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心得分享] 玩相機拍照~初心者篇

最近對於相機拍照的資訊比較有心得,相較之下,智慧型手機、平版及遊戲機等議題,我認為這二年來變化不大,起碼要有點火花再來討論,我才會有興趣。

原本準備寫一篇考古至今天的相機拍照心路歷程,但上個月寫了一半,卻發現越寫越多,好像很難集中時間寫完,所以就先把原來草稿分幾段,先把第一段分享。

以下,比較多個人的古早回憶,學不上什麼精闢的相機心得。


很久很久以前,還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大家都是拿著底片相機拍照,那時候除了一般底片機,還有即可拍,在那個年代,因為年紀小,印象中只有為了交學校作業,曾經借過相機來拍,小時候對拍照這事無感。

甚至大學時期,也沒有同學或朋友對於攝影比較有興趣,所以當然對於拍照這事離的很遙遠。

直到退伍後,開始出現數位相機,個人記得生平第一台數位相機,是Epson PhotoPC 2100Z(後來Epson根本沒再出),塑膠外皮,以今日的標準來看,大概同玩具相機的等級,但那時也要七、八千元的水準,照片品質也最多2百萬像素。

因為拍起來效果有限,第一台數位相機只是偶爾玩玩,拍拍朋友跟家中的小狗,但覺得拍起來的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好,後來因少用就壞掉了。

而Epson也沒有再出過數位相機。

在之後也有些拍照需求,陸續買了BENQ及KONICA的低階數位相機,都大概幾千元的價格,只能說是堪用,但無法拍出什麼像樣的照片。

那時候自己也不懂什麼照相原理,只是常覺得為什麼自己當下拍還好,但拍下去照片會模糊或晃動很厲害,只好怪自己手殘沒那個天份。

同一期間,手機也開始講求有照相功能,自己也拿西門子、長江手機等有拍照功能,那時候手機像素有百萬算了不起了,手機照相雖然方便,只是照出來的很少有好看,所以相對引不起興趣。

對於一個沒特別玩過相機的人,如果器材拍不出那種好看的感覺,會容易像一時興趣卻被潑了一大盆冷水,火花就滅了。

一直到iPhone及Android手機興起時,開始覺得拍出來照片有好看感覺時,是拿了Samsung那台5吋的Wifi平版,後來又拿到iPod Touch 5及6時,配合一些專用的相機APP,才發現自己也可以拍出一些好照片。

有拍照高手說,拍照最重要是相機後面那一顆腦袋。這個觀念不是錯的,但沒有比較堪用的器材,相片怎麼拍都不好看時,很難引起一個初學者人持續去想拍照的動力。

就像為什麼很多美眉喜歡拿手機自拍,因為拍出來的品質已有一定的水準,配合美肌模式能人拍的比較漂亮時,自然對於自拍這件事就會覺得有趣。

有陣子常拿iPod Touch狂拍,而且加上很多有趣的相機APP,自己練習拍很多不同感覺的照片出來。

不過手機內建的相機畢竟有一個極限在,比方說在室內較暗或夜拍時,就沒有辦法拍出清楚的照片,即便勉強拍下去,也會看到照片有很多雜訊,那時候不解為什麼會拍成這樣。
那時候真的不懂,為什麼手機相機在夜晚或室內拍時,如此不堪,不是拍出殘影就是拍出雜訊甚多的狀況,這不是手機的錯,對於初學者而言,高階相機跟低階相機及手機的差異,沒有辦法理解。

很多人覺得拍照有趣,按一個拍照鈕很簡單,但不懂為什麼拍下去會拍的不好看,很多人喜歡無腦式的操作,就像拿到電視遙控一樣,只要會轉台跟控制音量就可以滿足一般人需求,至於其他更進階的設定,除非不得已得學會(不小心按錯),不然一般人的反應就是幹麼搞的這麼複雜。

單純拿手機拍,跟想要玩進階攝影的人來說,是存在一條需要一點勇氣跨越的紅線。

開始感覺到這條線的存在,第一次是因為有一次COSTCO剛好在特價一款Olympus類單眼(Olympus SP-810UZ),功能強調可以光學變焦36倍,意思是可以直接拍到隔好幾條馬路上的路人,拿來拍照打鳥算很實用。

買下它以後,開始覺得視野變的更寬廣,除了方便伸縮變焦,甚至可以拍鳥時,那時候很喜歡帶著這一台小鋼炮東拍西拍。

當純粹看晴天下的表現,這類單拍出來的照片確實比手機拍的要好,又可以望遠時,心裏當然覺得拿相機有升級的感覺。

當時還是不懂,這類單跟拿單眼有什麼巨大的差別,以為有類單不拿單眼,也沒什麼差別。

那陣子的配備組合,近拍時喜歡拿iPod Touch或Android手機就近拍,外出玩時就會多帶那一台Olympus類單拍景色。

雖然Olympus類單拍出來有時候照片在昏暗時表現不佳,我也未深究如何拍出來更清楚的照片,只能當成類單有它的極限在。

什麼時候感受到需要更好的配備呢!

前年有一次去北海道旅遊,當白天拿相機拍景時,還算實用,但直到去看號稱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館夜景時,面對著十分寬廣的夜景時,那台相機居然是無用武之地。

公平的說,我拿的Android手機(HTC One V)、iPod Touch 6及友人拿的一台Panasonic類單,全都是拍不了夜景,勉強拍下也是雜訊很多。

最後居然是用iPod Touch去錄影,錄出來的影片還比拍照更好些。

那時候心裏開始對於手上手機加相機,為什麼不能拍夜景,有很大的挫折。

同時也很好奇,難道是要跟現場有些遊客拿單眼相機+腳架,才有辦法拍出好的夜景嗎!

這個問題,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已有解答,但當時卻一直不解。

這件事的發生,也是讓我後來想追求更好的相機配備的一個動機。

沒有留言: