快公告出去。昨晚這一則N3DS 繁體中文版主機與遊戲 9 月底登台 確認將採用獨立軟體分區設定消息,已經百分百確定,任天堂就是要無視玩家的需求,硬是要搞分區。

這消息不太讓我驚訝的原因,是因為一個月前早就聽聞越來越多證實要搞分區的設定,讓台灣機不能玩日本發售的遊戲,而繁體中文版遊戲不能在日本的水貨機上玩,所以我早就放棄了入手台灣機的念頭。

我個人的3DS遊戲就已經有十幾片以上,而且未來想玩的遊戲都還是日本區發售的遊戲居多,中文化那幾款雖然也有興趣買幾片,但畢竟那些都已經是發售很久的遊戲,相較之下,我不可能放棄原來的收藏。

更何況,台灣機及那5片繁體中文版遊戲,售價並沒有什麼便宜

售價我可以認同,官方為搞中文版花錢,我可以支持中文版,但我沒有辦法支持這種搞的大家皆傷的分區制度。

這則新聞(N3DS 繁體中文版主機與遊戲 9 月底登台 確認將採用獨立軟體分區設定),我個人看完以後,大概做一下幾個重點解讀。(重點摘錄該新聞內容,原文請自行點選該連結)

重點1 --> N3DS 的 eShop 功能在台灣會提供哪些服務的問題,山田哲也表示,eShop 初期會先提供影片下載的服務,至於遊戲下載等其他服務的部分,會在未來確定後正式公布。

感想: 因為影片下載都免費的沒有太大問題,但遊戲下載還牽扯到其他遊戲廠商有無意願經營台灣區的市場,而且還有怎麼買付費點數的問題,所以任天堂語帶保留。

重點2 --> N3DS 繁體中文版主機將會有獨自的分區設定,台灣與香港屬於同一個分區,與日本、美國等地販售的主機與遊戲分區各不互通,每個地區的遊戲是無法在其他地區的主機上執行的。之所以會有分區設定,主要考量點在於各地區的主機與遊戲因為語言的不同,可能會導致操作或運作的失誤而發生誤刪資料的狀況

感想:聽任天堂在鬼扯!!! Sony的遊戲機及掌機不搞分區很久了,也沒有出這些問題,有人說遊戲搞分區主要跟DVD搞分區的理由一樣,是為了不影響每一個分區的市場經營,單純就是利益考量。何況,前一代掌機NDS就是不分區的,那時可以玩日版及美版的遊戲,就沒有這個問題。有一說是,任天堂怕賣台灣的遊戲比較便宜時,會有人掃貨傾銷回日本,影響原來日本的市場,但問題是,台灣區的遊戲賣的跟日本一樣貴時,這問題根本不存在。

重點3 --> 有媒體問到關於 4 月 N3DS 在韓國推出韓文版主機之後的銷售狀況,以及對台灣 N3DS 繁體中文版主機的銷售目標時,山田哲也表示,他個人並不清楚 N3DS 在韓國的銷售狀況,至於台灣這邊的銷售,他並沒有預設一定要達成什麼成績,而是從盡可能努力滿足台灣玩家需求著手。

感想:韓國因為國內政策關係,所以遊戲要韓文化才能引起,但韓國的遊戲市場大於台灣很多,至今年4月才引進3DS公司貨,到目前(2012/09/07)為止遊戲尚未超過10款(韓文3DS遊戲發售連結)。任天堂有點避重就輕不想提要堅持這種分區,會付出什麼代價。

重點4 --> 對於 9 月 28 日 N3DS 繁體中文版主機正式在台灣推出之後,是否會對市面上的水貨採取什麼行動時,山田哲也表示,目前任天堂溥天並沒有打算對水貨採取法律行動

感想:希望溥天說到做到!因為很多人已經對公司貨死心,買水貨也是不得已的。

重點5 --> 對於日本、美國、歐洲等地針對玩家提供集點兌獎等服務的官方同好俱樂部網站「任天堂俱樂部」是否有望在台灣設立一事,山田哲也表示,任天堂俱樂部在海外非常受到玩家歡迎,許多台灣玩家也反應希望能在台灣設立,不過很抱歉目前還沒辦法馬上提供此一服務,之後會繼續努力。

感想:任天堂俱樂部的贈品是還不錯的,有時候會提供非賣品的特製遊戲供兌換,如果任天堂對台灣區夠重視的話,就應該會設一個。


最後,我還是那句老話,我對任天堂認真想搞中文版這件事是很肯定,我反感的是要搞分區這件事,台灣的遊戲機市場及玩家一直都是跟著日本走,過去沒有中文版,玩家至少可以買到日本發售的遊戲,這樣也過了20幾年。

不分區代表遊戲可以選擇不同國家發售的遊戲,像不懂日文的玩家,玩RPG這種文字多的遊戲時可以選擇買美版的遊戲,也可以買美版才有、日版沒有的遊戲片,選擇變多對玩家不是壞事。

本來我是期望即便不買一台台灣機,也至少想買幾片中文版遊戲支持一下,但連買中文版遊戲的動機也沒了,所以祝任天堂溥天好運吧,真正常買遊戲的玩家大概不太有興趣買台灣公司貨,唯一能勸敗的不太懂遊戲機但看到中文就開心的父母買給小孩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