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資訊分享] 3DS主機及中文化遊戲登台

昨天6/5日任天堂在台的子公司溥天,突然宣布了一個大消息,N3DS 與 N3DS XL 主機 9 月 28 日正式登台 首波將陸續推出 5 款中文化遊戲

這消息的震憾程度不輸給Square-Enix宣布將Final Fantasy XIII中文化,除了公司貨正式代理,中文化的5款遊戲有4款是任天堂自己的熱門遊戲,外加Capcom的惡靈古堡系列作,身為3DS的玩家,當然感到很開心。

看到這新聞的第一時間,馬上覺得,任天堂把博優這絆腳石踢開,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是可以認同博優在過去代理任天堂主機及遊戲時期,這代理商其實也有貢獻,但搞了這麼久代理,博優的老闆還身兼溥天的總經理,但問題是博優只顧著賺錢,卻沒有跟著時代長進。

所以博優永遠都只是在幫任天堂賣東西,佔住台灣子公司溥天也只是鞏固代理的權力,卻沒有辦法幫任天堂在台灣市場能提供更好的服務,能幫忙跟競爭對手對抗。

Sony的PS2/PS3,在台灣的窗口,過去有SCEH,現在有SCET。

Microsoft的XBox/XBox 360,則有台灣微軟。

而任天堂的遊戲及主機,真的有較大的改變,則是在博優、展碁同時代理Wii時,任天堂的遊戲才首次出現中文版。

買了Wii公司貨的台灣玩家,卻一直沒有辦法享用Wii內建的網路商店及功能。

而博優自己也一直仗著過去幫任天堂賣東西的功能,而不思索如何轉型及改變,當任天堂也終於重視台灣市場時,博優只變成一個絆腳石。

所以最後任天堂選擇把博優踢開,拿回主導權,也代表任天堂終於想要好好經營台灣市場。

這對台灣玩家當然是好消息。

這消息是第一聲響砲。

不過在這消息之前,博優被踢開的事件早就不是新聞,之前跟小賣店的老闆閒聊時,有耳聞任天堂不跟博優合作以後,好像有意找展碁一起。

但這新聞卻由溥天自己公布,也未說是找展碁或其他代理商(這還是未知數),昨天問另一家小店的老闆時,他有提到好像也不是找展碁,是溥天自己主導。

如果任天堂真的想要自己主導,把過去像空氣的溥天變成一個積極經營台灣市場的窗口,這當然也是件好事。


身為玩家,我當然支持任天堂好好經營台灣市場,除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多中文化自家的遊戲當然是很棒的。

看了這新聞以後,預備中文化的五款遊戲,我個人已買了瑪利歐賽車七,剩下的四片倒還未入手,如果中文化以後,我個人覺得薩爾達傳說-時之笛、惡靈古堡-啟示是入手的首選,因為中文字訊息對這二款遊戲比較有意義。

瑪利歐系列其實有無中文化都還好,而任天狗/貓還可以,但適合想玩這類遊戲的人。

我想任天堂願意中文化這幾款遊戲,應該也是之前在Wii推出幾款中文遊戲銷售的還不錯,所以也相對鼓勵了他們推中文遊戲。


以上算是好消息,但這則好消息也伴隨著一則壞消息的風聲。


起因是有巴哈姆特的網友特定打電話去問溥天的工作人員,詢問關於台灣公司貨的狀況。

只能說還不是百分百確定,但問到的內容卻好像是個壞消息。


台灣發售的3DS主機公司貨,可能只適用於在台灣區發售的3DS遊戲,而上述提到的五款中文遊戲,有可能不能拿到屬於日本區的水貨3DS主機上玩(據聞是字型有亂碼)。


因為3DS主機是實施遊戲分區制,也就是日本區發售的3DS遊戲,只能在日本區發售的3DS主機上玩,不能在美國區買到的3DS主機玩。

長久以來,不管是什麼遊戲機或掌機,台灣一直是跟著日本區,水貨商也都是拿日本發售的片,而台灣有代理商也是拿日本發售的遊戲,進到台灣來賣。

分區這件事對玩家並不好,因為有些遊戲只限歐美、或限日本發售,如果遊戲機分區,除非多買一台當區的遊戲機才可以玩那一區的遊戲。

以前NDS主機已變成不分區,而Sony的PSP/PS3/PS Vita都是不分區的,但任天堂發售3DS卻又退步走回要分區的老路。


這消息尚未被真正證實,但我的不希望會發生。

一旦任天堂真的要把台灣分一個區,在台灣賣的3DS掌機及遊戲專屬台灣區,不能玩日本發售的3DS遊戲時


那真的是個不上不下的杯具

原因很簡單,因為3DS遊戲主力還是來自於歐美或日本,而台灣過去都是跟日本一樣,所以日本遊戲在台灣接受度高,即便沒有代理商,小賣店還是會有管道從日本進水貨來台灣賣。

而3DS掌機去年早就在台灣有水貨可以買,遊戲片也是。

如果那一天台灣玩家買3DS掌機的公司貨,卻不能玩日本發售的3DS遊戲時,那拿那一台3DS遊戲機真的是白拿了。

簡單說,就是有遊戲機卻不能買自己要玩的遊戲玩。

即便任天堂發售再多中文版的遊戲,也不可能把所有日本也發售的遊戲都搞成台灣區專用的中文版本。

台灣畢竟市場有限,除了不可能把每款遊戲都搞成中文化推出,最慘的是連要買日本版的遊戲都不能在台灣機上玩。

假如任天堂是鐵了心想要搞分區,限制日本區的遊戲不可以在台灣公司貨上玩。

如果有二個選擇,要我選擇

1.任天堂搞台灣區,但也會一直推出中文遊戲,但沒有辦法玩日本發售的遊戲

2.只玩日本機(水貨)及日本遊戲

那我會選擇2,我寧可要自由選擇,起碼我還是可以一直玩到日本發售的最新遊戲

而不是買了一台台灣機,卻變成想玩的遊戲不能玩


當然如果任天堂搞台灣區+中文遊戲,但也適用可以玩日本區的遊戲

我個人會多支持中文遊戲,也會考慮去買台灣公司貨的主機,而不是日本水貨機


我真心希望任天堂別亂搞!這不單只是我個人的希望,而是台灣玩家也不樂見如此。

而任天堂會不會這麼做

當然還是有可能!

只希望他們不要這麼腦殘

因為如果一旦做錯決定

最糟的狀況是

玩家寧可選擇可以玩日本遊戲的水貨機,也不想浪費錢去買台灣機!

因為只能玩任天堂發的台灣區遊戲(含上述中文遊戲),台灣公司貨銷量差,也影響中文遊戲的發售。

所以最後任天堂不想再搞中文遊戲了!


這消息還未被官方證實及宣布,真的只能期待任天堂做一個明智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