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今年Google I/O 2012 發表會的感想

昨晚Google舉辦Google I/O發表會,看完engadget網站的Google I/O 2012 重點總整理,個人的想法是有意料中的發表、也有出乎意外的的部份,整個發表算是還不錯,但可惜的是像Google TV、Chrome OS都未有進展。
首先先講失望的部份。

前年發表了Google TV後,因為還不夠成熟,當時也不能在Android Market下載軟體,所以賣的不好,甚至參與的羅技後來也退出,Samsung及Sony去年也陸續推出自己的智慧型電視。

其實去年的Google I/O在Google TV有一些進展,因為當時Google發表了Android 3.1正式支援平版,也提到Google TV要開放Android Market下載,更提到音樂及影片下載服務,雖然進展不算大,但起碼是往前進。(參考資訊:Google I/O 2011 重點總整理)

自那之後,Google TV好像沒消沒息了....

而潛在對手,Apple傳聞的iTV也一直有風聲,今年還不斷說會發表,只是目前也無聲無息。

今年會是智慧型電視開始炒熱的一年嗎?

Chrome OS也不用提了,因為Google的態度好像是維持投資這一個系統,至於它熱不熱賣似乎目前也不當一回事。


預期中的部份。

就是幾個月前,Google據說要找一家廠家推出自家牌的平價7吋平版,後來證實是找華碩。

一直到現在,由Google正式宣布推出 Google Nexus 7。

看完了介紹,個人覺得以CP值來說,算是不錯的選擇。

亮點的部份,首先是價格為199美金(8G)、 249美金(16G)。

最便宜的199美金,畫面的規格居然是 IPS面板 (1280x800解析度)、Terga 3四核心,這已經打死目前一堆還在賣的平版規格。

不過它相對也拿掉一些功能,例如背後的主相機(只保留前攝影機,大概是方便Skype視訊)、外接記憶卡及3G連網。

沒有那些功能固然有點可惜,但說實在的,光是畫面及四核用這個價格,就很令人心動。

如果這一台有在台要正式發售,建議價格又沒有差太遠( 例如美國賣199美金,台灣卻賣個8千多),也許可以考慮弄一台來玩玩。

要看這一台跟其他家平版的功能比較,可以參考這一篇Google Nexus 7 超級比一比

Google Nexus 7的推出,其實主要是跟Amazon的Kindle Fire競爭,雖然同為Android系統,但Amazon把Kindle Fire做客製化,並且不採用Google的服務,表面上雖有利於Android的推廣,但事實上Google沒有辦法從Amazon身上賺到錢。

所以自己推了一個Nexus 7,除了加速Android平版規格更好更平價,某一方來說也是要跟Amazon做競爭。


第二個亮點,就是前一陣子Google拿出來秀的Google Glass,它是一台可以放在眼鏡上,類似七龍珠的賽亞人偵察器,一樣是Android系統,使用者可以載著用它來上網、語音指令、顯示地圖及拍照。

之前這台玩意第一次放上影片公開亮相,我個人感覺蠻酷的,這才是一個代表科技進步的新發明。

只是這玩意離量產上市還早,Google應該還在發展中,即便現場的人可以優先預購,遺憾的是還要等到2013年才拿的到,價格還是不便宜的1,500美金。


比較令人意外的部份。

首先是,從去年底就傳聞的 Android新版本(代號Jelly Bean,居然不是Android 5.0,而是Android 4.1。

再來....

Google突然發表了一個Google Nexus Q的新玩意。

簡單說,它是一台球狀的Android小電腦,可以跟手機及平版互動,有支援雲端,主要運用是播音樂及影片。

定位比較像Apple現有的Apple TV。

只是這玩意不便宜,要299美金,Apple TV也才99美金而已。

這是一個Google的新嘗試,但看的出來,其實Android的潛力不單只是平版及手機,從Glass及Nexus Q,Android平台還是可以做多方的運用,可惜iOS受限只能由Apple來運用,不能授權給其他廠商做多樣性發展。

我雖然對Nexus Q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我認為這運用也會激發出其他廠商推出類似的產品或新的設計,算是一個有意義的指標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