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遊戲主機] Wii U公布Mii世界及專業搖控器

今天早上(6/4)任天堂舉行了Nitendo Direct線上發表會,由社長岩田聰公布了Wii U主機最新的進度。

消息來源:【E3 12】連結玩家與玩家!任天堂公開遊戲社交網路服務「Mii 世界」

東西不多,看過新聞以後,簡單發表一下我的想法。

在去年大家早就知道,Wii U的控制器是一台六吋有獨立螢幕的大搖控器(類似平版),這台大玩具還有攝影機、無線連接等功能,可以跟客廳的電視搭配成子母螢幕,也可以取代電視螢幕,讓玩家直接看那螢幕玩。

說實在的,這台Wii U的爆點不夠多,即便知道任天堂是拿這台可以支援高畫質遊戲畫面,加上這新型的大搖控器,還是沒有當初宣布Wii的震憾力強。

雖然前幾個月有國外新聞流傳出Wii U首發遊戲名單(從廠商POS系統流出,多數是UBI的作品),也有八卦說首發名單好到嚇人...

但日本的法米通發售清單依然只有鐵拳、忍者外傳3、DQ10代等幾款遊戲。

任天堂當然還沒有正式拿出法寶,但這種冷淡的期待熱度,如果想在今年發售,對Wii U並不是個好現象。

相信任天堂應該會在這幾個月陸續有更多消息傳出....

回到新聞內容。

簡單說,任天堂這次主要是宣布以下3件事。
  • Wii U主機搭配的網路服務是 Mii 世界 (Miiverse,意指 Mii Universe),可以結合Wii U、3DS的Mii角色來跟其他玩家互動。(手機及電腦這部份就有待保留)
  • Wii U控制器正名為Wii U GamePad,搭載NFC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
  • 新增支援Wii U 專業控制器(Wii U Pro Controller)。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先談談Mii。

Mii是從Wii開始提供的玩家自創角色功能,主要是讓玩家在遊戲可以使用自訂的角色,只可惜在Wii時期,用Mii最多的是任天堂本家遊戲,像Wii Sports或Wii Party,但實質上其他廠商應用的不算很普及。

即便到了3DS掌機也提供了Mii,但這3DS的Mii跟Wii的Mii根本也不相通,各玩各的,而3DS的Mii比Wii更好一點,主機提供了擦身通訊,所以主機內提供了讓不同的Mii角色一起去冒險及蒐集拼圖遊戲,後來還有一些強化的互動功能。

Wii U的Mii,任天堂有意要再進一步提供到可以跟網友互動,可以玩遊戲時在線上請求協助。但跟3DS的Mii是否有更多互動,目前不知情.

但問題是,我覺得任天堂的網路服務始終做的不夠好,而且沒有延續性。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像Wii開始經營網路下載遊戲的服務,而NDSi也有自己的網路下載,而3DS也有自己的eShop下載,可想而知Wii U也會有自己的下載畫面。

任天堂光是一個下載服務就弄的整合不夠好,而且我用過幾家的付費下載遊戲服務,像Microsoft的Xbox 360、Sony PS3、任天堂 Wii下載及Apple的iOS下載。我覺得任天堂的下載及搜尋做不夠直覺及好用。(當然有部份原因是因為日文介面,但不夠直覺也是真的)

網路一直是任天堂的弱項,之前推的網路服務,任天堂也虎頭蛇尾,所以這次如果要推出Mii世界,不好好做,其實加不了多少分。

Wii U GamePad就沒什麼好說的,除了造型改良以外,主要功能在去年就已經有很多細節,只是對於消費者來說,最重要的是到底綁了這大玩意是多少錢??

任天堂一直很神秘地不宣布Wii U要賣多少錢,而這大搖控器很顯然就是不便宜。

價格不是不重要,去年的3DS主機一開始賣的不便宜,後來任天堂為了大力促銷,硬是把價格往下殺,才讓3DS的銷售起色。

任天堂的遊戲雖然是任天堂系主機的主打,3DS降價事件,也應該會讓任天堂警惕到賣太貴不利於銷售。

但要任天堂賠錢賣恐怕也有困難...畢竟這主機大戰,之前賠錢賣的MS及Sony也是撐了很久才有起色,3DS降價也讓任天堂賠了不少。

最後是任天堂要推專業搖控器,並不會讓人太驚訝。

外型有點類似Xbox 360,但按鈕配置有點像回到以前GameCube時代,有專業搖控器其實有利於廠商要宣布跨平台遊戲時,Wii U不會被當孤兒。

雖然大家都想要獨佔遊戲,但當跨平台遊戲已成一個趨勢,Wii U支援了高畫質就代表跟Xbox 360、PS3有相同的競爭實力,在手把上當然也要有一個標準的配備,才能讓廠商移植時沒有太大困難。

只是我不禁要抱怨的是,任天堂對於手把的設計很亂...

前前一代的GameCube,是標準的傳統手把。

前一代的Wii,支援了體感的Wii左右手手把、還有一個接右手把的標準手把,也可以外接GameCube手把。

這一代的Wii U,除了Wii U GamePad、Wii U Pro Controller,據說也可以支援Wii的左右手把。

同一台主機弄那麼多手把,加上任天堂主機都強調多人同樂,一個主機搭2~4人的手把是正常的。

覺得這種手把的管理,任天堂是否能再簡潔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