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我對Windows Phone 7 及 8 的看法

Windows Phone 8最近發表更多細節以後,看了幾則新聞及介紹後,第一時間的感想是不令人意外,但買WP7手機的人也別太難過。

我不意外的原因是,去年底我寫了篇Windows Phone 7的下一代才值得期待 ,當初WP8還是一團謎時,我就覺得WP7根本沒有未來可言。一語成讖,倒不是我未卜先知,而是如果看過Microsoft的過往,及智慧型手機的激烈競爭,而推論出此結果是可能性極高的。

我在去年底寫的那篇文中,直接給了一個結論,我認為Windows Phone 7根本沒有未來

當時Microsoft雖然很積極幫WP 7升級至最新的7.5 Mango版,WP7進步的很快,表象來看,Microsoft很重視WP7沒錯。

但問題是....因為Microsoft要認真打智慧型手機的戰爭了,如果戰線往後延長,他是很有可能為了求更強的競爭力,放棄前面的東西。

以Windows Phone來說,前一版的6.5不就是個最近的例子嗎!

WP 6.5的使用者根本不能升級到WP 7,因為WP 7已經大改系統及核心,所以6.5被放棄了。

而當初我有此想法是,WP 7雖然改頭換面,但根本還遠遠比不上市場霸主的iPhone及Android手機。

這代表Microsoft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而除手機以外,Microsoft將下一代的Windows 8,也開始支援平版電腦,平版也是他們要開拓的新戰場。

Windows的市佔率自然不用多說,但要怎麼讓Windows 8的影響力也加持在平版及手機上,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後Windows軟體不單只是在PC上可以執行,甚至以後也可以在平版及手機上用同一個Windows程式。

假始能做到這樣,Microsoft的Windows作業系統的版圖才一直擴張,而不是只能死守在PC或筆電市場上。

但可惜的是,Windows 8其實也只是一個過渡時間的版本,因為簡單說Windows 8還是有分成PC/NB用的,及平版用的二個版本。二個版本的程式還是不能互通。

如果Windows 8賣的不錯,在平版市場也有斬獲。

我認為未來的Windows 9會整合的更緊密,甚至以後的Windows Phone也跟著一起,如果終極目標是所有的Windows程式,可以在PC/NB、平版或手機上執行,Microsoft就等於有機會拿下霸主寶座。

只不過這條路還十分漫長.... 未來市場變化還難說。

不過Microsoft如果一旦決定要砸錢及資源下去拼市場時,短期很難一飛沖天,但長期來看是個可怕的對手。

以遊戲機XBox為例,當初一代的XBox,Microsoft推出時被人嘲笑是拿PC個人電腦來改裝的遊戲機,當時也拼不過市場霸主Sony PS2。

但風水輪流轉,Microsoft的XBox 360已經成為一方霸主,盡管跟Sony、任天堂還在搶奪戰場, 但比起前一代已經是進步神速。

只不過,遺憾的是XBox 360也跟前一代核心及架構明顯的不同,盡管Microsoft讓360可以相容大部份XBox遊戲,但這為了拼市場放棄前一代的作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所以我才說,WP7根本沒有未來,事實上WP8要一舉成功也很困難,但對Microsoft來說,他要的不是短暫的勝利,而是長期的勝利...

對消費者來說也用不著太悲觀...

因為WP7雖然不能升級至WP8以後的版本,但觀望現在的iPhone及Android手機,也沒有好到那邊去。

即便是相同設計架構的iPhone,都有可能因為新作業系統升級,舊版本的iPhone不能升到最新版本了。別更別不同廠商設計的Android手機,能否一致升級至Google開發的最新版本。

換這個方向來思考,其實WP7不能升至WP8也沒什麼。

最慘的可能是Nokia及原來WP7的App程式開發者,Nokia要推WP7新機自然是不利,但對於期待在WP的App程式市場購錢的公司或開發人,面對屆時WP8升級時,得決定是否加碼下去改寫成適用版本,或直接退出了。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